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秦行宮遺址

北戴河秦行宮遺址

北戴河秦行宮遺址又稱“金山嘴古城遺址”,總面積約6萬平方米。“一峰壓水、三面清波”的金山嘴,曾是方士求仙的中心與舟檣聚泊的地方,1985年赫然發掘出秦行宮遺址。不論是揭露的建築遺址以及陶井、水井、灶、水管道、窯穴等遺蹟,還是出土的大量板瓦、筒瓦、柱礎石、菱形紋空心磚、巨形夔紋半瓦當、雲紋瓦當等建築構件和少量的陶盆、陶甑、鏗、罐、瓮等生活用具。

1996年國務院公布北戴河秦行宮遺址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戴河秦行宮遺址
  • 別名:金山嘴古城遺址
  • 占地面積:6萬平方米
  • 保護等級: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信息,其他信息,

基本信息

這些建築基址規模宏大,用料非凡,專家們一致認定其時代主體是秦代,可能沿用到西漢初年。與秦始皇東巡有關,是秦碣石行宮的組成部分,是秦始皇建國門的地方,是中華民族第一次大團結、大統一的象徵,其意義不亞於萬里長城。  北戴河秦行宮遺址的發現,對於探索秦代的歷史以及秦皇島地名的由來,具有重要意義。秦行宮遺址的發現,被國家文物局列為第七個五年計畫期間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國務院於1996年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目前,河北省文物局成立了專門的遺址保護管理機構,開始了遺址的保護、開發和利用工作。擬將其建成宏揚民族文化,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基地。已建成的小型展覽室,陳列著遺址出土的部分文物,已經對外開放。
經調查,秦代建築遺址的三個主要地點就分布在以金山咀為起點的南北軸線上:一是在金山咀上;十是在金山咀北約300米的橫山;三在橫山北約500米的高地上。但是多年來金山咀和橫山以北的建築遺址已經遭到破壞,考古工作者決定在保存較好的橫山遺址進行發掘。
1987年開始,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李恩佳等在橫山開始了艱辛的發掘。面對一片荒蕪,他們為了找到發掘點,進行了仔細地鑽探和研究院,考慮到古代宮殿一般都在最高處建房的慣例,"就在地勢略高的地方下手!"隨著發掘的深入,一個座南面北的長方形建築日益清晰地出現在大家面前,它四面有厚達1.5-2米的牆,中部一道隔牆將之分成獨立的二間房子。這一發現讓大家又驚又喜;2米厚的牆豈是一般人的房屋能有的?1987年10月,省內外專家二度匯聚秦皇島,在考察了橫山發掘現場後,他們一致確定 這裡有皇家建築。這一結論堅定了河北考古人員的信心。

其他信息

1988年至1991年,省文物研究所的孔哲生和李恩佳在長方形房屋周邊約15836平方米的範圍內進行了地毯式布方發掘。經過河北考古工作者前後6年的努力,1991年,一個建築布局緊湊、規劃整齊、結構合理的大型建築群終於出現在世人面前。大片的房屋基址,以及灶、水井、水管道、窖穴等建築遺蹟,大量板、筒瓦等建築構件和少量的盆、甑、罐、瓮等生活用具。考古人員欣慰地了現;橫山遺址出土的建築構件在秦都鹹陽的宮殿建築遺址上都有有所見面見;出土後復原的形壺是秦人特有的生活用具;陶鑒上的刻文"建軍陽"二字則與各地出土的秦簡文字十分近似……這一切都表明橫山建築遺址是秦代建築物!金山明遺址雖然未經發掘,但此前採集到的建築構件和橫山遺址的同類遺物一樣,三處建築遺址年代相同。金山咀遺址面積約6萬平方米,橫山遺址約2萬平方米,面積不亞於橫山的橫北遺址,這近10萬平方米的浩大土木建築群表明,絕不是一般郡縣能完成的,而金山咀出土的巨型紋半瓦當、雲紋大圓瓦當等建築構件也不是民間能夠使用的。
北戴河秦行宮遺址於1996年11月20日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