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陵明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

十三陵明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

十三陵明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位於昌平西北部,包括主集聚區和一處飛地。主集聚區面積120平方公里,涵蓋明十三陵、居庸關長城、銀山塔林三大文化遺產以及周邊鄰近景區和村莊。主集聚區是昌平區歷史文化資源的核心所在,同時也是北京乃至中國享譽世界的文化品牌之一。集聚區飛地位於昌平區沙河鎮鞏華城,鞏華城作為明代皇家謁陵行宮,始建於明代永樂年間,重建並得名於明嘉靖帝。鞏華城距十三陵景區約17公里,城門所圍內城約1平方公里,外延所處半島區域三面環水,總計約3平方公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十三陵明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
  • 類別:集聚區
  • 地點:十三陵
  • 國家:中國
發展情況,管理機構,主要景點,明十三陵,居庸關,銀山塔林,重大活動,已聚集企業,發展規劃,

發展情況

十三陵景區作為北京市六大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視窗,也是北京市重要的文化名片,在文化旅遊發展方面具有突出貢獻,年接待遊客達500餘萬人次,其中國外遊客比例超過20%。集聚區內以十三陵為代表的文物資源,代表了明代高超的建築藝術和科技水平,同時蘊藏著大量有關明代政治歷史、軍事防禦、禮儀制度、生活習俗的文化線索,是古代中國、尤其是明代中國文明成就的高度體現,也是中華民族呈獻給世界的文化瑰寶。十三陵、明文化,不單是北京的文化名片,更是中華民族歷史傳承的集中體現,是古代中國人民智慧與勞動的結晶。
十三陵明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的形成和發展,一方面使傳統文化得以在今天的市場經濟環境下,通過文化創意產業得以發揚光大,另一方面通過文化旅遊帶來的遊客資源和品牌效應,為昌平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確立了增長點,為北京相關服務業的發展創造了更多機會,為世界城市下傳統文化的國際化傳播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平台,為凝練人文北京的城市精神與獨特魅力提供了強有力的抓手。
集聚區的發展壯大,將帶動周邊更多的新興文化創意發展節點,形成相互關聯、分工有序、互應互動、共同發展的良好格局。

管理機構

十三陵明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暫由十三陵特區辦事處管理。辦事處於1981年設立,是昌平區人民政府的派出機構。成立之初的主要任務是:保護轄區內的文物古蹟和風景;管理轄區內的遊覽事項,更好地為遊人服務,促進旅遊事業的發展。根據集聚區未來發展需要,目前正在著手籌備由昌平區主管領導、相關委辦局、特區辦事處、所在鄉鎮組成的十三陵明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領導小組,作為集聚區的直接管理機構。管理委員會成立後,將行使遺產維護平台、基礎開發平台、公共服務平台三大職能,加強對於集聚區的資源整合與管理引導。

主要景點

明十三陵 明十三陵明十三陵明十三陵明十三陵始建於1409年,坐落在燕山山麓天壽山,山明水秀,景色宜人,是明朝皇家的“萬年壽域”。十三陵共埋葬明代13位帝王、23位皇后和眾多的嬪妃、太子、公主,是中國乃至世界現存規模最大、體系最完整、氣勢最磅礴的一處皇陵建築群,於2003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目前僅長陵、定陵、昭陵三處陵寢對外開放。

明十三陵

居庸關 居庸關居庸關居庸關居庸關是長城沿線著名的古關城,地形險要,被稱為“天下第一雄關”。現存關城始建於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系大將軍徐達、副將軍常遇春創建。城周約13華里,跨翠屏、金櫃兩山之間,山勢雄奇、風景綺麗,有“居庸疊翠”之稱。居庸關除建有南北翁城、城樓、敵台、水門等功能各異的配套建築,構成完整嚴密的軍事防禦體系以外,城內還有元代所建過街塔塔基,名為“雲台”。台下刻有四天王、十方佛等精美的石雕圖案,六種不同文字的經文,是研究元代宗教和各民族文化交流的重要依據,是現存元代石雕藝術的精美傑作。

居庸關

銀山塔林 銀山塔林銀山塔林銀山塔林銀山塔林的寺廟及佛塔,始肇於唐,成於金元,鼎盛於明,曾為與鎮江金山齊名的佛教聖地。塔群高低錯落,布局規整,造型精美,保存完好,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歷史價值和文化價值。景區有前、中、後三座主峰,每逢隆冬,瑞雪紛飛,山岩銀裝素裹,冰雪層積,故稱“銀山”,又因山路陡峭,岩壁色黑如鐵,故稱“鐵壁”,合稱“銀山鐵壁”。自然景觀與宗教建築相得益彰,被譽為“燕平八景”之一。

銀山塔林

重大活動

“十一五”時期,十三陵特區依託自身豐富的旅遊文化資源,深入挖掘所轄明十三陵、居庸關長城、銀山塔林三大景區的文化內涵,成功舉辦“首屆十三陵國際旅遊文化節”等百餘項文化創意活動,推出了“十三陵專屬”系列文化創意產品,圓滿完成了2008年奧運會公路腳踏車賽等多項大型服務保障任務,明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建設成果顯著。2010年成功舉辦了“人文北京、寫意昌平”全國山水畫寫生作品展、明文化周、第十六屆亞運會火種採集儀式等多項活動,明十三陵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的知名度和品牌影響力得到顯著提升,順利成為北京市30家市級集聚區之一。

已聚集企業

在文化旅遊產業帶動下,藝術品流通、明文化主題休閒娛樂、體育休閒、會議會展等多種業態得以綜合發展,具體企業包括以十三陵特區旅遊服務開發總公司、昌平居庸關旅遊開發公司、北京銀山旅遊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為代表的文化旅遊開發企業;以北京市皇家藝苑小人國旅遊世界、北京市老北京旅遊服務中心、明皇城蠟像宮、九龍遊樂園為代表的主題休閒娛樂服務商;以順峰高爾夫、十三陵水庫飛行基地等為代表的體育休閒基地;以十三陵國際藝術園、上苑畫家村、瓦窯作家村為代表的藝術創作群落;以昌平工藝美術產業園為代表的工美設計與製造企業;以鳳山溫泉度假村、軍都會議中心、金池蟒山會議中心等為代表的溫泉旅遊接待企業。集聚區目前占據主導位置的文化創意產業形態是基於世界文化遺產資源和周邊生態景觀資源的文化旅遊業。

發展規劃

根據產業發展要求和現實用地條件,集聚區形成“一區、兩心、一軸、多點”的空間布局。“一區”為遺產保護暨文化娛樂核心區;“兩心”分別為明文化旅遊綜合服務中心和“明城”主題旅遊與文化交流中心;“一軸”為商務服務功能軸;“多點”共同構成明文化主題藝術產品產業群。
集聚區依託文化遺產資源,以文化旅遊為基礎和主導,著力加強產業化運營,到.2015年,十三陵明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的遊客人均綜合消費水平達到昌平區平均水平(198元),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0億元;帶動影視服務、著作權交易、會議培訓等活動,實現經營收入2億元;提供直接就業崗位6000個。預計到2020年,十三陵明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的遊客人均綜合消費水平達到北京市平均水平(350)元,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9億元;帶動影視服務、著作權交易、會議培訓等活動實現經營收入4億元;提供直接就業崗位超過7000個。
“十二五”期間,十三陵特區將不斷整合景區旅遊文化資源,加大景區的升級改造力度,每年推出1-2項具有重大影響的特色活動,不斷挖掘歷史文化內涵,打造特色文化創意產品,豐富景區展示內容。圍繞明十三陵文化創意集聚區的功能定位,引入與其相適應的文化創意產業項目,努力實現產業化集聚發展,努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化創意產業的品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