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25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會議表決通過了中醫藥法、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環境保護稅法,決定任命楊曉渡為監察部部長,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簽署第59、60、61、62號主席令予以公布。張德江委員長主持會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
  • 開幕時間:2016年12月19日
  • 閉幕時間:2016年12月25日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在京舉行
繼續審議民法總則草案、中醫藥法草案等
首次審議電子商務法草案、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草案等
審議在部分地方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草案
張德江主持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1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張德江委員長主持會議。
常委會組成人員149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為了加強和保障國家情報工作,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國務院提請審議國家情報法草案。受國務院委託,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作了說明。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适時作的關於民法總則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法律委員會認為,民法總則在民法典中起統率性、綱領性作用,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第二十四次會議對草案進行了認真深入的審議,張德江委員長、李建國副委員長分別主持召開了四次座談會聽取意見並深入基層開展調研,對草案作了進一步修改完善,建議經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後,由常委會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叢斌、李連寧李飛分別作的關於中醫藥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關於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關於環境保護稅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法律委員會認為,上述草案經過審議修改,已經比較成熟,建議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
根據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將在部分地方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為在全國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積累經驗,需要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相關決定,為試點工作提供法制保障。據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提請審議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草案。受委員長會議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作了說明。
受委員長會議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作了關於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的說明;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作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的說明。
為促進電子商務持續健康發展,規範市場秩序,保障電子商務活動中各方主體的合法權益,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提請審議電子商務法草案。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呂祖善就立法的必要性和起草經過、立法指導思想和起草工作原則、草案的主要內容和重點問題等作了說明。
為防治水污染,保護和改善環境,保障飲用水安全,保護水生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國務院提請審議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草案。受國務院委託,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就修改的必要性、修改的主要內容等作了說明。
受國務院委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分別作了關於授權國務院在部分地區和中央機關暫時調整實施公務員法有關規定的決定草案的說明、關於授權國務院在河北省邯鄲市等12個生育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試點城市行政區域暫時調整實施社會保險法有關規定的決定草案的說明。
受中央軍委委託,中央軍委委員、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作了關於軍官制度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的說明。
受國務院委託,外交部副部長王超作了關於提請審議批准中國政府和馬來西亞政府關於刑事司法協助條約的議案的說明。
會議還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何曄暉作的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王晨沈躍躍吉炳軒張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張寶文陳竺出席會議。
國務委員、中央軍委委員常萬全,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等列席會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