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區實驗學校

北京市西城區實驗學校

北京市西城區實驗學校是西城區區屬實驗性完全中學,現有28個教學班、800多名學生,100餘名教職工,學校占地面積1.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5萬餘平方米。 學校參與了全國現代學校管理實驗區的實驗工作,參加“北京市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方案”的實驗工作,是“北京市教育學會基礎教育科學研究實驗學校”。2015年9月,北京市西城區實驗學校與北京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合併並成立國中部,原“北京市西城區實驗學校”更名為“北京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西城實驗學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京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西城實驗學校
  • 簡稱:北師大二附中西城實驗學校
  • 校訓:厚德、篤志、博學、健體
  • 創辦時間:1956年
  • 所屬地區:北京市西城區
  • 類別:區教委主辦、北師大二附中承辦的公立學校
  • 學校類型:完全中學
  • 學校屬性:北京市教育學會基礎教育科學研究實驗學校
  • 現任校長:阮國傑
  • 學生:800多名
學校簡介,辦校宗旨,取得榮譽,前景展望,歷任校長,

學校簡介

辦校宗旨

立足學校實際,著眼於21世紀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人才的需要,在深入開展課程教材改革實驗的過程中,學校提出了“主動探究——誘思導學——綜合滲透——合作發展”的課堂教學新模式;提出了以“加強基礎、發展個性、鼓勵創新、完善人格”為原則,促進學生“人為與科技、道德與身心、學識與能力”的和諧發展的育人模式;從而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獨立思考,積極實踐,勇於創新的精神,造就高質量的優秀學生群體。
北京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西城實驗學校
學校提出了“以人為本,激發活力、評價導向”為特色的服務型學校管理思路,並完善教師培訓工作,造就“學習型、科研型、服務型”的教師隊伍,形成一個凝心聚力、統一管理、統一運作的“整合、整分式”的管理模式。學校確定了 “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景育人、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六育人的工作要求和管理機制。從而不斷提高學校的教育質量,不斷提高學校整體辦學水平。強化優勢,提高質量,樹立形象,實現可持續發展,以形成自己的辦學特色。

取得榮譽

近幾年在市、區領導的關懷指導下,學校各項工作都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2005年4月在學校召開了“北京市國中語文課改現場會”,會上所安排的研究課得到與會各級領導和老師的好評。目前學校國中年級各項成績位於西城區各國中校前列,高中年級各項成績也位於同類校前列。
近年來,學校所招收的國中學科實驗班的統測成績均位於西城區各校成績的前三名。在北京市中考招生中100%的學生被高一級學校錄取,其中有1/3以上的學生被市、區重點學校錄取,有80%以上的學生被普通高中錄取。特別是在2002年北京市中考中,該校翟羽京和崔媛兩名學生並列成為西城區中考狀元。在全國高考招生中100%的學生被各類大學錄取。
全校師生紮實努力的奮鬥,學校工作取得了令人滿意的進步。
學校曾被評為北京市課程教材改革實驗先進校、市級首都文明單位、市級健康促進學校、市級綠色學校、市級德育工作先進集體、市級田徑傳統項目學校、市級百所好家長學校、市級心理教育實驗校、市級貫徹落實學校體育工作條例優秀學校、市級百所課間操優秀校、市級敬老文明模範學校和區級全面育人辦有特色學校、區級教學管理達標校、區級科普教育基地、區級科技、藝術示範校、區級文明單位、區級青少年教育綜合治理先進校、區級校園環境整治工作先進單位……

前景展望

學校有一支團結進取、勇於開拓的領導班子,更有一支優秀的教師隊伍提升著學校的辦學質量。目前,學校專任教師中100%達到合格學歷,其中3%為碩士研究生學歷,另有70%的教師研究生課程班結業或正在進行研究生課程班學習。學校有北京市骨幹教師3人、區級學科帶頭人4人、區兼職教研員及區備課組成員8人。教師們在長期教學實踐中形成了“嚴、實、活、新”的教學風格
學校有良好的教學環境和現代化教學設施設備,除標準教室外還有多媒體電化教室、語音教室、計算機教室、音樂教室、電子琴學習室、理化生實驗室,其中238平米的形體教室、美術教室、50間鋼琴房為一般中學所少有。所有課改年級都為多媒體教室,所有教室都與校園閉路電視系統連通,光纖網引入校園,所有辦公室及計算機教室的微機都可直接上網。全塑膠人造草皮的田徑運動場,可進行足球、排球、籃球、田徑等多項活動,並將擴建一座高中教學樓,這一切為學生的全面與個性發展提供了可靠的物質保證。
隨著學校聲譽的不斷提高,對外交流活動也不斷加強。我們接待了韓國勸善高中金一男校長的訪問;韓國京畿道土坪高中申弼浩校長的交流訪問;接待日本新潟教育訪華代表團到校訪問及授課活動;接待日本文部科學省終身教育政策局調查企畫課日暮子的採訪;接待了加拿大卡爾加利大學教育學院課程主任安娜女士到校採訪;接待台灣台東縣寧浦國小少數民族文化交流團交流訪問……與韓國京畿道土坪高中學校建立“友誼校”關係。
今天,北京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西城實驗學校已成為一所深受學生、家長喜愛,社會認可的學校。二附中和西城實驗學校都具有優良的傳統,合併後的學校力爭發揮兩校優勢,為基礎教育事業的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歷任校長

付懷德、錢明
張凱(現任副校長)-截止到2016年
梁波(現任書記)-截止到2016年
阮國傑(現任校長)-截止到2016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