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 
  • 創作年代:宋代
  • 作者陸游
詩文內容,注釋譯文,創作背景,作品鑑賞,作者簡介,

詩文內容

臘月風和意已春,時因散策過吾鄰。
草煙漠漠柴門裡,牛跡重重野水濱。
多病所須唯藥物,差科未動是閒人。
今朝佛粥更相饋,更覺江村節物新。

注釋譯文

臘月的微風裡已經有了春意,因為拄著拐杖散步路過鄰家。
看到鄰家柴門裡面炊煙裊裊,野外水邊耕牛腳印重重疊疊。
我身體不好需要的只有藥物,沒有徭役徵召所以賦閒在家。
今天鄰居把臘八粥送給了我,越發覺出江邊小村春的氣息。

創作背景

早在宋代,每逢臘八,東京開封各大寺院都要煮七寶五味粥,即“臘八粥”,所以“臘八粥”又稱“佛粥”。作這首詩的時候陸游四十歲左右,罷官回到家鄉,對於賦閒在家,他的心情是矛盾的,既對現實世界感到激憤不滿,又尚未完全意冷心灰,依然渴望東山再起。

作品鑑賞

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在最寒冷的冬日,身體多病仕途不順的陸游也處在自己人生的低谷,但他並不消沉,拄著拐杖閒適地路過鄰家,欣賞鄉村炊煙裊裊牛跡重重的素樸幽靜的生活圖景,喝著臘八粥,感受融融春意,也期盼自己人生的春天早點到來。

作者簡介

陸游(1125—1210年),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少有大志,二十九歲應進士試,名列第一,因“喜論恢復”,被秦檜除名。孝宗時賜進士出身。任歷官樞密院編修兼類聖政所檢討、夔州通判。乾道八年(1172年),入四川宣撫使王炎幕府。孝宗淳熙五年(1178年),離蜀東歸,在江西、浙江等地任職。終因堅持抗金。不為當權者所容而罷官。居故鄉山陰二十餘年。後曾出修國史,任寶章閣待制。其詞風格變化多樣,多圓潤清逸,不乏憂國傷時、慷慨悲壯之作。有《劍南詩稿》、《渭南文集》、《渭南詞》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