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億分貝

十三億分貝

《十三億分貝》中華方言歌唱大賞是由愛奇藝與尚眾傳播聯合出品,光啟傳媒製作的國內首檔方言音樂綜藝節目。方言撞上音樂,零門檻全民狂潮,民間高手玩轉方言,音樂頑童方言大師保駕護航。此項目跨越2016年第二、三兩季度,受到線上線下高度關注。創作團隊積極回響國家教育部、國家語委發文啟動的“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策劃、研發此檔音樂大型節目,旨在於更好地從文化傳播、媒體推廣的角度保護中國語言資源,將各地方言進行寶貴傳承。節目之中,方言與音樂共襄盛舉,各地文化、風俗全面展現。節目秉持寓教於樂、輕鬆快樂的傳播原則,以全民參與的形式,將國家政策貫徹到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十三億分貝
  • 國家/地區:中國內地
  • 類型:中華方言歌唱大賞
  • 導演:馬力
  • 主要嘉賓撒貝寧黃綺珊王青馮建宇
  • 製作公司:光啟傳媒
  • 首播時間:2016年7月8日
  • 播出頻道:愛奇藝
  • 播出時間:周五、周六
  • 線上播放平台:愛奇藝
  • 播出狀態:播出
  • 出品方愛奇藝、尚眾傳媒
  • 冠名商:娃哈哈激活π
  • 贊助商:愛錢進、OPPO手機、立白
  • 領隊汪涵大張偉
節目簡介,製作背景,節目流程,節目播出表,參演嘉賓,領隊,明星嘉賓,音樂人,節目特色,

節目簡介

《十三億分貝》由愛奇藝、尚眾傳播聯合出品,光啟傳媒製作的國內首檔方言音樂綜藝節目。不同於其他音樂節目,《十三億分貝》以“地方話”為演唱形式,進行“原創、改編、翻唱”等創作,魔性十足,極具網感。覆蓋在全國的海選成為各地方言麥霸的聚集地,吸引了李晨汪東城宋小寶等一眾明星的“方言互撕”。《十三億分貝》作為有邊界的方言內容用音樂的形式,通過大眾傳媒產生化學反應,將為大家提供一場玩轉音樂和方言的超級盛宴。

製作背景

在音樂綜藝已陷入素人選秀、歌手翻唱、模仿對嘴等同質化怪圈,如何推出一檔具備原創活力、新鮮感的綜藝節目成為各家視頻網站的當務之急。此番愛奇藝基於對市場走向的精確把握和網際網路基因的精準運作,推出以“一本正經,高唱胡聊,土洋結合,南腔北調”為節目定位的首檔方言音樂綜藝《十三億分貝》,通過“方言+音樂”的混搭形式,為用戶提供別具一格的視聽享受。

節目流程

1、2016年4月19日,《十三億分貝》召開啟動發布會。4月1日-5月30日,製作組以瀋陽、北京、長沙、杭州、西安、廣州、成都七城為坐標,輻射32省,深入全國159個城市,聯合239所高校組織報名。另有近1000所高校參與報名,錄製七城特區集結賽。最終全國將有80組優秀音樂人進入《十三億分貝》全國大賞表演的錄製階段。作為領隊,汪涵和大張偉將從最終進入到《十三億分貝》全國大賞表演的80組音樂人中,各自選出優秀音樂人組成自己的隊伍。
2、瀋陽、北京、長沙、杭州、西安、廣州、成都七城集結賽的錄製內容,將作為《十三億分貝》的先導集《一派方言》於6月10日起在愛奇藝獨家上線,以每周雙播的形式播出,先導集共10期。
3、7月8日起,節目正式開播。
節目分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節目組為汪涵和大張偉分別布置兩個房間,汪涵的是”澡雪山房“,大張偉的為”大黃宮“。兩人在這種溫馨、家一般的舞美環境中,和各路志趣相投的音樂人以茶會友,聊天、聽音樂。然後,兩人各自拉攏自己喜歡的音樂人加入到自己的陣營。汪涵代表著”方言、文化、南方“;大張偉代表著”音樂、年輕潮流、北方“。
第二階段:汪涵和大張偉各自每期商議6-8組音樂人,代表自己的陣營進行武林大會,以歌會友,進行切磋。在這一階段,舞美大氣,打造大舞台效果,強調聲光電綜合運用的表演。每期憑藉現場觀眾的支持率來決定南北兩隊的輸贏。在整個切磋過程中,節目組還設定了吃各地稀奇古怪的食物或者玩民俗遊戲的環節,輸的一方需要接受懲罰。

節目播出表

期數
播出時間
期數
播出時間
第一期
7月8日(周五)
第十期
8月13日(周六)
第二期
7月9日(周六)
第十一期
8月19日(周五)
第三期
7月15日(周五)
第十二期
8月20日(周六)
第四期
7月16日(周六)
第十三期
8月27日(周六)
第五期
7月23日(周六)
第十四期
9月2日(周五)
第六期
7月29日(周五)
第十五期
9月3日(周六)
第七期
7月30日(周六)
第十六期
9月10日(周六)
第八期
8月5日(周五)
第十七期
9月17日(周六)
第九期
8月6日(周六)
第十八期
9月24日(周六)

參演嘉賓

領隊

汪涵:1974年出生在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國內綜藝節目主持人,曾主持過《音樂不斷歌友會》、《超級女聲》、《快樂男生》等節目,現主持《天天向上》等。《十三億分貝》是汪涵首次參與並擔任總策劃的網路綜藝節目,同時,他也將成為節目的領隊之一。此前,汪涵曾自掏腰包465萬用於湖南方言的保護。
汪涵
大張偉:1983年8月31日出生於北京,音樂人、主持人、演員。憑藉多部綜藝節目再度火起。但《十三億分貝》卻是大張偉目前唯一一檔以“音樂人”身份回歸的綜藝節目。大張偉將會在《十三億分貝》中擔當領隊之一,和多位音樂人同台飆歌
大張偉

明星嘉賓

黃綺珊:1968年3月23日出生於重慶,中國大陸女歌手。1995年獲廣州十大金曲的最具潛質女歌手獎,2000年底推出的專輯《珊珊來遲》中一曲《只有你》被列入全國通用聲樂類考級十級考級曲目,榮獲北京音樂台第二季度十大金曲評定。2004年在雅典奧運會演唱央視主題曲《驕傲》。2007年8月25日出席鋼琴家羅伯特·威爾斯在瑞典的獨奏音樂會演唱嘉賓。2013年1月參加湖南衛視的音樂類節目《我是歌手》,10月獲得華鼎獎中國最佳女歌手獎。2015年10月15日,舉辦“只有你”黃綺珊2015北京演唱會暨簽約索尼音樂發布會,正式加盟索尼音樂娛樂。
撒貝寧:1976年3月23日出生於廣東湛江,祖籍安徽和縣。中央電視台節目主持人。1999年開始主持法制節目《今日說法》。2011年主持央視娛樂節目《我們有一套》。2012年1月11日,撒貝寧現身春晚,成為龍年春晚主持第七人。2013年2月9日,撒貝寧繼續主持央視蛇年春晚。2013年11月《出彩中國人》撒貝寧將成為節目的主持人。2015年,再次成為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主持人。2016年擔任央視春晚主會場主持人。
王青:1993年3月10日出生於北京,中國內地演員、歌手、節目主持人。2015年,王青因主演網路劇《逆襲之愛上情敵》正式出道並受到關注。2016年3月,王青發行單曲《DEMO》;4月,憑藉單曲《今夏》獲得音悅v榜年度盛典年度人氣獎;同月,主演舞台劇《左耳》[5];7月,主演軟科幻網路電影《無限斗界之暗夜雙龍》。
馮建宇:1992年8月27日出生於黑龍江,中國內地演員、歌手。2015年,馮建宇因主演網路劇《逆襲之愛上情敵》正式出道並受到關注。2016年4月,馮建宇憑藉單曲《今夏》獲得音悅v榜年度盛典年度人氣獎;5月,主演公路網路電影《一路向南》並發行同名單曲;6月,發行單曲《紅》;7月,主演軟科幻網路電影《無限斗界之暗夜雙龍》。

音樂人

玖壹壹:台灣T-pop組合,第27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提名。在玖壹壹表演時段,本屆金曲獎收視率達到6.11,意味著有134萬人同時觀看,成為當晚收視最高點。
馬幫樂隊:原名米粉樂隊。融合了南方原生態山歌、彩調、桂柳腔、搖滾、雷鬼、Ska等元素,形成獨特的南派世界音樂。在西南莽莽群山中,馬幫樂隊展現出獨特的原生態音樂魅力。
王啟:男,1991年7月12日出生於河南焦作沁陽市,2013年快樂男聲參賽選手,北京唱區十強,全國20強。海選時憑藉一首《傷不起》成為全國66強的選手。66進20突圍賽第四場以《無地自容》戰勝對手而直接晉級全國20強。
王建房:一個在古老城牆下徜徉思索的西北漢子,骨子裡是鍥而不捨、永不言敗,狼性的團隊協作精神感染著他,長安特有的淳樸的民風,激發起無限的創作激情與靈感。於是便有了用激情演繹的寄興言志為狼一樣戰鬥的大秦勇士而演唱的一首歌---西北狼。2014年登上《中國夢之聲》舞台獻唱《長安夜》榮獲3位導師一致認可。

節目特色

《十三億分貝》更與傳統的音樂綜藝大有不同,整個節目奉行越local越sexy的宗旨,通過精緻的舞台、專業的製作團隊、年輕且極具網感的播出平台,打造出越本土越洋氣的音樂節目新潮流。另外,節目所提倡的零門檻全民參與,在純網音樂市場中也是極為少數,頗受年輕人喜愛。
從遊戲到秀場,再到各種發布會、見面會的呈現,直播的方式從請主播燒錢開始慢慢向內容層面發展。正在各色直播平台苦於內容趨同時,《十三億分貝》做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嘗試了一把“直播+網綜”,成為國內首檔在錄製現場增加直播視角的音樂節目。優質的內容成了直播行業核心競爭力。首次嘗試直播綜藝節目錄製的《十三億分貝》可以說是一次成功的試水,給直播帶來了新的玩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