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長城

北周武帝於公元577年滅北齊,隋文帝於公元581年代北周。為防禦北方突厥契丹犯邊,周靜帝於公元579年,對原北齊長城進行了一次大規模修築,西自雁門,東至碣石。此長城稱為北周長城。

一、周築長城,二、周長城在今山西段較北齊長城偏南,

一、周築長城

北周武帝宇文邕建德六年(577)二月,滅北齊。隋文帝楊堅開皇元年(581)二月,代北周。北周控制北方全部邊疆只有四年,因防禦突厥入侵,也修築了長城。
北周滅北齊,齊定州刺史范陽王高紹義(高洋子)奔突厥,突厥他缽可汗助之。武帝宣政元年(578)四月庚申二十三,他缽可汗寇周幽州(北京),殺掠吏民,柱國劉雄率兵拒戰,兵敗死之。第二年,靜帝宇文闡大象元年(579)五月,突厥又寇并州(山西太原)。六月,周“發山東諸州民修長城,立亭障,西自雁門,東至碣石。”《通鑑注》,“修齊所築長城也。”
於翼,字文若,代人,太師燕公于謹之子,尚太祖宇文泰女平原公主,拜員外散騎常侍,封安平縣公。美風儀,有識度,素有才幹。大象二年(580)征拜大司徒,除幽定蔚恆等州諸鎮軍事。時緣邊長城殘壞,亭障不立,突厥屢為寇掠,燕代之間士農失業,朝廷患之,詔巡視長城,立亭障,審畫修築。於是西自雁門,東至碣石,創新改舊,扼其險沖,鹹得其要害。宦跡所至,布信推誠,人人感悅。翼威名宿著,兼明斥堠,突厥不敢犯塞,百姓安之,乃除幽州大總管,進位上柱國,封任國公,卒謚曰穆。

二、周長城在今山西段較北齊長城偏南

大象二年(580)周嫁千金公主(宇文泰子趙王宇文招女)與突厥東面可汗攝圖,又遣建威縣侯賀若誼賂他缽可汗,以求高紹義。佗缽偽與紹義獵於南境,使誼執紹義歸長安。
北周長城完全建在北齊北長城線上,只有山西段,西起雁門,在戰國趙肅侯北長城線上,比北齊北長城偏南。至於於翼對北齊長城的“創新改舊,鹹得其要害,”是指什麼改舊,只查到明《宣府鎮志》載:“大象二年(580)築蔚州城”,其他恐怕查不清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