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方位

十二方位

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即在八方的基礎上,用十二地支將空間進一步劃分為十二方。

現在科學中也存在十二方,即通過時鐘將方向劃分為1-12點12個方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二方位
對應方位,歌訣,作用科學,特殊運用,

對應方位

十天干所對應方位
甲、乙為東方木;丙、丁屬南方火;戊、己為中央土;庚、辛為西方金;壬、癸為北方水。
十二地支所對應方位
亥、子對應北方水;寅、卯對應東方木;巳、午對應南方火;申、酉對應西方金;辰、戌、醜、未為四季土,分別對應東南、西北、東北、西南。

歌訣

八卦十二方位歌訣
四分為八八加四
十二方位
一展成九九減一
離坎震兌定四位
子午卯酉偏斜時
-- 《中國八卦運氣》

作用科學

作用科學中的十二方位
十二方位
由時間而衍生出來的空間概念,廣泛的被運用在軍事及航空、航天、航海、測量等領域。簡而概之,即是用時鐘對空間進行的表述方法。如六點鐘方向是正南、12點鐘方向為正北、3點鐘方向為正東、9點鐘方向為正西。8點鐘方向是正西偏南、7點鐘方向是正南偏西。

特殊運用

在軍事領域中的特殊運用
十二方位
在軍事領域中,十二方通常是不固定的。6點鐘方向表明有人站在你的後面,12點方向表明有人站在你的前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