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首嶺遺址

北首嶺遺址

北首嶺遺址為中國黃河中游地區的新石器時代遺址。位於中國寶雞市金台區金陵河西岸。1958~1978年多次發掘,發現早期新石器文化與仰韶文化遺存,年代為公元前5150~前3790年,距今7150多年,是早於仰韶文化西安半坡遺址的一種文化遺址。 現寶雞市有北首嶺遺址陳列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首嶺遺址
  • 所在地:寶雞市金陵河岸
  • 年代:距今7000多年
  • 所屬國家:中國
  • 發現時間:1953年
  • 面積:約6萬平方米
  • 南北長:300米
  • 東西寬:200米
概述,簡介,歷史,遺址,寶雞市主要旅遊景點,

概述

早期新石器文化遺存命名為北首嶺下層遺存,出土的彩陶缽、鵝蛋形三足罐和雙聯鼎等陶器富有特徵。仰韶文化遺存有房子、墓葬與陶器、石器等。其中墓葬451座,包括長方形土坑墓與瓮棺葬,一般都有陶器等隨葬品。一件器表繪黑彩水鳥啄魚紋的船形壺,是難得的彩陶藝術珍品
北首嶺遺址
北首嶺遺址

簡介

歷史

北首嶺遺址
北首嶺遺址是我國著名的史前文化遺址。位於寶雞市金台區金陵河西岸的台地之上。是一處保存較好,內涵豐富的仰韶文化村落遺址。遺址南北長300米,東西寬200米,面積約6萬平方米,其中心在龍泉中學院內。遺址文化層堆積厚達4米以上,分為早、中、晚三期,這件陶壺,壺身上用墨彩畫了一幅水鳥和魚的圖案;簡潔洗鍊的粗線條勾畫了一隻體型不大的水鳥,叼住了一條大魚的尾巴,畫畫充滿了緊張生動的生活氣息,距今約7100年到5600年。

遺址

北首嶺遺址1953年被發現,是新中國成立初期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1958年至1978年間,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西北大學等單位先後7次對遺址進行了發掘,發掘面積4727平方米,發現房屋遺址50座,窖穴75個,陶窯4座,墓葬451座,出土各類文物6000餘件。
北首嶺遺址
為保護這一重要古文化遺址,1957年省政府將北首嶺遺址列為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6年市政府成立北首嶺文物管理所。2000年7月更名為寶雞北首嶺遺址陳列館。9月陳列館正式對外開放。
北首嶺遺址比半坡遺址早400年,在遺址內發現了年代比半坡類型更早的北首嶺類型文化遺存,為研究華夏文明演進的過程提供了不可取代的重要資料。首嶺遺址向來為專家學者重視,作為反映史前文化發展的重要一環,在大、中學教材中都有講述。現在,北首嶺遺址正在申報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已通過國家文物局的評審,正報國務院待批。
寶雞是“炎帝故里”,是原始部落聚居之地,現已查明的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約有740多處。北首嶺遺址作為其中最重要的一處,是唯一設立了保護機構並對外開放的,起著展示寶雞璀璨的史前文明和提示炎帝故里文化內涵的獨特作用。

寶雞市主要旅遊景點

概況

寶雞市位於陝西省關中西部,古稱陳倉,是華夏始祖炎帝的故鄉,周秦王朝的發祥地。唐至德二年(公元757年),因城東南雞峰山有“石雞啼鳴”之祥兆而改稱寶雞,是古“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境內有省級以上文物保護景點65處,尤以西周青銅器名揚海內外,被譽為“青銅器之鄉”。
主要景點

寶雞博物館;寶雞青銅器博物館;大散關;釣魚台;法門寺;扶風城隍廟;關山草原;金台觀;唐九成宮;龍門洞;五丈原;太白山;太平寺塔;天台山;炎帝陵;秦都雍城;張載祠;周公廟;鳳翔東湖;秦公大墓;周原遺址;眉縣湯峪;寶雞人民公園;大鯢自然保護區;西湯浴溫泉;北首嶺遺址;《九成宮禮泉銘》碑;麟遊慈善寺;諸葛亮廟;岐山箭括嶺;吳山;嘉陵江源頭風景區;紅河谷;法門寺博物館;東方大佛宮;始祖殿;龍鳳山恆星遊樂園;蘇文忠公祠
地理位置
本報訊(記者 李彪) 比半坡遺址還早400多年的著名史前文化遺址——寶雞市北首嶺遺址正在制定新的保護規劃,計畫用遺址公園的整體展示方式規範對它的保護。
寶雞北首嶺遺址具體位置
北首嶺遺址位於寶雞市金陵河西岸的二階台地之上,屬於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遺址。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等單位從1958年8月到1978年6月,
據了解,寶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視北首嶺遺址的保護和利用。市政府召開專題會議,決定投資1300萬元,搬遷了龍泉中學高中部,並無償為北首嶺遺址陳列館劃撥土地35畝,為北首嶺遺址的保護和利用奠定了基礎。今年8月,寶雞市文物局委託陝西省古蹟遺址保護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編制《北首嶺遺址保護規劃》。先後對北首嶺遺址進行了7次發掘,發掘面積4727平方米,發現墓葬500餘座、房屋基址50餘處,出土生產工具、生活用具等6000餘件,為研究仰韶文化的起源和聚落布局等提供了重要的考古資料。1956年8月,北首嶺遺址被列入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1月22日,《北首嶺遺址保護規劃》大綱徵求意見會召開,來自省文物局、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建築科技大學、西安市建築設計研究院、西安文物保護修復中心的專家學者,就北首嶺遺址保護範圍的劃定、如何處理好保護與利用的關係等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
記者獲悉,《北首嶺遺址保護規劃》的思路是在保護的前提下,採用遺址公園的整體展示方式,通過建設遺址保護大廳、地面顯現展示、標識展示、陳列展示及多媒體展示等手段,展示北首嶺遺址豐富的文化內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