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指腸懸韌帶

十二指腸懸韌帶

Treitz韌帶,又稱“十二指腸懸韌帶”,十二指腸懸肌和包繞其下段的腹膜皺襞共同構成十二指腸懸韌帶,是肌纖維性結構。其長短和下端附著範圍,與十二指腸空腸曲的高度、角度大小以及十二指腸空腸隱窩的形態變化有關。它的功能與十二指腸和空腸移行部的固定有關。此韌帶在橫結腸系膜以下的部分,被以腹膜皺襞,稱為特里茲(Treitz)襞,是外科手術時,尋找空腸起端的標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二指腸懸韌帶
  • 外文名:ligament of Treitz
  • 分類:人體器官
  • 又名:屈氏韌帶
  • 標誌:區分上消化道和下消化道
解剖結構:,套用,

解剖結構:

十二指腸懸韌帶,為十二指腸空腸曲與橫結腸系膜根部間的腹膜皺裝,其內有結締組織和少量平滑肌纖維,其上端附著於食道裂孔右側的隔肌,下端附著於十二指腸末端十二指腸空腸曲,或二者均有附著。十二指腸懸韌帶的長度、寬窄、附著面積的大小及附著位置的不同,直接影響十二指腸空腸曲的形態及角度。如十二指腸懸韌帶長,下端附著面寬,十二指腸空腸曲的位置就低,其角度就大;如十二指腸懸韌帶短、下端附著面窄,十二指腸空腸曲被懸韌帶吊得高些,角度就小,便形成小角度的彎曲。這種小角度彎曲對胃空腸吻合後,十二指腸與空腸的通暢程度有一定影響,也是形成近側腸拌淤積或梗阻的因素之一。胃大部切除同時切斷十二指腸懸韌帶,游離十二指腸空腸曲及十二指腸末端,可有效地消除小角度彎曲,避免近側腸拌淤積或遠側腸拌的扭曲,減少胃大部切除術後併發症的發生。

套用

Treitz韌帶切斷在胃大部切除術中的套用
先行胃大部切除,再切斷十二指腸懸韌帶游離十二指腸空腸曲及十二指腸末端,然後行結腸後胃空腸吻合。
1、適應症:胃大部切除不能行畢氏I氏吻合者;橫結腸系膜無縮短或粘連者。
2、先切除胃的2/3或4/5。方法同一般胃大部切除術。
3、行結腸後胃空腸吻合,吻合前先檢查橫結腸系膜有否畸形、粘連或縮短等,觀察十二指腸懸韌帶的位置及十二指腸空腸曲的形態,然後切斷十二指腸懸韌帶,游離十二指腸空腸曲及十二指腸末端。松解十二指腸空腸曲的小角度,使該曲腸管角度變大變直,一般游離十二指腸末端至下腔靜脈右緣。
4、切斷十二指腸懸韌帶時,注意勿損傷胰腺下緣;游離十二指腸空腸曲時,注意左側的腸系膜下靜脈;游離十二指腸末端時,注意其後面的腹主動脈、下腔靜脈及其前面的腸系膜上動、靜脈。
5、胃空腸吻合:均行結腸後胃空腸吻合。將空腸上端經橫結腸系膜切口提至橫結腸系膜上方,行胃空腸吻合術。使空腸近端對胃小彎,空腸遠端對胃大彎,一般吻合口近側腸袢的長度在4厘米左右,有時吻合口在游離後的十二指腸空腸曲處。胃空腸吻合時,一般不鉗夾腸鉗,開始吻合時,儘量一次吸盡胃液、空腸上端及十二指腸液,徹底止血。
6、將吻合口處之近側腸袢,向胃小彎胃壁懸吊一針,使近側腸袢稍高於遠側,以利於胃內容物流入遠側腸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