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有佳人(王文杰執導電視劇)

北方有佳人(王文杰執導電視劇)

《北方有佳人》是山東電影電視劇製作中心、濟南市委宣傳部、濟南廣播電視局、朋友影視有限公司聯合攝製的民國電視劇,由王文杰執導,李依曉陳小藝寇振海等人主演。

該劇以民國初年到抗戰勝利為社會背景,透過山東琴書藝人的悲歡離合,講述了一代名伶在動亂年代成長起來的傳奇故事。

2009年6月於地方台播出,2010年3月12日於浙江、山東、四川、重慶四家衛視上星播出。

基本介紹

  • 集數:34
  • 每集長度:45分鐘
  • 線上播放平台:PPTV,PPS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年代,情感
  • 首播時間:2009年6月
  • 首播平台:吉林都市頻道
  • 導演王文杰
  • 編劇趙冬苓
  • 主演李依曉陳小藝林妙可寇振海申軍誼,劉金山
  • 中文名:北方有佳人
  • 外文名:Beauty in North
  • 其它譯名:濟南故事
  • 出品時間:2009年
  • 出品公司:山東電影電視劇製作中心
  • 拍攝地點:無錫影視城
  • 上映時間:2010年3月12日(上星)
  • 上星平台:浙江/山東/四川/重慶衛視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一個風雨飄搖的年代,一座滄桑斑駁的老城,一位風華絕代的佳人,一個“尖酸刻薄”的養母,一段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糾纏,一種 催人淚下卻無血緣關係的親情,一出底層人民展現的民族大義,一個亂世與佳人、苦情與勵志的傳奇故事。
海報海報
上世紀二十年代,軍閥混戰。
官宦子女寄萍和弟弟子建跟父親意外走散,流落民間。尋父未果,卻被人販子拐賣,幸好被饃饃鋪老闆王大福救下。社會動盪,民不聊生,自己吃飽都是問題,再買來兩張嘴,王大福妻子洪喜娘堅決反對把孩子留下,幾經周折孩子雖然暫時在王家留下,但刻薄的洪喜娘並沒有從心裡接受孩子,常與寄萍冷眼相對。張宗昌主魯橫徵暴斂,民生凋敝,為貼補家用、供弟弟子建上學,寄萍拜殷誠茹為師學山東琴書。
寄萍初次登台就贏得滿堂彩,不幸卻被督辦盧白更盯上,借唱堂會之機意圖不軌,幸被高大帥氣的軍官何家駒救下。寄萍瘋狂愛上京劇,為了成全寄萍,師傅忍痛割愛讓寄萍放棄琴書學唱京劇,寄萍進了李家班,台柱子李美蓮對其百般刁難,寄萍忍辱負重,最終理解了李美蓮的苦楚,也感化了李美蓮,後者終於收寄萍為徒,悉心指導。信奉戲比天大的寄萍被班主李老鴰利用,因為救場而登台,卻無意中逼死了李美蓮,寄萍追悔莫及。
寄萍一鳴驚人,漸漸成了紅遍大江南北的一代名伶。
北方有佳人
從寄萍姐弟進家門開始,雖然洪喜娘拒不接受,但王大福跟兒子洪喜卻待姐弟倆如親人一般。洪喜矢志不渝的愛著寄萍,但寄萍卻對只會摔跤、土裡土氣的洪喜不屑一顧,而小時候曾經教寄萍讀書識字的鄰居知遠卻早早在寄萍幼小的心裡扎了根。多年之後再次相見,對寄萍來說知遠更加富有魅力。知遠已經是地下黨的領導人,為了革命事業,也為了不給寄萍帶來危險,知遠將對寄萍的愛深深埋在心底。寄萍誤會知遠瞧不起自己是個戲子,也刻意疏遠知遠,兩個人越走越遠。
怕寄萍遠走高飛,洪喜娘張羅著讓洪喜和寄萍成親。寄萍感念養母一家對姐弟倆的關愛,但自己並不愛洪喜,寧死不肯圓房。當晚兩人和衣而眠,洪喜離家出走,發誓混出個人樣來,洪喜娘怨恨寄萍逼走了兒子。
洪喜偶遇當時的省政府主席韓復榘,很受。對寄萍垂涎已久的盧白更陰魂不散,騙寄萍進府,再次想強占寄萍,寄萍巧妙地與盧白更周旋,順利逃脫。自詡為韓青天的韓復榘審案,寄萍狀告盧白更,答應洪喜照應寄萍的韓復榘當眾教訓了盧白更,盧白更對寄萍懷恨在心,養母一家人很為寄萍擔心。
再次與何家駒不期而遇,寄萍內心裡掀起了更大的波瀾。如果說洪喜對寄萍一往情深讓寄萍深感愧疚,知遠對寄萍刻意疏遠讓寄萍傷心欲絕的話,何家駒的出現給了寄萍極大安慰。何家駒瘋狂的愛戀彌補了寄萍精神的缺失,兩人迅速陷入愛河,但寄萍不知何家駒已有妻室。寄萍不顧家人的反對,執意嫁給何家駒,不料婚禮變成了一場鬧劇,何家駒岳父大鬧婚宴,打的何家駒跪地求饒,寄萍羞憤而逃。寄萍無臉面對洪喜一家,意欲皈依佛門,後被知遠找到,知遠向寄萍表露心跡,告訴寄萍,自己為革命事業而奮鬥,不能讓寄萍跟著自己過居無定所的日子,鼓勵寄萍勇敢的面對人生的挫折,重新站起來。已經成為高級軍官的何家駒夜半帶兵到處搜查地下黨,甚至連寄萍家都不放過,寄萍對何家駒徹底絕望。
弟弟子建在知遠的教育下成長為進步青年,因參加革命運動遭到警察追捕,洪喜娘,這個用豆子記錄姐弟倆吃飯次數,準備討回雙倍大洋的刻薄養母,卻為了保護子建倒在了警察的槍口之下。抱著死在自己懷裡的養母,寄萍痛不欲生,十幾年的恩恩怨怨湧上心頭,寄萍才知道心裡早已經把內心善良、給予自己和弟弟深厚母愛的養母當成了自己的親生母親。
憨厚耿直、壯志雄心的洪喜一直跟隨著韓復榘,韓復榘也對洪喜器重有加。日軍入侵,洪喜跟何家駒摒棄個人恩怨力薦韓復榘抗戰,而韓復榘也信誓旦旦的積極備戰,表示要抗戰到底,沒想到緊要關頭韓復榘為保存實力棄城而逃,洪喜惱羞成怒把槍口指向韓復榘。
在寄萍最無助的時候,報國無門的洪喜回到了家中,寄萍的親生父親夏希尊也找了來。寄萍看著自己盼了十幾年的父親突然出現在自己眼前,經歷了那么多的磨難,眼見了弟弟和養母的故去,寄萍與父親抱頭痛哭。豈料此時的父親已經不再是十幾年前的親人,投靠日本人做了漢奸,盧白更趁機軟禁了寄萍父女。
為了自保,夏希尊將親生女兒送入虎口,讓寄萍嫁給一直覬覦她的盧白更做八姨太。寄萍悲憤難當,毅然與父親斷絕關係,為了救知遠,萬念俱灰的寄萍同意嫁給盧白更,自己卻抱了必死的決心。婚禮當晚,寄萍刺傷盧白更,危機關頭,被及時趕到的洪喜和殷誠茹救出魔窟,幡然悔悟的父親送寄萍出城,自己卻被盧白更槍殺,而洪喜也身受重傷,身心俱疲的寄萍終於找到了自己最後的歸宿。
解放了,知遠找到寄萍,兩人相顧無言,彼此都已經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幸福,那段擦肩而過的愛戀成了惘然的美好回憶。

角色演員介紹

  • 北方有佳人(王文杰執導電視劇)
    寄萍
    演員:林妙可,曹津歌,李依曉
    童年的她在亂世中與家人失散,洪喜一家收留了她與弟弟子建,後來她靠唱小曲、說書賺錢供弟弟讀書。同時在京劇師父殷誠茹的教導下成為一代京劇名伶。她在命運面前堅韌頑強,在感情方面卻柔弱無助。
  • 北方有佳人(王文杰執導電視劇)
    洪喜娘
    演員:陳小藝
    刀子嘴豆腐心的饅頭店老闆娘,愛罵人。心地善良卻不擅表達,她對買來的寄萍從沒溫言細語,卻默默的保護著她;她相信村口王瞎子的算命,一心要把寄萍送走;但是她又有一顆慈母的愛心,為了兒子洪喜,為了那個她不想疼惜又不得不疼惜的寄萍,她最後犧牲了自己。
  • 北方有佳人(王文杰執導電視劇)
    洪喜
    演員:鄭真楊,凌瀟肅
    王大福的兒子,少年時喜歡與別人摔跤。洪喜離家出走後,跟隨韓復榘開始軍旅生涯,後來憨厚耿直、壯志雄心的他發現韓復榘不能幫他實現報國理想。
  • 北方有佳人(王文杰執導電視劇)
    殷誠茹
    演員:寇振海
    寄萍的師父,山東琴書名家,執著於自己的事業,將培養寄萍培養成一代名角,也因此與寄萍保持著亦師亦父的情感。
資料來源

音樂原聲

名稱演唱備註
亂世佳人
片尾曲

幕後花絮

●《北方有佳人》首次將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山東琴書搬上螢屏,而且貫穿始終,另外國粹京劇、山東評書等也將系統地融入劇中。
北方有佳人宣傳照北方有佳人宣傳照
●山東大鼓琴書歷史悠久,十分難學,琴書藝人姚忠賢老師跟楊珀老師特意到劇組親自傳授琴書技藝。
●為保證該劇的民國特色,製片方在無錫影視城搭建了三條民國老街,著力表現民國時期工商業萌芽的社會狀態,著力恢復民國時期的老城舊貌,包括老品牌藥店、百年食品老店、醬菜圓等傳統企業。
●影視城內的置景木材都是特意從北京舊貨市場買回來找工匠自己打造的,還有很多道具都是絕無僅有的。

獲獎記錄

時間獎項獲獎/提名獲獎者
2010
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女演員
提名
陳小藝
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編劇
提名
趙冬苓

劇集評價

李依曉演繹劇中角色“寄萍”從十幾歲到三十歲的青春時光。從少女“寄萍”的清純秀美,到成熟“寄萍”的恬淡清雅,李依曉對角色的把握恰到好處,準確刻畫了人物複雜的內心世界,從唱腔眼神到表演身段無不彰顯出專業風範,將這一大長今式的傳奇女子演繹得感人至深、催人淚下。(新浪娛樂評)
該劇選材獨特,不僅塑造了傳奇女性,更透過民國老城中社會底層的一個視窗,呈現出三教九流各色人等的生死沉浮,折射出整個社會的變遷,描繪了一幅近半個世紀舊時代的風情歷史畫卷。(搜狐娛樂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