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十中學

北京市第十中學

北京市第十中學(Beijing NO.10 Middle School)是一所由北京市豐臺區教委主管的全日制公立完全中學。位於,1978年被評為豐臺區重點中學,2004年被評為北京市示範性普通高中,2007年被評為全國紅十字模範校。

學校創建於1949年9月,最初是附屬在長辛店鎮中心國小的兩個國中班;1950年8月,北京市第十中學正式揭牌。

截至2013年4月,學校共有52個教學班,2000餘名初、高中學生和250多名教職員工,分高中部、國中部和新疆部三個校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京市第十中學
  • 外文名:Beijing NO.10 Middle School
  • 簡稱:北京10中
  • 創辦時間:1949年
  • 類別:公立中學
  • 屬性:豐臺區重點中學(1978年)
    北京市示範性普通高中(2004年)
    全國紅十字模範校(2007年)
  • 主管部門:北京市豐臺區教育委員會
  • 現任領導:葛保紅(校長)
    梁曉華(黨總支書記、副校長)
  • 地址:高中部:北京市豐臺區長辛店南關東里1號
    國中部:北京市豐臺區長辛店東山坡3里1號
    新疆部:北京市豐臺區岳各莊1號
學校簡介,發展歷程,辦學條件,校內環境,辦學理念,組織結構,學校榮譽,學校領導,國中部,

學校簡介

北京市第十中學位於豐臺區長辛店鎮,1949年建校,1978年被評為豐臺區重點中學,2004年被評為北京市示範性普通高中,2007年12月被評為全國紅十字模範校。北京市第十中學是一所環境優美,具有現代化教育教學設施的花園式單位。學校建有學生網路中心、演播室、數位化生物實驗室、互動課堂等現代化專業教室,2013年學校52個教學班,2000餘名初、高中學生和250多名教職員工,分高中部、國中部和新疆部三個校區。
多年來,學校秉承“以人為本、和諧發展”的辦學理念,注重內涵發展,逐步確立了“優質、示範、超越”的辦學目標和以“生命教育”為依託的辦學特色。學校開設了50餘種各具特色的校本課程,如心理健康教育、紅十字教育、生活中的物理、汽車模擬駕駛等。隨著學校課程體系的日益完善,學校在體育、文藝、科技等各項工作中都取得了顯著成績,優秀畢業生享譽全國各地重點大學。學校擁有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其中市級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10人,區級骨幹教師25人,在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下,學校已經連續六年獲得“豐臺區高中教學優質校”的榮譽稱號。
北京市第十中學伴隨著新中國的成立而誕生,實現了歷史性的跨越發展。近三年來,學校先後與英國、美國、德國、紐西蘭、日本等多個國家的學校開展教育交流,拓寬了視野,提升了理念。
北京市第十中學

發展歷程

北京十中創建於1949年
9月,最初是附屬在長辛店鎮中心國小的兩個國中班。負責人是劉乃如老師,班主任是肖子美和李鹽老師,授課地點在娘娘廟鎮中心校內。兩個月後遷至地藏庵(現長二小)內上課。1950年8月再遷至關帝廟(十中北校宿舍)上課,當時已有初一、初二各兩個班。北京十中學校正式揭牌。不久,又遷至崇恩寺廟內(現十中校址),從此形成南北兩址的多年格局。
十中首任校長為鄭伯平 首任教導主任為鍾禾。第一屆學生有80餘人(1949年入學);第二屆學生有80餘人;第三屆學生有165人。1952年暑假期間,學校招收新生275人,當時校舍已不夠用,為此,政府徵用了崇恩寺東側寺廟菜地40餘畝土地,先建南北平排平房教室12個,西平房教室4個、衛生室三間。當時無體育活動場所,師生到校東面沙灘地上體育課。
1953年,北京市教育大發展,學生數量大增,發展中的十中開始修建南、北教學樓。當時學校教室短缺,全校30個班採用四班三室輪換上課的方式,苦度一年。1954年新樓落成,這一年十中開始增設兩個高中班,到1956年時,高中三個年級共6個班,國中30個班,至此,十中已形成較具規模的完全中學。
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北京十中師生的學習、工作、生活和多樣的社會實踐活動給那一代人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各級政府對教育的高度重視,人民民眾對教育的關心和支持,是十中建設發展的根本保證;學校歷任領導和一代代教職工勵精圖治、艱苦奮鬥的精神是十中教育不斷發展、質量不斷提升的關鍵。教師是辦學之本,質量之基。十中教師常說“課比天大”,他們心中只有學生。數十年的教學實踐煉就了一批又一批的名師,成為全國、市區的先進模範人物。他們高尚的人格、優良的教風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學子。
58年來,北京十中培養了55屆畢業生近3萬人,遍布世界各地和祖國的四面八方。
我校的紅十字會成立於1953年9月,是北京市最早成立的紅十字青少年組織。55年來,一屆又一屆的紅會會員秉承紅十字“救死扶傷、扶危濟困、敬老助殘、助人為樂”的宗旨,經常開展救助活動和衛生知識的宣傳普及活動,紅會活動也促進了課堂教學改革,成為我校教育工作的一個亮點。
我校的地震觀測小組,堅持觀測記錄31年如一日,成為豐臺區地震觀測網路中不可缺少的一個亮點,被評為“北京市優秀地震觀測點”。
十中教師“以研究的態度來工作,把工作當成研究的任務去完成”,在多種形式的教研活動中,增長了才幹,提高了水平,形成了特色。“嚴謹、求實、協作、敬業”的教風成為學校持續發展的強大動力。隨著國際教育交流的日益廣泛,北京十中先後接待了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英國、德國、加拿大等七個國家的代表團及學者來訪或講學;在國內與河北、山東、河南、內蒙、西藏等地區學校進行交流。北京十中已成為一所開放型學校。
北京市第十中學

辦學條件

北京十中初、高中為一校三址的完全中學。校園環境優美,學校具備現代化教育技術設備設施;體育運動場、學生宿舍、師生餐廳等配套設施,這些為師生的學習、工作提供了優良的條件。據北京市第十中學網站資料,學校初、高中共有52個教學為班,教職員工246人,學生2100人。在169名專任教師中,有市學科骨幹教師7人,區知名教師、骨幹教師20人,特級教師1人,榮獲“北京市紫禁杯”班主任稱號者5人。 北京十中校長葛保紅、黨總支書記魏士華遵循“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科學發展觀,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指導思想,依法辦學,科學管理,積極推進教育創新,穩步提升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推進學校的建設與發展。
北京市第十中學

校內環境

北京市第十中學是一所環境優美的花園式單位。
北京十中北京十中
設有石鐘亭,花園等綠化設施。

辦學理念

營造和諧向上的文化氛圍,以生命教育為依託,以課程建設為核心,促進學校及師生的可持續發展。
和諧:有共同的目標和相互信任,相互協作的工作狀態。
向上:有主動積極的發展願景和樂觀進取的價值追求。
可持續發展:注重本質與基礎,培養師生良好的工作習慣和生活習慣,關注學校文化建設和特色建設,形成
較為穩定的發展格局和主動積極的發展態勢。
生命教育 理解生命 尊重生命 熱愛生命 創造生命

組織結構

學校榮譽

北京十中建校五十九年來,為國家培養了初、高中畢業生近三萬人,同時也煉就了大批德才兼備的優秀教師,形成了尊師愛生、勤奮敬業,求真務實的優良傳統和校風。到2008年之前的近十年間,學校獲得一百多項國家級及市區級的榮譽稱號。在長期的辦學實踐中,學校幹部、教師積累了豐富的教育經驗及教科研成果。
在2007年度中,北京十中國中獲得以下榮譽:
豐臺區國中教學管理一等獎(2007年10月)
豐臺區德育成果優秀組織獎(2007年1月)
豐臺區師慧杯集體二等獎(2007年3月)
國中被評為:
豐臺區科技活動先進學校(2007年1月)
北京市文明禮儀先進單位(2007年1月)
北京市第十中學
豐臺區資訊平台達標校(2007年1月)
豐臺區校本課程先進學校(2007年2月)
豐臺區家教先進學校(2007年2月)
北京市體育百優學校(2007年2月)
在2007學年度中,該校高中榮獲:
豐臺區高校招生管理優秀獎(2007年12月)
豐臺區高中會考目標管理達標獎(2007年12月)
豐臺區科技節活動優秀組織獎(2007年11月)
豐臺區第十屆藝術節優秀組織獎(2007年3月)
豐臺區“十項技能”競賽優秀組織獎(2007年3月)
豐臺區教育系統奧運知識競賽一等獎(2007年4月)
中國綠化基金會獻愛心行動二等獎(2007年4月)
該校高中被評為:
豐臺區高中教學優質校(2007年12月)
豐臺區綠化美化先進單位(2007年3月)
首都綠化美化花園式單位(2007年2月)
豐臺區學生科技活動先進集體(2007年11月)
豐臺區供暖工作先進單位(2007年11月)
我校在2008年中考和高考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得到了豐臺區教委的大力肯定,並獲得了以下嘉獎:
2008年度高中教學優質校
2008年度國中教學進步獎
2008年度國中教學貢獻獎
2013年高考優質校
2015年行進打擊樂社團獲得銅獎

學校領導

葛保紅:校長、黨總支副書記
梁曉華:黨支部書記、副校長
歐慶勝:新疆部主管副校長、工會主席
李 媛: 教學副校長
邢雁飛:行政副校長
宋振中:德育副校長
楊 靜:團委書記
呂 博:課程中心主任
李樹文:辦公室主任
宋東明:高中學業發展中心主任
陳 靜:國中學業發展中心主任
時 軍:高中學生成長指導中心主任
崔永利:國中學生成長指導中心主任
徐從中:新疆部學生成長指導中心主任

國中部

國中部位於豐臺區東山坡三里一號,地勢高。
國中部春季國中部春季
國中部臨近長辛店大街,交通方便,集市眾多。
國中部有大批青年新秀教師,教育水平出色。
2015年行進打擊樂社團獲得銅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