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地支紀年法

十二地支紀年法

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的總稱,又稱十二支。中國古代用十二地支紀時、紀月。地支紀時就是將一日均分為12個時段,分別以十二地支表示,子時為現在的23~1時,丑時為1~3時,等等,稱為十二時辰。地支紀月就是把冬至所在的月稱為子月,下一個月稱為丑月,等等。地支與十天干順序相配,組成甲子、乙丑……癸亥,以六十為周期用以紀日、紀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二地支紀年法
  • 外文名:twelve terrestrial branch to chronology
  • 寅時:平旦
  • 子時:夜半
  • 丑時:雞鳴
涵義,引申,
十二地支紀年法
【子時】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時辰的第一個時辰。(台北時間23時至01時)。
【丑時】雞鳴,又名荒雞: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台北時間01時至03時)。
【寅時】平旦,又稱黎明、早晨、日旦等: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台北時間03時至05時)。
【卯時】日出,又名日始、破曉、旭日等: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升的那段時間。(台北時間05時至07時)。
【辰時】食時,又名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時也就是吃早飯時間,(台北時間07時至09時)。
【巳時】隅中,又名日禺等:臨近中午的時候稱為隅中。(台北時間09 時至11時)。
【午時】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台北時間11時至13時)。
【未時】日昳,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陽偏西為日跌。(台北時間13時至15時)。
【申時】哺時,又名日鋪、夕食等:(台北時間15食至17時)。
【酉時】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為太陽落山的時候。(台北時間17是至19時)。
【戌時】黃昏,又名日夕、日暮、日晚等:此時太陽已經落山,天將黑未黑。天地昏黃,萬物朦朧,故稱黃昏。(台北時間19時至21時)。
【亥時】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時夜色已深,人們也已經停止活動,安歇睡眠了。人定也就是人靜。(台北時間21時至23時)。

涵義

是茲的意思,指萬物茲萌於既動之陽氣下
醜是紐,陽氣在上未降。
寅是移,引的意思,指萬物始生寅然也。
卯是茂,言萬物茂也。
是震的意思,物經震動而長。
巳是起,指陽氣之盛。
午是仵的意思,指萬物盛大枝柯密布。
未是味,萬物皆成有滋味也。
申是身的意思,指萬物的身體都已成就。
是老的意思,萬物之老也。
戌是滅的意思,萬物盡滅。
亥是核的意思,萬物收藏。

引申

《爾雅·釋天》中講,“歲陰者,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為月。同樣十二地支的順序也蘊含著事物的發展變化過程。“子”就是“孽”,表示萬物繁茂的意思;“醜”就是“紐”,是用繩子捆住的意思;“寅”就是“演”,指萬物開始生長的意思;“卯”就是“茂”,指萬物茂盛的意思;“辰”就是“震”,指萬物震動生長的意思;“巳”就是“已”,指萬物已成的意思;“午”就是“仵”,指萬物已過極盛之時,又是陰陽相交的時候;“未”就是“味”,是萬物已成有滋味;“申”就是“身”,是萬物初具形體的意思;“酉”就是“鮑”,指萬物十分成熟的意思;“戌”就是“滅”,指萬物消滅歸土;“亥”就是“核”,指萬物成種子的意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