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樓的莫文蔚

十二樓的莫文蔚

《十二樓的莫文蔚》是莫文蔚於2000年10月26日發行的個人第五張國語音樂專輯,由李宗盛製作,共收錄10首歌曲。

2001年,李宗盛憑藉該專輯獲得“第12屆台灣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該專輯提名“第12屆台灣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專輯;莫文蔚憑藉該專輯提名“第12屆台灣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李宗盛憑藉該專輯中歌曲《十二樓》提名“第12屆台灣金曲獎”最佳作曲人、最佳作詞人;Mac Chew憑藉該專輯中歌曲《十二樓》提名“第12屆台灣金曲獎”最佳編曲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十二樓的莫文蔚
  • 外文名稱:十二樓的莫文蔚
  • 專輯語言:國語
  • 專輯歌手:莫文蔚
  • 專輯時長:16:07
  • 曲目數量:10首
  • 發行時間:2000年10月26日
  • 音樂風格:流行
  • 唱片公司:滾石唱片
  • 製作人:李宗盛
  • 獲得獎項:“第12屆台灣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李宗盛
創作背景,專輯曲目,專輯鑑賞,獲獎記錄,發行信息,

創作背景

習慣由不同製作人做專輯的莫文蔚,為營造不同風格,請李宗盛專心為她製作整張《十二樓的莫文蔚》,讓風格更統一,做出莫文蔚最想要呈現的音樂。
十二樓的莫文蔚
在莫文蔚的感覺里,十二樓不算太高,正好可以隔離出自己的空間,這樣的概念,正好符合專輯的內容,莫文蔚希望歌迷能夠從中感受到她瀟灑又輕快的一面,故而專輯取名為《十二樓的莫文蔚》。
專輯以李宗盛擅長的都會情歌為主題,主打慢板情歌,同時曲風也有不同嘗試。幾首輕搖滾讓專輯整體風格統一,莫文蔚充分揮灑中低音內斂的舒適感。李宗盛為專輯寫了幾乎全部歌詞,並與莫文蔚合唱了歌曲《遇見另外一個自己》。

專輯曲目

序號歌曲名演唱作詞作曲編曲時長
01
十二樓
莫文蔚
李宗盛
李宗盛
Mac Chew
5:13
02
莫文蔚
李宗盛
Mac Chew
4:08
03
莫文蔚
黃韻玲
3:51
04
懶得管
莫文蔚
李宗盛
黃韻仁
2:57
05
莫文蔚
李宗盛、李焯雄
黃韻仁
黃韻仁
3:16
06
莫文蔚
李宗盛、李焯雄
——
3:39
07
莫文蔚
李宗盛
Mac Chew
3:59
08
莫文蔚
張佳添、李宗盛
張佳添
Mac Chew
3:37
09
月蝕
莫文蔚
李焯雄
薜忠銘
——
4:14
10
莫文蔚、李宗盛
十方、李宗盛
Mac Chew
5:13
專輯曲目參考資料

專輯鑑賞

《十二樓的莫文蔚》作為莫文蔚在滾石唱片的最後一張專輯,終究只是成就了李宗盛金曲製作人的大業,而莫文蔚只得轉投新力唱片才在台灣金曲獎獲獎。《十二樓的莫文蔚》是莫文蔚滾石時期商業成績最糟的一張,李宗盛對市場的判斷一向毒辣,結果卻輸在了市場上,猶如當頭一擊。值得稱道的是《十二樓的莫文蔚》,李宗盛和莫文蔚為營造音樂的溫暖舒適感,採取了編曲包裹人聲的製作理念,可見李宗盛在唱片製作上的非凡氣魄。
十二樓的莫文蔚
《寂寞的戀人啊》李宗盛在歌詞里描繪的場景,讓人想到日劇畫面,好像置身日本表參道安靜地喝咖啡,看外面吵鬧的人群和愛情,心裡有著感嘆,靜靜地被干擾著,講述怎么去愛都會寂寞的細膩心態。莫文蔚詮釋得恰到好處,輕柔又無奈。
《兩個女孩》李宗盛攜手作曲人小柯,讓莫文蔚講述了一段三角戀的故事。莫文蔚口白式詮釋,仿佛她就在身邊與人說話般接近。詞雖口語,卻忠實道出感情中最常見的問題,讓人讚嘆李宗盛對於情感世界解析如此深刻。
《起了毛球》曲調輕鬆簡單,歌詞講的是理性地看愛情在變化,莫文蔚精準拿捏這種情緒,整首歌味道獨到。
點題曲《十二樓》是一首非情歌。從無數個半夜窩在家裡的台灣孕婦中挑一個住在12 樓的,讓她給另一個婦女打電話,孩子、工作、電視節目、熱點訊息,點一筆即過,任人聯想。李宗盛深知莫文蔚把乏味煽至深情的本領,無意識一般的哼吟,瀰漫一種灰暗、乾冷、慵懶的迷人魅力。《十二樓》顯然是深刻而準確地挖掘出莫文蔚氣質的歌,鬼怪的電爵可媲美Trip-Hop 的神遊意境。
李宗盛與莫文蔚合唱的《遇見另外一個自己》,置於整張唱片最後,也許意在點破當李宗盛遇到莫文蔚這種個人風格強烈的女聲,也只得與她平分秋色。
李宗盛歌詞手稿:十二樓李宗盛歌詞手稿:十二樓
李宗盛的語法更靠近習慣語與口白的陳述,沒有太多艱澀的寓意,並且少了國語歌曲常在主副歌銜接間的不連續語句的牽強入詞,從第一首《十二樓》到最後的《遇見另一個自己》這段意念的完整,李宗盛是最大的功臣。整張專輯,還是以情歌為主題,收錄了更多慢板情歌,曲風上也有別的嘗試。除了有以往專輯中比較少的爵士慵懶溫柔,也有更輕吟的暖暖情歌,還有比較清新跳躍的自然風歌曲,幾首輕搖滾讓專輯聽起來豐富許多,當然也有讓莫文蔚發揮她中低音的內斂情歌。歌詞主題圍繞都市男女情愛,可是描寫的各種心態之細膩,如:被愛與付出的不能平衡,要自由不要寂寞的法則、三人愛情遊戲的感嘆等,真是原說,切中愛情的心事,不煽情造作。
十二樓的莫文蔚
音樂上的強弱起伏也很明顯,顯然歌序的安排用了一個大幅度的斟酌,所以在中段的《懶得管》、《愛情中毒》的激烈後,用acoustic guitar的《起了毛球》來承接,《你的天堂》一樣是用在這樣的安排里,才讓接續的《月蝕》聽得更叫人有感觸。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獎項名稱獲獎方獲獎情況
2001年5月5日
第12屆台灣金曲獎
最佳專輯製作人
李宗盛
獲獎
最佳流行音樂專輯
《十二樓的莫文蔚》
提名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莫文蔚
最佳作曲人
李宗盛《十二樓》
最佳作詞人
李宗盛《十二樓》
最佳編曲人
Mac Chew《十二樓》

發行信息

發行時間專輯名介質
2000年10月26日
《十二樓的莫文蔚》
磁帶
2000年10月26日
《十二樓的莫文蔚》
CD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