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義務教育

十二年義務教育

十二年義務教育,是指將高中教育納入到義務教育範圍之內從而推行十二年義務教育,中國特區、民族地區、浙江、廣東、河北多地都嘗試了高中免費教育,取得很好反響。但主要還集中在民族地區、沿海等發達地區,沒有大範圍普及。

2017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代表熱議十二年義務教育。有政協委員提議要在全國普及十二年義務教育,對此,社會各方意見不一,有學者認為時機尚不成熟,有學者認為中國的基本條件已經具備。因此,關於在全國普及十二年義務教育的提案還在進一步論證之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二年義務教育
  • 含義:義務教育範圍推行十二年義務教育
  • 集中:民族地區、沿海等發達地區
  • 原因:內地沒有大規模普及
背景,提案,觀點,贊成,反對,現狀,

背景

15年免費教育是指歐美義務教育絕大多數州為13年,不少的州目前在向15年過渡。在美國,公立學校提供的基礎教育統稱為K-12教育,是從幼稚園到高中12年級一共13年免費義務教育的總稱。在實現15年免費教育的同時開始推行免費上大學,紐約州長科莫宣布開始為紐約州中低收入家庭的學生提供免費高等教育,成為美國首個推行免費大學教育的州,體現了美國對下一代教育的重視。
十二年義務教育
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各國上個世紀定下的教材學科內容已經跟不上時代需求的步伐,網際網路、大數據、航空航天、人工智慧、量子物理等等科技的迅猛發展迫使各國加強義務教育的強度與長度,2007年至2017年中國澳門、香港特別行政區、新疆、西藏、內蒙古、大涼山、東部沿海發達地區相繼落實推行涵蓋15年免費教育,同時中等職業教育免費。陝西將全面實施學前1年到高中階段13年免費教育,同時推進中等職業教育免費。

提案

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上,在湘全國政協委員、湖南財經高等專科學校校長、湖南大學會計學院博士生導師伍中信提交《關於加強對高中貧困生扶助,逐步實施十二年制義務教育》的提案,呼籲建立高中貧困學生援助保障機制。“義務教育只到國中階段,因為相對九年義務教育高中收費較高,一些貧困家庭的學生特別是農村學生國中畢業後無法進入高中學習。”伍中信急呼,在總結深圳、珠海、浙江等地十二年義務教育經驗的基礎上,儘快在全國範圍內推行十二年制義務教育制度。
十二年義務教育十二年義務教育
在伍中信看來,中國已有足夠的財力來推行十二年制義務教育。伍中信認為,通過法律保障高中階段的教育,讓農村和城市孩子享受到平等的教育,相對消除了教育不公。同時,可以提高中國中青年勞動者的整體素質。“現代經濟科技的發展,對勞動者文化素質的要求,起碼得具有高中文化程度。”伍中信委員說。
2017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代表熱議十二年義務教育。河北省滄州市中心醫院黨委書記、院長溫秀玲等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儘快立法以保障普及高中階段教育。代表們建議,首先要切實加大政府教育投入力度。各級政府要進一步最佳化財政支出結構,把教育作為財政支出重點領域,予以優先保障。其次,應分步驟推行十二年義務教育。首先要覆蓋廣大農村地區,讓讀不起高中的農村孩子受益,其次是隨父母離開農村進入城市的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城市地區首先要保障家庭困難者免費入學,時機成熟再將高中免費教育推廣到全部城市地區。

觀點

贊成

四條理由
一、中國已具備推行十二年制義務教育的經濟實力。2010年全國GDP397983億元人民幣,經濟總量排名全球第二,已經有足夠的財力來推行十二年制義務教育;
二、可以通過法律保障高中階段的教育無論農村還是城市孩子都可以享受到,這就相對消除了教育不公的問題;
三、可以整體提高中國中青年勞動者素質。現代經濟科技的發展,對勞動者文化素質的要求,起碼得具有高中文化程度。
教育法教育法
四、“教育是最廉價的國防”——這句話深深地影響了戰後的日本。高素質的勞動者不僅能帶來更高的利益,也能使國家長治久安。
實現條件
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經濟已經具備一定的規模和水平。但中國的教育投入不到GDP的4%,低於世界平均5%的水平。必須拋棄以目前財力有限,只能先發展經濟再發展教育這樣的觀點,增加教育投資。
農村義務教育的師資狀況匱乏是現實,但一方面通過政府的大力支持,促進教育公平,落實好城鄉免費義務教育政策,最佳化教育結構,大力發展職業教育。使人人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機會,不讓一個孩子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另一方面,社會的人力資源基礎雄厚。很多大學畢業生將會去農村支教,他們會與農村教師一起為提高農村教育水平而努力。
實行十二年義務教育在城市、農村也可以有所區別。不妨考慮重點將農村高中建成綜合性的高中,增加大量的職業教育選修課程。使農村學生在高中階段,既能夠學到走升學道路的知識,同時也能夠學到就業的技能。這樣他們就可以省下三年的學費,為家庭減輕了負擔,學生畢業時可以根據自己實際情況選擇上大學或者是就業。

反對

九年義務教育覆蓋率
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對政府、家長、學生都有強制性。對於將學生接受義務教育的年限由九年延長到十二年的觀點,全國政協委員、廈門市政協副主席莊威委員質疑其合理性,並提出了反對實行十二年義務教育的三條理由。
首先是財力不足。莊威委員認為,中國作為一個有13億人口的大國,免收學雜費也是近兩年才得以初步實現,還有不少地方財政為此承受頗大壓力,生均經費只能維持低水平的保障。
其次是農村義務教育的師資狀況普遍堪憂。他指出,不少農村學校現在仍然還有臨時代課教師,不論數量還是質量都亟待加強。再其次是九年義務教育還未完全普及。莊威說,現在進城務工人員越來越多,外來子弟還有相當大比例未能進入公辦學校,只能就讀民辦國小、國中,在那裡他們仍然要交學雜費;在局部偏遠、落後的農村地區“普九”任務仍很艱巨的情況下,提出十二年義務教育,勢必會加劇本來就已經存在的教育不公平。
九年義務教育覆蓋率九年義務教育覆蓋率
政府行為
義務教育延長有兩種方案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孫雲曉透露,正在廣泛徵集意見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將在2009年8月公布。對於義務教育是否延長的問題,他透露,《規劃綱要》目前正在徵集意見,但是有幾個敏感問題仍未有定案。“九年義務教育是否可能改成12年?目前有這樣的意向,但還沒有定論。”他指出,提案的方向有兩個,一是向上普及高中教育,另一個則是往下,多增加一年學前教育。
孫雲曉又提及,中國還有27個縣仍未完成九年義務教育的任務。教育投入經費仍然不足,現在的目標是國家投入的教育經費要不少於GDP的4%。
陝西省吳起縣已經試行
2006年6月,陝西省吳起縣出台了《關於創建人民滿意教育工程的實施意見》,實現城鄉教育均衡發展,今後縣財政每年拿出1000萬元專項資金,實行免費職業教育,以增強教育富民的功能。並從2006年秋季起,將免費教育的範圍由城鄉九年義務教育擴大到城鄉十二年教育,將高中教育納入免費範圍。同時在十二年義務教育階段設立助學金和優秀學生獎學金制度。
北京2010年有望實施12年義務教育,如何延伸待論證
發展優質高中教育,北京市政協委員建議北京應率先將高中教育列入義務教育。《2010年北京實施十二年義務教育的可行性研究報告》表明,北京市到2010年實施12年高中義務教育基本是可行的,但還需研究論證12年義務教育向上還是向下延伸。
北京市政協委員、中關村中學校長邢筱萍關注的是發展優質高中教育。她分析說,目前政府對義務教育的投入不斷加大,義務教育階段教師的待遇逐年提高,使完全中學出現了高中教師工資收入提高無法得到保障的現象,阻礙了北京市高中教育的發展。因此她建議,作為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中心的北京,基礎教育必須走在全國的前列,應率先將高中教育列入義務教育。
2001年8月市政府頒發的《貫徹國務院關於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決定的意見》中首次提出“分期分批逐步實現十二年義務教育”。為此北京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專門成立課題組對北京市實施十二年義務教育進行了可行性論證,形成了《2010年北京實施十二年義務教育的可行性研究報告》,研究表明,北京市到2010年實施十二年高中義務教育基本是可行 的。
不過北京市教委表示,實施12年義務教育,是向上延伸至高中,還是向下延伸至幼稚園的問題,社會各界有不同見解,還需要專家、學者作更深入的研究和論證。
2012年內蒙古黨委、政府進一步加大投入,施行高中階段學生全部享受免學費、免費提供教科書的“兩免”政策,在全國率先實現了高中階段免費教育,82萬名學生從中受益。
據記者了解,內蒙古高中階段學生“兩免”政策規定:高中階段免學費標準為每生每年2000元。免教科書費標準為蒙古語(朝鮮語)授課普通高中學生高一、高二年級每生每年600元,高三年級每生每年200元;漢語授課普通高中學生高一、高二年級每生每年550元,高三年級每生每年100元。同時,經內蒙古教育行政管理部門依法批准,在民辦學校就讀的學生也納入免學費範圍。
作為全國首個全面實現12年免費教育的省份,內蒙古各級財政2012年將累計投入20億元全面推進高中階段“兩免”政策的實施,其中內蒙古本級財政承擔12.4億元。這一政策充分體現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科教興區”的長遠戰略眼光和為民辦實事、辦好事的決心
福州馬尾推行高中免費12年義務教育
福州馬尾區政府2010年10月17日訊息,今年起,馬尾區在福建省率先對高中實行免費教育,推行12年義務教育;免收學費的對象為:該區4所公立學校中全日制正式學籍的馬尾戶籍和非馬尾戶籍的高中階段學生;區財政為此每年將多支出近千萬元。
教育專家表示,目前國內實行高中免費教育的區域也不多,“實行免費高中教育是利好的惠民政策,但也不一定非得強求其他區縣跟進實行。”  專家說,從長遠看,延長免費教育年限是未來發展趨勢,“教育是基本民生問題,國民素質決定國家的未來發展,因此投入教育事業的錢再多都不為過。從根本上,各地要建立起長效機制,保障每年,教育投入經費。”
學習山東讓補課校長“下台”
“新的《規劃綱要》主要目的是推動素質教育的深入以及教育體制的變革。”孫雲曉認為,以省為單位推進素質教育是最有效的,因為在同一個高考區域中最容易實現,對於學生來說也最公平。
他建議其他省份考慮山東省的做法:“山東從城市到農村的學校,統一要求周六日不得補課,學校偷偷給學生補課的現象一旦被發現,教育部門可以撤掉校長的職務。目前已有幾位校長因此被免職。”
廣東省人大代表建議將義務教育由9年改為12年
省人大代表莊順福等13人提出,廣東應儘早實行12年義務教育。對此,廣東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廣東鼓勵全省有條件的市區可以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推出適合當地的具體措施,比如珠海就已經實行,但目前要在全省普遍推行12年教育全免費還不太現實。
代表們指出,我省的經濟發展雖然走在全國的前面,但是目前的義務教育年限與全國無異,都是實現9年義務教育,因此應該把發展的著力點放在這裡。
目前實現12年義務教育的呼聲在全國越來越大。一些地方已經真正實施了義務教育階段的延長。內蒙古自治區準格爾旗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實行12年免費教育,每年投入5000多萬元,使近4萬國小、國中和高中教育階段學生受益,準格爾旗境內的孩子從國小到高中因家庭貧困而中途輟學的情況將不復存在。
珠海市也已經在2007年實行了12年義務教育,深圳市的鹽田區計畫在“十一五”期間推行12年義務教育。這些探索可喜可嘉。代表指出,實行12年義務教育,關鍵在於是否下大決心,是否捨得投入。就廣東的財力而言,在全省延長3年義務教育應是可行的,教育部門應就此開展論證。如果全省範圍內難以實施.那么一些比較發達的城市如廣州、深圳、佛山等可以先走一步,珠海市的做法值得認真總結、借鑑。
湖北興山推行高中免費教育
2016年春季開學,每個在興山就讀的高中學生都收到了一份“大禮包”:高中階段全部免除學費、住宿費、書費。也就是說,“無論是來自農村還是城鎮,無論是普通高中還是職業高中,所有在冊學生都能享受到。”此外,興山縣對農村貧困學生,在享受國家原有資助政策的基礎上,從幼兒教育到高中分階段再按不同標準補助扶貧助學金,具體標準為:幼稚園每生每年補助1000元;國小、國中每生每年補助2000元;中職和普通高中每生每年補助3000元;在縣內所屬高中考取全日制專、本科大學就讀的每生每年補助5000元。
專家聲音
張成浩:12年義務教育時機未成熟
目前中國9年義務教育還未完全普及。據2003年數據統計,全國尚有四百多個縣未“普九”。中國教育部部長周濟在今年1月27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中國中西部仍有百分之八的地區沒有普及九年義務教育,而且這部分地區又是非常困難的地區。像這些地區,9年義務教育還未普及,何談12年義務教育?這只會加大地區間、城鄉之間的教育差距,從而使城鄉間的貧富差距再次拉大。
凌雲:十二年制義務教育須緩行
考慮到中國的現狀,短期內要實現12年義教育幾乎是不可能的。教育反映了社會發展的進程,它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它必須與國情、與生產力發展水平相一致。在有條件的地方可以率先試行十二制教育,但不宜全國範圍內推行。與此同時,國家要加大對教育的投入,加強教育基礎設施的建設。尤其是對教育不發達的地區的投入和幫助,讓義務教育名符其實;教育相對發達的地區也應積極支援和幫助教育不發達地區,實現教育公平。
晏揚:“12年義務教育”值得期待
在歐美已開發國家,早已實行了“12年義務教育”,即使在古巴這樣經濟並不發達的國家,也實行了“12年義務教育”。中國財政性教育經費占GDP的比例只有3.41%,而教育經費比例的世界平均水平為5.2%(其中低收入國家為3.6%、高收入國家為5.5%)。如果中國的教育經費比例能夠達到世界平均水平,那么實行“12年義務教育”就有了經費保障,就完全有可能。

現狀

實行12年義務教育的城市
2006年6月 陝西省吳起縣
2007年 廣東省珠海市
2008年 河北省遷安市
2010年8月 江西省德興市
2010年10月 福建省福州馬尾區
2011年3月 湖南省吉首市
2011年9月 江蘇省南京市
2011年12月 福建省晉江市
2013年 內蒙古自治區
2014年8月 福建省“漳州開發區”
2015年8月 廣東省深圳市
2016年 湖北省興山縣、青海省“六州地區”、四川省“民族地區”、雲南省迪慶州與怒江州、新疆自治區吉木薩爾縣、湖南省長沙市、陝西省
2002年,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就開始對低保家庭學生、孤兒學生、特困學生和部分山區義務段學生實施免費。2004年2月20日,鄞州區出台政策,進一步實施全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