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運河水系

北運河水系

北運河體系包括以下運河:溫榆河;通惠河;涼水河;風港減河;青龍灣減河。北運河是流經北京市東郊和天津市的一條河流,為海河的支流。幹流通州至天津也即京杭大運河的北段。古稱白河、沾水和潞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運河水系
  • 涵蓋:溫榆河;通惠河;涼水河等
  • 實質:海河的支流
  • 性質:水系
基本信息,溫榆河,通惠河,涼水河,

基本信息

北運河是流經北京市東郊和天津市的一條河流,為海河的支流。幹流通州至天津也即京杭大運河的北段。古稱白河、沾水和潞河。發源於北京市昌平區及海淀區一帶。向南流入通州區,在通州區北關上游稱做溫榆河。然後流經河北省香河縣、天津市武清區、在天津市大紅橋匯入海河。全長120公里,流域面積5300平方公里。支流有通惠河、涼水河、鳳港減河、龍鳳河。漕運咽喉河西務,曾盛極一時。

溫榆河

溫榆河古稱溫水、濕余水、溫余水,俗稱果渠。發源於燕山南麓昌平縣居庸關,由東沙河、北沙河、南沙河匯合而成,全長47.5公里,流域面積2478平方公里,是京杭大運河的上游,屬海河水系,為北運河在通州區以上的部分之名稱。元朝時是京杭大運河最北邊的轉運點。是北京五大水系(永定河、潮白河、溫榆河、拒馬河和泃河)中惟一常年有水的河流。

通惠河

通惠河位於北京,是元代挖建的漕運河道,原長82千米,自昌平至北運河,現長5.316千米,自東便門至北運河。

涼水河

涼水河是北京地區的一條河流,為北運河的支流。發源於豐臺區後泥窪村,先後流經豐臺區、大興區、通州區,在榆林莊閘上游匯入北運河。全長58公里,流域面積629.7平方公里。其支流有草橋河、馬草河、馬草溝、大羊坊溝、蕭太后河。目前河道上建有4座攔河閘:大紅門閘、馬駒橋閘、新河閘、和張家灣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