十二道鋒味第二季

十二道鋒味第二季

《十二道鋒味第二季》是浙江衛視、藍天下影視、英皇娛樂聯合出品的大型戶外美食真人秀節目,第二季共12期。

節目在第一季尋遍世界美食之後回歸中華美食,由“鋒味大廚”謝霆鋒帶領新晉“鋒味家族”成員羽泉馬蘇陳偉霆等嘉賓一起,共同探尋十二道神秘且獨特的中華美食文化。

節目於2015年8月1日起每周六晚22:00接檔《出發吧愛情》在浙江衛視首播,於2015年10月24日收官。

基本介紹

節目形式,節目背景,節目製作,節目特色,創作團隊,節目列表,參演嘉賓,固定主持,嘉賓介紹,節目原聲,獲獎記錄,播出信息,播出平台,收視率,節目評價,

節目形式

節目背景

《十二道鋒味》是浙江衛視、藍天下影視、英皇娛樂聯合出品的大型戶外美食真人秀節目,《十二道鋒味第一季》於2014年7月12日首播,於2014年9月27日完結。在第一季節目中,謝霆鋒為了圓心中的“廚師夢”,帶著小夥伴們走過全世界6個國家12座城市,而第二季,鋒味家族決定開始挑戰博大精深的中華美食。

節目製作

和第一季“講故事”模式不同,《十二道鋒味第二季》不再曬謝霆鋒和明星好友們的“私情”,反而增加了不少競技、遊戲的環節,讓節目變得更加緊張刺激。節目第一期錄製就遭遇了一場沙塵暴,原本正打算生火開始“暖爐”,突然間風沙四起,“鋒味家族”不得不停下工作進屋躲避。
在第二季節目中,為了更好地呈現中華美食的精美細緻,不但畫面、音效將繼續保留電影級效果,在表現方式上還將有所改進,力求打造一道“看得見的美味”。《十二道鋒味》改走“中國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走遍中國,研究一些已經失傳了的烹飪秘籍。謝霆鋒還專門請來了胡海泉、陳羽凡、陳偉霆和馬蘇四位小夥伴一同組成“鋒味家族”,陪他一起走遍中國大好河山,完成這些艱難挑戰。
十二道鋒味第二季

節目特色

《十二道鋒味第二季》不同於第一季專注於國際化的世界美食,第二季節目組徹底走入民間,接起了地氣,將具有中國特色的傳統菜餚作為主角紛紛端上餐桌。嘉賓也從第一季每期的一兩位明星,變成由“鋒味大廚”謝霆鋒帶領馬蘇、羽泉、陳偉霆的吃貨家族成員組成全新的“鋒味家族”。
作為美食類綜藝節目,第二季《十二道鋒味》重點探索中華美食文化,錄製地點都選在國內,從北京懷柔的孫胡溝村、安徽黃山,到廣州佛山,每一站都有當地特色美食的烹飪科普及圍繞菜品、“鋒味家族”發生的有趣故事。不同於上一季中謝霆鋒的獨角戲,這一季嘉賓們更有參與感。比如第一期製作北京烤鴨,趕鴨、背柴、生火、烤鴨子,嘉賓們各有分工。第二期節目中,嘉賓挑戰“八大菜系”中的傳奇名菜——徽菜“紅燒臭鱖魚”,不僅需要親自下水捕魚醃製,還要牽牛耕地,推車運水。

創作團隊

出品人
總策劃
王俊、霍汶希
總製片人
製片人
馮軍
總導演
張傑
廚房導演
張清
攝像指導
王垚、陳林
美術指導
龍偉文
後期導演
劉曄、王萃
執行統籌
薛晗
執行製片人
陳逸寧、李綱、孫凰、黎茹洪
執行導演
楊麒鈺、張雲虹
商務統籌
王巍
後期製作
大千影業
宣傳統籌
孟婧
編播統籌
劉桐春
總統籌
俞杭英、陳偉斌、章碧珍
總監製
王俊、麻寶洲
總編劇
現場導演
海豚,汪健紅,劉艷霞
註:以上為部分創作人員名單,全部名單請查看每期節目片尾字幕。參考資料:

節目列表

期數嘉賓節目內容傳奇菜錄製地鋒味廚房
EP1
20150801
鋒味家族通過不同方式獲取製作北京烤鴨食材,但製作烤鴨時遭遇13年一遇的沙塵暴。家族成員們在各種困難條件完成了製作烤鴨的任務,並獲得了評審大董的認可。
北京懷柔
EP2
20150808
鋒味家族通過運動會獲取火腿肉,但醃製臭鮭魚時遭遇燈泡爆碎在魚里,他們連夜向村民求助,最終製作臭鮭魚成功,得到“鋒味狀元”匾牌,霆鋒向唐嫣贈送鋒味曲奇。
安徽黃山
EP3
20150815
鋒味家族向村民賒黃豆,製作豆腐後義賣,將豆腐所得除去成本全部捐給當地的百年國小。霆鋒製作蕨菜茶乾受到茶乾第七代傳人洪光明認可。
蕨菜茶乾
安徽黃山
軟玉楓霜
EP4

20150822
鋒味家族通過任務得到製作咕嚕肉的材料。為了換取食材,不僅要清掃髒亂的豬圈,還不得不在暴風雨中尋找竄逃的小豬。此行不僅要完成製作傳奇菜的任務,他們還要幫當地一個新郎哥補上一個浪漫的求婚儀式。
廣東佛山
大漠風沙翅
EP5
20150829
鋒味家族通過任務為留守老人做廣東名菜乾炒牛河。通過划龍舟比賽等獲取食材。謝霆鋒、陳羽凡和古巨基配出平均硬度為6.5的大米,並通過打牛肉丸來換取乾炒牛河需要的食材。海泉、馬蘇、陳偉霆、海明威和劉雁之分成兩小組為長岐村留守老人挑水。得知胡海泉的父親最喜歡吃乾炒牛河,謝霆鋒讓海泉做傳奇菜,並連線胡爸爸,讓他目睹兒子做菜。
廣東佛山
花澗香展
EP6
201509012
鋒味家族通過搬箱子獲得傳奇菜名——香菇草芽。鋒味家族第二天於淤泥草芽田親自摘取到足夠100多人份量家宴所需的草芽。第三天各司其職,完成了香菇草芽長街宴,鋒味家族得到了鄉親們的好評。最後鋒味家族和嘉賓與村民們歡慶載歌載舞,依依惜別,並得到了村民贈送的刻有“鋒味家族 永遠歡迎你們回家”字型的大長椅。
香菇草牙
雲南建水
紫芋綿綿包
EP7
20150919
為了幫助“鋒味家族”得到製作汽鍋雞的汽鍋,有著一雙無價之手的李雲迪還主動請纓捏制陶壺。而趙麗穎則化身害羞導遊,帶著“鋒味家族”一邊欣賞美景一邊接受任務。
雲南建水
什菌蒸蛋
EP8
20150926
鋒味家族通過做咖啡拉花任務獲得傳奇菜線索,王太利以大表舅身份加入家族,鋒味家族找到大表哥海泉,霆鋒抓螃蟹受傷。大表哥公布傳奇菜菜名“蟹粉獅子頭”。隨後分三組分別得到紫蘇、毛蟹、豬肉,霆鋒和林憶蓮邀請錢勝賢參加製作傳奇菜,並得到認可。
芝香薄脆煎餃
EP9
20151003
鋒味家族在蠶寶寶箱子找到潯蹄拼圖,並通過做任務得到料酒,太油和蹄髈。陳偉霆在謝霆鋒的幫助下,親自下廚為即將到來的媽媽做傳奇菜,最後媽媽到達,傳奇菜通過三位評審認可。大家品嘗傳奇菜,謝霆鋒送上鋒味曲奇月餅。
潯蹄
浙江南潯
元氣湯蒸飯
EP10
20151010
鋒味家族在鹽商博物館銅人身上獲得傳奇菜菜名“水煮牛肉”,隨後通過體驗製鹽獲得井鹽、體驗切火邊子牛肉獲得牛肉,霆鋒和張靜初在花椒地摘花椒。因張靜初不吃牛肉,霆鋒將為張靜初更改傳奇菜為“水煮羊肉”,獲得評審讚賞。
四川自貢
五彩釀千香
EP11
20151017
家族成員因貪吃沒錢支付被扣押,霆鋒和唐藝昕通過做任務救出其他家族成員,隨後在陶然古鎮找到傳奇菜名“辣子雞”,家族成員做任務得到雞肉和辣椒,李宇春帶霆鋒去調料市場尋找調料,挑戰傳奇菜獲得三位評審讚賞。
重慶
脆的四重奏
EP12
20151024
林峯
伊一
(主持)
鋒味家族成員在通過快艇在海灘聚集大團聚,一起做任務得到“椰汁東山羊”傳奇菜名,家族成員根據地圖完成挑戰得到傳奇菜食材。陳偉霆如諾為大家製作早餐椰香QQ糕,林峰幫廚。第三天鋒味家族挑戰傳奇菜,獲得三位評審好評。
椰汁東山羊
海南萬寧
賽蟹鮮
以上內容來自:

參演嘉賓

固定主持

海報鋒味家族
謝霆鋒
謝霆鋒(中國香港男歌手、演員、音樂製作人,代表作:半支煙小魚兒與花無缺玉蝴蝶非走不可因為愛所以愛等)
”鋒味家族“里的廚師長
角色擔當:"土”,負責把大家統合起來,同時全盤負責灶台。
馬蘇
馬蘇(中國內地女演員,代表作:北風那個吹廠花北京青年等)
“鋒味家族”里的小表妹
角色擔當:“金”,是負責管錢過日子的小廚娘,氣氛調節者。
陳偉霆
陳偉霆(中國香港男歌手、演員、主持人,代表作:前度古劍奇譚活色生香蜀山戰紀之劍俠傳奇等)
“鋒味家族”里的小表弟
角色擔當:“木”(木工),負責砍柴等體力活。
胡海泉
胡海泉(中國內地音樂組合羽泉成員、男歌手、音樂製作人,代表作:最美冷酷到底奔跑等)
“鋒味家族”里的大表哥
角色擔當:“水”,負責洗菜洗碗。
陳羽凡
陳羽凡(中國內地音樂組合羽泉成員、男歌手、音樂製作人、演員,代表作:深呼吸奔跑等)
“鋒味家族”里的二表哥
角色擔當:”火“,負責生火。因檔期原因於第七期退出。
王太利王太利
王太利(中國內地男演員、歌手、組合“筷子兄弟”成員,代表作:小蘋果老男孩祝福你親愛的等)
“鋒味家族”里的大表舅
角色擔當:”火“,負責生火。第八期加入。
肖央肖央
肖央(中國內地男導演、演員、歌手、組合“筷子兄弟”成員,代表作:小蘋果老男孩父親等)
“鋒味家族”里的小表舅
角色擔當:”火“,負責生火。第十二期加入。
以上內容來自:

嘉賓介紹

嘉賓參與期數
佟麗婭(中國內地女演員,代表作:北京愛情故事宮鎖心玉刀客家族的女人等)
1
唐嫣(中國內地女演員,代表作:長在麵包樹上的女人何以笙簫默克拉戀人等)
2
楊冪(中國內地女演員、歌手、製片人,代表作:仙劍奇俠傳三小時代等)
3
井柏然(中國內地男演員、歌手,代表作:相愛穿梭千年捉妖記微微一笑很傾城等)
4
秦海璐(中國內地女演員,代表作:榴槤飄飄桃姐鋼的琴等)
4
古巨基(中國香港男歌手、演員、主持人,代表作:情深深雨濛濛愛與誠愛得太遲等)
5
海鳴威(中國內地男歌手,代表作:我的回憶不是我的Dance Dance Dance工體愛情故事等)
5
劉雁之(中國內地女演員,代表作:憤世嫉俗者、好兵帥克、雷雨等)
5
孫楠(中國內地男歌手、演員、配音、導演,代表作:不見不散你快回來紅旗飄飄等)
6
吉克雋逸(中國內地女歌手,代表作:一首心歌即刻出發鐘馗伏魔:雪妖魔靈等)
6
趙麗穎(中國內地女演員,代表作:陸貞傳奇花千骨加油吧實習生等)
7
李雲迪(國際鋼琴家,代表作:走進新時代幻想即興曲安可集等)
7
林憶蓮(中國香港女歌手、演員,代表作:至少還有你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當愛已成往事等)
8
鄭秀妍(韓國女歌手、演員、設計師,代表作:一年後冷麵Sweet Delight等)
9
鳳凰傳奇(中國內地男女音樂組合,成員:楊魏玲花曾毅,代表作:月亮之上荷塘月色最炫民族風等)
9
張靜初(中國內地女演員,代表作:孔雀花腰新娘芳香之旅等)
10
唐藝昕(中國內地女演員,代表作:甄嬛傳陸貞傳奇加油愛人等)
11
李宇春(中國內地女歌手、音樂製作人、演員,代表作:下個路口見和你一樣再不瘋狂我們就老了等)
11
林峯(中國內地男歌手、演員,代表作:大唐雙龍傳使徒行者少年四大名捕等)
12
以上內容來自:

節目原聲

曲名作詞作曲編曲演唱備註
回甘
陳子龍
主題曲
以上內容來自: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作品獲獎情況
2015年
十大“文創新勢力”大獎
獲獎

播出信息

播出平台

播出平台播出日期播出時間接檔被接檔
2015年8月1日起
每周六晚22:00
以上內容來自:

收視率

《十二道鋒味第二季》收視情況
期數
播出日期
CSM50城市網收視率
收視率%
排名
收視份額%
第一期
2015年8月1日
1.000
7
4.25
第二期
2015年8月8日
0.961
7
4.05
第三期
2015年8月15日
1.262
4
5.31
第四期
2015年8月22日
1.013
6
4.23
第五期
2015年8月29日
0.840
7
3.40
第六期
2015年9月12日
1.036
6
4.40
第七期
2015年9月19日
0.774
8
4.12
第八期
2015年9月26日
0.814
8
3.77
第九期
2015年10月3日
0.911
7
3.87
第十期
2015年10月10日
1.258
5
5.39
第十一期
2015年10月17日
1.190
5
4.95
第十二期
2015年10月24日
0.946
7
4.11
  1. 數據來源為央視索福瑞,調查範圍為四歲以上觀眾
  2. 排名為周六晚間省級衛視所有綜藝節目收視率排名,並不一定為同一時段
  3. 因9月3日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2015年9月1日至5日暫停所有娛樂節目播出,停播一周。
以上內容來自:

節目評價

《十二道鋒味第二季》中,謝霆鋒組建的“鋒味家族”以“回歸中華美食文化”為主題,更專注探索中華美食文化,完美還原呈現中華美食“八大菜系”的精髓,研究已經失傳了的烹飪秘籍。“鋒味傳奇菜”在呈現美食的同時,飽含對食物背後人文關懷的回味,將中華美食成功地推向世界各地。節目不僅承載現實生活意義,還傳播中華美食文化以及中華美德,實現收視與口碑的雙贏。新浪娛樂
《十二道鋒味第二季》將注意力更多地回歸到了美食本身,以全方位呈現獲取食材以及烹飪的過程來展現中華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第一期的北京烤鴨光是準備的食材和工序就已經令觀眾大開眼界,而節目中做任務賺食材的安排在增加趣味性的同時也讓觀眾對美食的製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再加上不時穿插的音樂元素,精緻唯美的畫面,以及仿佛觸手可及的美味,幾乎已經滿足了觀眾對美食節目最大的幻想。新華網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