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使徒岩

十二使徒岩

十二使徒岩(The Twelve Apostles)位於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的大洋路邊上,坎貝爾港國家公園之中,屹立在海岸旁已有二千萬年曆史了。由幾億塊小石頭聚積而漸漸形成,繼而埋藏在海底,直至後來,強烈的海潮和風力終令這些岩石暴露水面,成為現時著名的十二使徒岩。因為它們的數量及形態恰巧酷似耶穌的十二使徒,人們就以聖經故事裡的十二使徒為之命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二使徒岩
  • 外文名:The Twelve Apostles
  • 位於: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墨爾本市
  • 公園:坎貝爾港國家公園
基本簡介,地理位置,形成原因,景點近況,

基本簡介

這或許是澳大利亞最為傳奇的海岸,南極圈吹來的季候風,捲起驚濤巨浪,拍打著這片石灰岩的礁岸,塑造出鬼斧神工的“海岸雕塑”。這裡有宛如“十二使徒”的石柱群,有精巧的拱門,還有被懸崖包圍的神秘沙灘。在這裡,你可以感受到海洋帶給陸地的別樣震撼。
十二使徒岩

地理位置

坎貝爾港國家公園(Port Campbell National Park)內有著名的十二使徒岩和維多利亞州西南部具歷史性的沉船。這裡的海岸線又長又窄,沿途有被風沙所侵蝕的石灰崖的奇妙圖案及形態。
十二使徒岩十二使徒岩
十二使徒岩是大洋路的精華點。站在岩石峭壁上,由南極圈吹來的季候風,圈起海浪打在懸崖底下的沙灘,驚濤拍岸,回音重重。聲音從100多公尺下的崖壁傳送上來,那種聲音如天籟一般,象是有人在細語不斷,似乎又是一種簡單清揚的旋律。
“站”在海岸邊的那些巨大岩塊,被海水和雨水切割,加上勁風侵蝕,數千或數萬年之後,變成一個個不同造型的石柱。遠遠眺望,不只覺得自己的渺小,甚至應該說是“忘我”。
聽說這裡是個自殺的好地方,因為這裡美得讓人可以了無遺憾的跳下去。難怪海岸邊都有警告牌:到此為止,別太親近了。
自駕最美海岸公路:大洋路
大洋路是世界上最美麗的海岸公路之一,沿著維多利亞州的東南海岸蔓延550千米,串聯著大海、懸崖、瀑布、城鎮和海灘,也串聯著壯觀、多彩與寧靜,是全球最適合自駕的海岸車道之一。
很多人將距離墨爾本約1小時車程的基隆(Geelong)作為大洋路之旅的起點。第一站建議參觀基隆國家羊毛博物館,了解生動好玩的澳洲羊毛文化和歷史,選購上等優質的澳洲羊毛製品。然後去著名的休閒區基隆海濱區(Waterfront Geelong),散步,野餐,騎腳踏車,游泳,或乘遊艇到水上逛一圈。一路上會看到很多可愛的人像Bay Walk Bollards。這些由藝術家Jan Mitchell繪製的人像,原先是基隆碼頭林立的船樁,會帶您穿梭到1900年代的基隆港口碼頭,仿佛看到絡繹不絕的蒸汽船將澳洲小麥和羊毛運往歐洲。
托基(Torquay)是大洋路的官方起點,可以經過Surf Coast Highway從墨爾本直接到達。這是一個衝浪天堂,建議第一站到衝浪世界博物館(Surf World Museum),看1900年的衝浪海報,1913年以來的各種滑板以及澳洲衝浪者的成就,然後到博物館所在的衝浪城市廣場(Surf City Plaza)購置全套衝浪裝備,開始衝浪之旅。
除了衝浪,在托基還可以參加當地運營商Tiger Moth World的空中旅程,乘坐雙翼飛機鳥瞰大洋路和十二門徒岩。
十二門徒岩位於坎貝爾港(Port Campbell)小鎮附近,他們原來是石灰岩的一部分,經過長年累月的巨浪拍打而形成。其最大的魅力在於,您每一次來看到的都不是相同的景色,因為岩石在海水的拍打侵蝕下正逐漸變小,有的已經倒下,可以說,在十二門徒岩可以見證地球的歲月變遷。最好選擇黃昏時分前來參觀。這些古老的石柱樹立在大海中的壯闊景色會令人忘記一切煩惱。
坎貝爾港還有另一處奇石叫阿德湖海峽(Lord Ard Gorge)。1878年,一艘英國開往墨爾本的遊輪Lord Ard號在這裡遭遇風暴,不幸觸礁,乘客幾乎全部遇難。海岸也因此成為萬眾焦點,並易名為Loch Ard Gorge。
倫敦橋(London Bridge)原來只是一個大海崖,海浪成年累月的拍打,將崖底穿透,使得這座崖壁變成了一座雙孔的大陸橋。在1990年,橋被海水衝垮,海崖從此離開了大陸,只剩下一個橋孔矗立在海上。大家將這裡稱為倫敦橋,妙用英國童謠“倫敦大橋垮下來”。

形成原因

這些石頭形成於海浪的侵蝕作用。在過去的1000到2000萬年中,來自南大洋風暴和大風不斷的腐蝕相對鬆軟的石灰岩懸崖,並在其上形成了許多洞穴。這些洞穴不斷變大,以致發展成拱門,並最終倒塌。結果就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這些形狀各異的,最高達到45米的岩石從海岸分離了出去。
十二使徒岩十二使徒岩
由於波浪緩慢的侵蝕著它們的根基,其中的一些石頭倒塌了。2005年7月3日1塊石頭碎裂,2009年9月25日又再有1條倒塌,因此僅剩7塊石頭。
海浪對這些石灰石的侵蝕的速度大約是每年2厘米。隨著侵蝕作用的進行,舊的“使徒”不斷倒下,而新的“使徒”不斷形成。
十二使徒岩附近的另外一個景點倫敦橋(London Arch)也緩慢地受到海浪的侵蝕。在1990年1月15日,倫敦橋的一個橋拱坍塌,兩名遊客被困在另一個橋拱上,後被直升飛機所救。
這十二使徒岩實際是海蝕地型,受海水長期沖濁後,各以不同造型風姿卓越地屹立海上,大自然之美展現無疑。不過東算西算,也只見十來個使徒,到底海上風浪太大,還是眼花,只有等您親自去看去數才會知道。難怪世界各地的遊客都蜂擁而至爭看這一奇景。

景點近況

海岸正在慢慢地變化,時常有小岩石墜落。當然也有罕見的重要事件,最近的一次在發生2005年7月3日星期日的早晨,一塊主要的岩石倒塌了下來。一位遊客目擊了整個過程並展示了岩石倒塌前後的照片。7月3日早晨倒塌的那個岩石柱有45米高,是“十二使徒岩”中比較大和比較完整的一個。只剩下了一堆十分堅固的碎石,露出海面10米左右。(參見參考資料中的圖片)
十二使徒岩十二使徒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