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四十二中學

北京市第四十二中學

北京市第四十二中學始建於一九六四年。最初校址在西城區豐盛胡同,一九七零年經西城區教育局決定校址遷至華僑補校。一九七四年遷至現在的地址,月壇西街三號。地處西城示範區內,交通便利,是一所全日制完全中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京市第四十二中學
  • 所屬地區:北京市
  • 類別:公立中學
  • 學校類型:綜合
學校簡介,師資隊伍,教育理念,教育現代化,學校歷史,辦學思想,教學設施,所獲榮譽,地理位置,

學校簡介

原北京42中校門原北京42中校門
學校現有27個教學班,其中高中10個教學班,國中17個教學班。學生1200餘人,教職工110人。嚴整的師資隊伍,良好的校風、校貌,在社會上有口皆碑。
在高學歷、團結協作、銳意進取的學校領導的帶領下,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與探索,學校已形成了自己的辦學特色,被區命名為"全面育人、辦有特色"學校。四十二中學的校訓?quot;尊師愛生、嚴教勤學"。"井然的秩序、端正的校風,清潔的環境",是四十二中的突出特點。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作為一所基礎教育的殿堂,學校努力為學生搭建健康成長的活動舞台,發揮學生特長、弘揚學生個性、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以嶄新的風貌和驕人的成績跨入了21世紀。
經過近四十年的發展,學校如今已能夠為師生開展各項活動提供良好的現代化場所。校園環境優美,教學設施一流,教學手段先進。有各種實驗室、多媒體教室、計算機教室、音樂教室、美術教室及藏書豐富的圖書館等。學校在科技興校思想的帶動下,教育教學工作全面展開,辦學質量穩步提高。
北京市第四十二中學北京市第四十二中學
2005年1月21日,學校與一牆之隔的北京市鐵路第二中學學正式合併。在拆除隔離牆後北京市鐵路第二中學學校擴大了校園面積,並接收四十二中所有教職員工與在校學生。

師資隊伍

學校有一支水平較高、結構合理、作風優良的教職工隊伍。98%以上的教師為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其中34人已經讀完或正在攻讀碩士研究生課程。學校有區級學科帶頭人7名和校級學科帶頭人15名,市級優秀教師15名。教師隊伍具有紮實的學科專業基礎。“重質量如重命脈,愛集體如愛家庭;待學生如待親子,敬家長如敬親朋。”是全校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內容。學校堅持對全體學生全面發展的全過程負責的“三全”育人思想。
北京市第四十二中學北京市第四十二中學
四十二中學已經成為社會公認的優質中學,區教委認定的優質資源校,並朝著示範校的方向邁進。

教育理念

學校在不斷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同時,為了充分發展學生的特長,成立了校合唱隊、籃球隊、田徑隊、美術地理興趣小組等,定期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學校每年舉辦體育節、科技節、藝術節、英語晚會等為學生提供了展示自我、彰顯聰明才智的天地。學校常年開展文明創建活動,每學期評選、表彰文明標兵班和文明標兵個人。學校每年"五四"前夕召開隆重的"五四"表彰會,嘉獎在各方面表現突出的先進集體和個人,"全面發展、學有專長"是四十二中學生們的奮鬥目標。
學校擁有一支敬業樂教,治學嚴謹、素質優良、業務過硬、講求奉獻、結構合理的教師隊伍。80名專任教師中,20%的教師完成研究生課程班的學習;94%的教師具有大學本科學歷;30%的教師具有中學高級教師職稱;50%的教師具有中學一級教師職稱;有12人次獲區學科帶頭人稱號;21人次獲市區級各種榮譽稱號。四十二中學這支強有力的教師隊伍,為穩定和提高教學質量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學校被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職業道德建設先進集體"稱號。

教育現代化

學校積極推進素質教育,在"教育教學規範化、辦學條件現代化、教師素質優良化、培養人才優質化"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高考上線率保持在90%以上。二零零二年北京市第一年實行 "3+X" 高考形式,我校取得了上線率約92%的優異成績,特別是文科上線率達95%以上,文科語文高考平均分達109.48,列全區第六位。湧現出了一大批優秀教師和優秀學生。有33人次教師被評為市、區先進個人和學科帶頭人;有45名學生被評為市優秀團幹部和市級三好學生;有78人次學生在市、區各項比賽中獲獎。學校先後被評為:《西城區綜合治理先進單位》、《西城區體育傳統校》、《西城區教學管理先進單位》、《西城區教代會工作達標先進單位》、《西城區"文明校園"》、《西城區"全面育人、辦有特色"學校》、《北京市紅十字學校》、《北京市紅十字先進單位》、《全國職業道德建設先進單位》。
北京市第四十二中學北京市第四十二中學
四十二中學自建校三十八年來,為國家培養、輸送了數以萬計的棟樑之材。他們分布在海內外,為國家的興旺,民族的振興,祖國的統一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在他們中間有為國獻身的烈士;有航天事業的驕子;有北京市十佳青年;有全國著名的女畫家;有各行各業的領導、骨幹。
回顧昨天,無限欣慰;展望未來,豪情滿懷。四十二中學將本著為高校輸送更多合格人材,為學生終生髮展打下堅實基礎,為學生個性發展提供更大空間的辦學目標,在改革的浪潮中開拓進取,再創輝煌。
北京市第四十四中學位於三里河南橫街1號,始建於1953年9月。她是新中國誕生後,市政府在北京創建的第一批公立中學之一。建校47年來,四十四中已成為頗有影響、深得社會各界讚譽的普通校。

學校歷史

組建四十四中時,沒有校舍。為了按時開學,暫借了真武廟國小的兩層教學樓和一排平房不久,遷入市教育局為四十四中新建的校舍-南禮士路二條(現月壇中學),辦學規模為11個班的純國中校。
1960-1963年是四十四中轉變的關鍵時期,中考成績始終名列前茅,為表彰四十四中辦學成績顯著。
1963年,市、區教育局在三里河南橫街1號建了新校舍,新校舍總占地面積16595平方米,教學樓5256平方米,操場4500平方米,跑道200米。四十四中遷入新校舍辦起了高中,從國中校發展成完全中學。建校十周年校慶時,西城區教育局長俞立,率領中教科長等十餘人來學校視導,對學校工作給予充分肯定。
北京市第四十二中學北京市第四十二中學
1966年,四十四中第一屆高中生畢業。
1974年恢復兩年制高中。高考恢復後,四十四中曾有過高考升學率位於全市前十名的好成績。學校撥亂反正,重建正常教學秩序,完成了學制、課程設定、辦學規模的定位。根據社會發展對人才的需求及辦學水平的實際,四十四中定位國中是合格教育,高中是預備升學教育。有教學班24個,每年級4個班,學生人數1100多人。
1988年,四十四中實行校長負責制,管理體制進行改革,是率先進行教師"工資總額定額包乾"和"結構工資"的試點。"求實、奮進、做人、成才"校訓生了.大力推進課堂教學和教學手段改革,方法不斷改革。
1992年,四十四中被評為區電教優類校。
1994一一1997年學校第一個三年發展規劃通過並開始實施。
1998一-2000年學校實施第二個三年發展規劃,進入了辦學效益顯著提高,備受社會關注和好評的空前發展階段。|

辦學思想

堅持實施""育人為本"的辦學思想,"尊重規律"的科學態度,"務本求實"的工作作風,"持之以恆"的改革精神,使四十四中的辦學由經驗加人治型,向管理科學化、法制化、人格化轉軌。學校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軌道上著眼這一近景目標,理直氣壯地抓升學率的提高。學校以"學生為主體"全面規劃教育教學活動,教學質量穩定在全區較高水平,形成的辦學特色是:"管理完善,治學嚴謹,課堂效益高"。
在未恢復重點中學的1980一-1983年中,高考升學率就一直保持在全區前5名。也始終是普通校中名列前茅,有時單科成績超過某些重點校。學校曾獲得北京市文明校園示範校、親職教育先進集體、教學管理達標校、實驗教學普及工作先進單位等稱號。還榮獲了中國健康教育所頒發的"健康促進校"銀獎。

教學設施

學校將自身的發展定位於“規模適度,品質精良”。提出:“要使學校成為展示現代文明的視窗”。學校占地面積約16000平方米,建築面積2萬平方米。2001-2004年,學校籌措了近4000萬元資金用於學校建設。建成了游泳館、辦公樓、地下籃球館、圖書館、電子閱覽室、電子備課室天文台;建成了具有全套先進設備的理、化、生實驗室、計算機教室和語音教室。建築面積增加了8000平方米。塑膠操場有200米的跑道,4個籃球場,十幾個嶄新的兵乓球檯和一個健身區域。教學主樓寬敞、明亮、現代。教室內全部裝設空調,所有學生都配有個人專用儲物櫃,課桌椅按健康促進學校的標準配置,所有教室中都安裝了最新配置的全套多媒體教學設備。辦學條件已達到相當高的水準。
北京市第四十二中學北京市第四十二中學
學校有32個教學班,其中國中12個班,高中20個班。全校學生總數1200餘人,教職工總計140人。

所獲榮譽

學校在管理上一向嚴謹、規範。先後被評為“北京市中國小校園環境示範學校”、“文明校園”、“北京市健康促進學校”、“西城區文明單位”、“北京市實驗教學普及工作先進單位”。學校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EPD項目實驗學校和中國科協教育專家委員會基礎教育工作部的團體會員校。學校在制定新的三年發展規劃時又提出了實施“細節管理”的新舉措。

地理位置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月壇西街3號
北京市第四十二中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