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個善良的日本人(日本1991年中原俊執導電影)

12個善良的日本人(日本1991年中原俊執導電影)

《12個善良的日本人》是中原俊執導的日本推理喜劇片,由三谷幸喜編劇,豐川悅司相島一之鹽見三省、中村禮子等主演,於1991年12月14日上映。

該片改編自同名舞台劇,講述了在一起殺人案的審判中,陪審團的十二位成員通過反覆討論找出案件真相的故事。

基本介紹

  • 導演:中原俊
  • 編劇:三谷幸喜
  • 主演:豐川悅司,鹽見三省,中村禮子,相島一之
  • 出品公司:NTV Network 、New Century Producers 
  • 發行公司:Argo Project Inc 
  • 中文名:12個善良的日本人
  • 外文名:12人の優しい日本人
  • 其它譯名:12個溫柔的日本人
  • 製片地區:日本
  • 類型:劇情,喜劇,推理
  • 片長:116分鐘
  • 上映時間:1991-12-14
  • 對白語言:日語
  • 色彩:彩色
演職員,電影視頻,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獲獎記錄,幕後製作,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在一起殺人事件的審判中集結了十二名年齡職業各異的陪審員。1號是個40歲的體育教師,擔任陪審團委員長,2號至12號分別為28歲的公司職員、49歲的茶店老闆、61歲原來在信用社金庫工作的退休人員、37歲的公司後勤部門女職員、34歲的推銷員、33歲的貼瓷磚工人、29歲的主婦、51歲的牙科醫生、50歲的洗衣店店主、30歲的小演員和30歲的公司精英幹部。在陪審團的討論中,大家沒花多少時間就基本得出無罪的結論,但喜歡辯論的2號偏偏要逐一追問判斷無罪的理由。在他的強烈要求下,陪審團開始一點點尋找到被告殺人的動機與證據,十二名成員中分成了有罪派和無罪派。接著,陪審員們又把自己的感情也攪了進來,有罪派漸漸壯大起來。最後,在11號冷靜的推理下,大家得出了案件的真相。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備註
1號陪審員鹽見三省----40歲,體育老師
2號陪審員相島一之----28歲,公司職員
3號陪審員上田耕一----49歲,咖啡店店主
4號陪審員二瓶鮫一----61歲,原信用金庫職員
5號陪審員中村禮子----37歲,總務股女白領
6號陪審員大河內浩----34歲,推銷員
7號陪審員梶原善----33歲,貼瓷磚工人
8號陪審員山下容莉枝----29歲,家庭主婦
9號陪審員村松克巳----51歲,牙醫
10號陪審員林美智子----50歲,洗衣店的老闆娘
11號陪審員豐川悅司----30歲,不走紅的演員
12號陪審員加藤善博----30歲,大牌超市的科長助理
守衛久保晶--------
送披薩的近藤芳正--------

職員表

製作人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美術設計造型設計服裝設計燈光錄音場記布景師發行
岡田裕 神野浩昌 成田尚哉 笹岡幸三郎 垂水保貴 桑原芳子(助理製作人)中原俊上山勝 島野伸一三谷幸喜 東京陽光男孩劇團高間賢治(攝影監督) 戶澤潤一 新妻宏昭(攝影助手) 谷基彥(攝影助手) 渡邊千鶴(攝影助手) 西村友宏(攝影助手)エリザベータ・ステファンスカ富田功 富田伸子 豬瀨智慧(剪輯助手)稻垣尚夫 內田哲也(美術助手) 矢島麻子(美術助手)馮啟孝 重原純子(化妝助手) 片山昌子(化妝助手) 竹川紀子(化妝助手)宮本まさ江 小田切陽子(服裝助手) 堂園由紀美 (服裝助手)磯貝幸男 野田一志(照明助手) 山崎友久(照明助手) 中村和也(照明助手) 川口健太郎(照明助手) 河崎康(照明助手) 佐藤政浩(照明助手) 矢崎利見(照明助手) 高田一郎(照明助手) 林隆之(照明助手) 高森優子(照明助手)志滿順一 松本修(錄音助手) 前田一穗(錄音助手) 小島義也(錄音助手) 湯肋房雄(錄音助手) 矢野正人(錄音助手)石川和枝山田好男 飯沼明廣(裝飾助手) 小野善子(裝飾助手)櫻井弘道
劇照製作
松山悅子
音響效果
渡部健一
移動效果
吉岡健一 、綾部公明
演職員表參考資料

角色演員介紹

  • 12個善良的日本人(日本1991年中原俊執導電影)
    2號陪審員
    演員:相島一之
    28歲的公司職員。喜歡辯論,當大家基本同意無罪結論時,偏偏要逐一追問判斷無罪的理由。他認為被告確實應當同情,但法不容情,殺人就是有罪。在他的強烈要求下,陪審團開始一點點分析被告的殺人動機,分成了無罪和有罪兩派。
  • 12個善良的日本人(日本1991年中原俊執導電影)
    11號陪審員
    演員:豐川悅司
    30歲。邏輯思辨能力極強,當同意有罪與同意無罪的比例變為11:1,只有4號陪審員仍覺得案件有可疑之處卻無法舉證時,他站出來從被告訂披薩外賣的疑點出發,啟發大家重新審視證據,推翻了有罪定論。為了增強說服力他告訴大家說自己是律師,而實際他是一個演員,只不過演過律師角色。
  • 12個善良的日本人(日本1991年中原俊執導電影)
    7號陪審員
    演員:梶原善
    33歲,單身漢,貼瓷磚的工人。因為自己與案中死者條件相仿,卻不如對方有女人緣,所以心理不平衡,認定被告無罪,甚至報復性地喊出“就算她有罪,我也投她無罪”。
  • 12個善良的日本人(日本1991年中原俊執導電影)
    1號陪審員
    演員:鹽見三省
    40歲的體育教師,擔任陪審團委員長,過去擔任陪審員時曾將一名嫌犯投票定為有罪,使其被處以死刑,從那以後長期背負道德陰影,所以在投票中選投無罪。
  • 12個善良的日本人(日本1991年中原俊執導電影)
    5號陪審員
    演員:中村禮子
    37歲,公司後勤部門單身女職員。事無巨細都要記在筆記本上。一開始憑直覺相信被告殺死前夫是自當防衛,投無罪票。當2號陪審員推理出被告有可能撒謊時又改投有罪。
  • 12個善良的日本人(日本1991年中原俊執導電影)
    10號陪審員
    演員:林美智子
    50歲,洗衣店老闆娘。善良而懦弱,同情年輕貌美的女被告,覺得2號陪審員關於女孩是有預謀殺害前夫的觀點很可怕,但當多數人傾向於同意2號時她投了有罪票。
  • 12個善良的日本人(日本1991年中原俊執導電影)
    4號陪審員
    演員:二瓶鮫一
    61歲,原來在信用社金庫工作的退休人員。認為被告是個溫柔善良的單身母親,所以不願判她有罪。面對11票有罪的表決結果時,仍堅持被告無罪,他感覺2號陪審員的推論中有違和之處,卻拿不出具體的證據。
角色演員介紹參考資料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獲獎獎項獲獎方結果
1992年
第65屆日本電影旬報獎
1991年度十佳日本電影
《12個善良的日本人》
第七名
編劇獎
三谷幸喜
獲獎
第46屆每日映畫獎
最佳編劇
三谷幸喜
獲獎

幕後製作

該片根據東京陽光男孩劇團的同名舞台劇改編,故事的架構與構想脫胎於1957年上映的美國電影《十二怒漢》。在1991年日本尚未恢復陪審員制度,該片是以假設日本有陪審制度為前提編寫的。編劇三谷幸喜對故事進行了本土化改造,把原版案情由男孩殺父替換成了年輕的單身母親殺死糾纏自己要求復婚的前夫,推理過程從原來的“有罪-無罪”變成“無罪-有罪-無罪”。而且,該版本加入了三個女性陪審員角色,這在各改編版本中絕無僅有。 

影片評價

三谷幸喜借改編美國版《十二怒漢》的機會在影片中提出了一個問題,即當法理與人情相悖的時候,人們應該選擇站在哪一邊。與美版相比,該片的情節出現了巨大翻轉。片中的陪審員從一開始因同情認定無罪到最後根據證據做出無罪結論的過程,體現了無罪推斷原則的法理精神。片中三位女性陪審員性格各異,鮮明地勾勒出日本女性的思維方式與情感傾向。夫妻矛盾這一焦點對準了每個人的尋常家庭,如此一來,案件本身不再帶有鮮明的社會階級歧視,而是與包括陪審員在內的每個人息息相關。在分析案件的過程中,諸多重要線索與證據都是由陪審員根據自己的日常生活經驗得出,便顯得更為自然。(騰訊娛樂評價)
該片走的是推理輕喜劇的風格路線,編劇將一個嚴肅的經典戲劇文本,改成了日本獨有的充滿呆萌氣質和戲謔意味的電影劇本,用充滿生活氣息的細節穿插其間,片中日本“升斗小民”的面貌鮮活有趣。在該片中,陪審團制度和法律精神顯得並不重要,三谷幸喜是借用“十二怒漢”的形式,把自己國家的國民性做了一次戲謔意味的展現。(時光網評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