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黃楊

北海道黃楊

北海道黃楊,拉丁文名:Euonymus japonicus Thunb.衛矛科衛矛屬灌木。小枝四棱,具細微皺突。葉革質,有光澤,倒卵形或橢圓形,原產日本,1986年從日本北海道市引入我國,也稱“日本冬青”、“日本黃楊”。它是一種抗寒性強、適生範圍廣、生長較快的常綠闊葉喬木樹種,四季常綠,不落葉,葉革質,葉片較普通大葉黃楊大、圓形,較厚,邊緣微向上反卷、葉脈明顯,葉色碧綠有光澤,冬季葉色不變;具有觀賞和綠化價值。本種最先於日本發現,引入栽培,觀賞或做綠籬,我國南北各省區均有栽培,野生者多在近人家處發現,是否栽培逸出,尚不詳知。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冬青衛矛
  • 拉丁學名:Euonymus japonicus Thunb.
  • 別稱:日本衛矛,四季青,萬年青,小冬青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原始花被亞綱
  • :無患子目
  • 亞目衛矛亞目
  • 衛矛科
  • 亞科衛矛亞科
  • 衛矛族
  • 衛矛屬
  • :冬青衛矛
  • :冬青衛矛組
  • 分布區域:日本,中國中部各省。
  • 英文名:Japanese spindle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主要價值,栽培技術,種植要求,扦插育苗,葉片繁殖,病蟲害防治,

形態特徵

灌木,高可達3米;小枝四棱,具細微皺突。葉革質,有光澤,倒卵形或橢圓形,長3-5厘米,寬2-3厘米,先端圓闊或急尖,基部楔形,邊緣具有淺細鈍齒;葉柄長約1厘米。聚傘花序5-12花,花序梗長2-5厘米,2-3次分枝,分枝及花序梗均扁壯,第三次分枝常與小花梗等長或較短;小花梗長3-5毫米;花白綠色,直徑5-7毫米;花瓣近卵圓形,長寬各約2毫米,雄蕊花葯長圓狀,內向;花絲長2-4毫米;子房每室2胚珠,著生中軸頂部。蒴果近球狀,直徑約8毫米,淡紅色;種子每室1,頂生,橢圓狀,長約6毫米,直徑約4毫米,假種皮桔紅色,全包種子。花期6-7月,果熟期9-10月。
北海道黃楊北海道黃楊
華源發黃楊華源發黃楊
變種特徵
冬紅北海道黃楊系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葉片光亮革質,春、夏、秋三季呈深綠色,冬季枝條和葉片均呈鮮艷的紅色,果實比普通品種多兩倍。
彩葉北海道黃楊系常綠灌木或小喬木。一年四季葉片始終呈金黃與翠綠相間,直立性強,冬季滿樹紅果。
華源發黃楊是常綠小喬木,葉片光亮革質,一年四季維持常綠,冬季掛果時間長,在大雪覆蓋的北京依舊可以保持常綠,是北方出色的冬季觀葉觀果。是北方唯一 一種闊葉喬木類常綠植物。

生長環境

北海道黃楊性喜光,又較耐陰,喜溫暖,濕潤氣候。海拔1300米以下山地有野生,適生於肥沃、疏鬆、濕潤之地,酸性土 、中性土或微鹼性土

分布範圍

本種最先於日本發現,引入栽培,觀賞或做綠籬,我國南北各省區均有栽培,以長江以北為主(江蘇省沭陽縣、山東省濰坊市、河北省保定市、河南省鄢陵市)。

主要價值

本種果平滑,從未見有刺,馬來西亞植物志記述本種果實有具刺傾向,恐怕不是本種。由於長期栽培,葉形大小及葉面斑紋等變異,有多數園藝變型。
北海道黃楊北海道黃楊
北海道黃楊適合於我國北方冬季寒冷、乾旱的地區栽植,在城市庭院綠化中可以孤植、列植、亦可群植。其耐旱能力也優於普通的大葉黃楊;吸收有害氣體的能力強,對二氧化硫、氫氣、氟化氫等有害氣體都有很強的抗性,用於園林綠化建設。
木材細緻,可以用作工藝品原料;樹皮含硬橡膠,可作工業原料;其人藥,有利尿、強壯之效。

栽培技術

大葉型北海道黃楊,同原北海道黃楊相比,有生長速度快(苗期年生長速度170cm左右)、葉面長大且光滑,花多果大、粗枝大葉、主桿粘壯挺拔,耐寒耐鹼,抗乾旱等特點,花期為5-6月份,果期為12月至次年2月(三個月正值春節前後)。經過多年的對比試驗,特別是在生長速度和觀賞價值上明顯優於原北海道黃楊。金邊黃楊 var. aurea-marginatus,銀邊黃楊 var. albomarginatus 等都是栽培變型,不能視為正式分類單位。

種植要求

北海道黃楊種子成熟期多於9-10月,當蒴果開裂。露出棕紅色種子時,立即採集,以防鳥食。採種後,進行涼曬,取出種子,用涼水浸泡l-2d,取出搗碎,沖洗其假種皮後,陰乾,進行濕沙貯藏。經過貯藏的種子,翌春在種子發芽前可將其播種在塑膠營養袋內。袋內裝入細沙土或營養土,每袋播種1-2粒種子。播後,覆蓋細沙1-50px。然後將播種的營養袋緊密排放在容易管理的地方,加強灌溉,確保種子發芽快、出苗齊、生長旺。
種子播種後,及時噴水。保持袋內土壤濕潤,嚴防日灼。幼苗易受立枯病危害,可每7-10d,噴l:2的波爾多液200-300倍液預防。苗木生長期間,每隔10-15d,依袋內土壤狀況不同,可噴水1次,或噴0.5%的尿素水溶液或稀薄有機肥水,以確保苗木生長期對肥料的要求,井及時除草,防治害蟲。當年生苗高達8-750px,第二年生苗高達15-1375px。可進行移栽。

扦插育苗

扦插育苗是快速繁殖北海道黃楊的主要方法。其主要技術如下:
冬青衛矛冬青衛矛
育苗地選擇,育苗地土壤質地不同,其當年生扦插苗生長差異較大。春季扦插苗,在噴水條件下,成活率均在95%以上,其砂土地上當年生高15-500px;沙壤土上苗高50-1750px,壤土上苗高40-1500px。選擇土壤疏鬆、肥沃的沙壤土或壤土育苗地為宜;重黏土、鹽鹼地不宜選用。
采條時期與插條規格,北海道黃楊一年四季均可扦插,以早春、5月第1次枝停止生長及8-9月枝條木質化後為好,此期可隨采、隨插及時噴水或灌溉,其成活率均達90%以上。插條規格,一般長度10-300px,上端留1-2對葉片為宜,下端切口要平滑。在剪取插條過程中,嚴防風吹、日曬,防止過多水分蒸騰。
北海道黃楊扦插技術通常採用短插穗(長8-300px),用吲哚乙酸50mg/L處理16h後,其生根數及根長度大於對照插穗5倍以上;也可用α-萘乙酸50mg/L濃度速蘸後,扦插於塑膠袋內;扦插深度4-200px。扦插後噴水,使土條密接,利於生根成活。若直插於育苗地時,其插條長度以15-425px為宜。若無噴水條件時,可在插條扦插後搭設蔭棚,以防插條水分過多蒸騰和地表乾燥,確保其成活率。
冬青衛矛冬青衛矛
塑膠袋扦插成活的苗木,在噴霧條件下,15-20d生根,持根系本質化後,可移入大田。移植株行距,以培育苗木的目的不同而異。如培育1-2年生苗作綠籬之用時,可採用行距40-1250px,株距5-150px即可;若培育群栽或單株大苗或採用培育球冠植株時,其株行距50-5000px不等。同時,栽苗在生長期間,應及時灌水、施肥、中耕、 除草及防治病蟲危害。
選擇肥沃、疏鬆壤土,加強肥水等管理,可以提高其年生長量,加速培育成喬木植株。
可以將同是衛矛科絲棉木作為砧木,把北海道黃楊的接穗嫁接到絲棉木上(主幹高度1.5米---2.0米為宜),嫁接後的苗木作為闊葉常綠喬木是中國長城以南地區非常優良的園林綠化苗木品種。

葉片繁殖

用葉片繁殖北海道黃楊,可以解決繁殖材料不足的問題,具體方法如下:
一、扦插時間和葉片選擇扦插時間最好在四月中下旬,氣溫穩定在20℃左右時進行。溫室內可以長年進行。選取一年以上的老葉片,也可用扦插枝條時摘下的葉片扦插。葉片要用手摘下,注意帶踵,不要用剪刀剪取葉片。
二、介質和插床介質最好用粗河沙,草炭土和珍珠岩各半也可以,要以蓄水通氣又不滯水為原則。介質要消毒,少量的可用開水澆灌,冷卻後再用;量大的,可採用陽光暴曬或藥物消毒等辦法。量少的,可用大一點花盆、木箱等容器作為插床,量大的可以做成高於地面的池子。介質層厚10厘米左右,但下層要墊厚5厘米左右的透水層,最好使用爐渣。
三、扦插先將要扦插的葉柄浸生根劑(按說明書要求操作)。再用一塊10厘米長,2至3厘米寬、0.5厘米厚的木板,插進介質2至3厘米,打一個扁洞。將用生根劑處理過的葉片插入洞內,除葉柄插進去,還要將葉片插入1/3。所插葉片要面朝一個方向,以便於管理。插後將插床壓實,暫不澆水,因介質在插前要澆透水。待8至12小時後再澆水,澆水不必太多,只要使介質與葉片貼實無縫隙便可以。
四、扦插後的養護扦插後,用塑膠袋將花盆罩上,上開一通氣孔。量大的,在插床上罩小拱棚,以確保溫濕度適宜。每天向葉片噴水4至5遍,保持相對濕度80%左右。因葉柄短而細小,所以插床絕對不能失水乾旱。一般30至50天左右就可以生根。生根後要揭去塑膠罩和拱棚,讓其逐漸接受陽光。生根後要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才能長出枝條,條件好秋末可見芽,大部分要等來年夏秋季才能生芽長出枝條。

病蟲害防治

主要危害葉片,在華北地區一年發生10代左右,以受精雌成蟲在土塊、落葉及枯枝上越冬。3月中下旬至9月中下旬均能危害植株,高溫高旱季節危害更為嚴重,植株受害後,葉片極易脫落,影響生長。防治方法:早春萌芽前噴施3-5波美度石硫合劑,消滅越冬成蟲,如有發生可噴施1.8%阿維菌素6000-8000倍液或30%克蟎特可濕性顆粒500倍液進行防治。
冬青衛矛冬青衛矛
在華北地區1年發生2代,以雌成蟲在枝條和葉片上越冬。3月中旬開始危害,4月中下旬產卵,5月為第l代若蟲孵化期,一個半月後進入成蟲期,雄蟲於6月上旬化蛹,6月中旬羽化。7月上旬2代若蟲孵化,雄蟲8月下旬開始化蛹,9月上旬進入成蟲期,雌雄交尾後雄成蟲死亡,雌成蟲於11月下旬越冬。防治方法:若蟲孵化期噴灑1.2%煙參鹼乳油1000倍液防治,若蟲結蠟初期噴灑10%吡蟲啉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和50%馬拉松乳油1000倍液進行防治。
主要危害大葉黃楊的葉片和嫩梢。發病時葉片上著生有白色圓形斑。隨著病斑的不斷擴展,連線成不規則大病斑,手摸可有白色粉狀物,發病嚴重者可使嫩葉畸形、老葉皺縮、嫩梢萎縮。華北中部從3月初至l0月中下旬均有發病,病原菌在秋末和初冬產生灰色膜狀菌層越冬,春天溫度適宜可產生大量分生孢子,借風雨和澆水傳播。防治方法:冬季及時清除落葉並燒毀l發病時可噴施70%硫菌靈可濕性顆粒1000倍液或用l0%多效黴素可濕性顆粒500倍液或25%粉銹寧可濕性顆粒l000倍液噴霧,7~10天1次,連續噴3~4次可有效防治病情。
防治方法:10%吡蟲啉2000~2500倍液或25%亞胺硫磷乳劑1000倍液。
黃楊尺蠖
幼蟲群集葉片取食,將葉吃光後則啃食嫩枝皮層,導致整株死亡。防治方法:4.5%高效氯氰菊酯2 000倍液或滅幼脲3號2000倍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