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學

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學

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學校是一所有90多年歷史的學校,原在騎河樓蒙福祿館,現在北京東城區交道口東大街77號,是省級示範高中

學校前身為北京市私立大中公學,創辦於1924年,首任校長蔡元培,董事長李石曾。1930年更名為北京市私立大中中學,1949年9月更名為北京市私立育德學校,1952年9月更名為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學。

該校一貫重視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學有特色。學校教學常規管理規模,教育質量穩步提高。歷年來中、高考成績居市區先進行列。在市區各學科競賽中,學生成績優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學
  • 外文名:Beijing No.22 Middle School
  • 簡稱:22中
  • 校訓:團結 奮進 刻苦 求實
  • 創辦時間:1924年
  • 類別:國中和高中
  • 現任校長:高宇軍
  • 知名校友:莊則棟、趙忠祥
  • 所屬地區:中國,北京,東城區
  • 主要獎項:北京市藝術教育示範校
    師德群體建設先進單位
    北京市中國小科技活動示範校
  • 教學班:44個
  • 首任校長:蔡元培
  • 現任校長:高宇軍
  • 更名時間:1952年9月
歷史沿革,辦學條件,師資力量,硬體設施,辦學規模,辦學成果,所獲榮譽,學生成績,教師成績,文化傳統,學校標識,社團活動,校園環境,學校領導,辦學思想,對外交流,學校大事記,1994年,1995年,1996年,1997年,1998年,1999年,2000年,2001年,2002年,2003年,2010年,2014年,知名校友,外界評價,

歷史沿革

(一)大中時期(1924-1949)
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學的前身是北京市私立大中公學。“大中”即光大中山主義之意。
大中公學始建於1924年,由北京學校友藍端祿、鄒德高等人創建。校址在騎河樓的蒙福祿館5號(今福祿巷10號)。由教育家蔡元培兼任校長,李石曾為董事長。魯迅先生曾應聘擔任高中新文藝學科的教員。1926年底,學生人數增加,校舍不敷使用,校方與北洋政府陸軍部交涉,借的該部旗署(即交東大街111號,現址為東城區文化館)為校舍。1930年,更名為北京市私立大中中學。1930年,北京市立一中校長宋振渠兼任大中中學校長,時年,高、國中學生約200人。
1936年,宋振渠辭職,由梁驤代理校長。1937年6月,代購前高等警官學校舊址(即交東大街77號),以補充校舍之不足,並一直沿用至今。
抗日戰爭爆發後,梁驤、郭登敖去後方,在成都又辦了一所大中中學。北京大中中學由翟作民代理校長,1944年翟作民以抗日罪被日本憲兵隊逮捕,張雩任校長。1945年抗戰勝利,郭登敖接辦大中中學。郭登敖曾任國民黨北平教育會會長,國民黨中央立法委員,1948年底去台灣。
共產黨在學校里的活動,從抗日戰爭指導解放從未中斷。解放前夕,黨在校內建立了《民主青年聯盟》,為迎接解放做了大量的工作。
(二)育德時期(1949-1952)
1949年解放以後,黨和政府接管了大中中學,並委派張迅如為代理校長。1949年10月1日學校更名為北京市私立育德學校,並增設了市立中學班。
育德中學時沿用了河北省私立育德中學的名稱。河北省私立育德中學創建於1907年(光緒31年)。黨和國家領導人,老一輩革命家劉少奇、李富春、李維漢等都曾就讀於育德中學留法預備班。該校是一所歷史悠久、享有盛譽的學府。
保定解放後,學校停辦。為使育德中學不致中斷,市委、市政府決定將大中中學改組為北京市私立育德中學,並組成了以李錫九為董事長,吳玉章、李維漢、趙鵬飛、王斐然、劉仙洲等19人為董事的董事會。董事會擁有對校長的選聘及解聘,經費籌劃,預決算的審核,校舍之擴充等權利。育德中學組織規章規定了校長、教導處、總務處等人事設定,職權,教員的聘任。並明確規定:設立校務委員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委員會都吸收教職員、學生代表參加。同時還規定為加強與學生家長的聯繫,設立學生家長委員會。進行了大量的民主改革,提出了“團結、活潑、民主、前進”的校訓,學校進入恢復整頓時期。
1950年,育德中學的師生在黨的領導下,開展了轟轟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衛國”運動。廣大師生走上街頭,農村進行抗美援朝的宣傳。先後有兩批62名學生光榮參軍參乾,並在運動中鍛鍊了一批幹部。
解放後,黨和政府十分重視對學生進行勞動教育,市政府專門撥出菜地建立了勞動基地。
美術教室美術教室
1952年9月,北京市政府決定將育德中學更名為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學。
(三)二十二中時期(1952-現在)
解放後學校的發展進入了新的歷史時期,學校的任務是快速實效地完成教育向社會主義的轉型。
五、六十年代
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郝仲青、胡夏青、古奇蹤、黃自強、丁景敏、張著賢等歷任書記和校長將二十二中學工作集中於以下幾個方面。
1.加強黨、團建設,積極慎重地壯大黨、團力量,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核心作用和黨、團員在各項工作中的模範作用。
2.整頓學校秩序,建立學校常規,加強學校管理,以形成良好的校風。
3.學校認真貫徹黨的知識分子政策,團結原有的教師隊伍,積極調動廣大教師的積極性和政治熱情,發揮其特長,鼓勵和支持他們(特別是中、青年教師)努力提供業務水平,以組建一支具有良好素質、兢兢業業,嚴謹治學的教師隊伍。
4.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以德育為首,以智育為中心,積極開展文體、科技等課外活動,全面育人,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辦好一所學校,絕非短時期所能奏效的,但通過上述各項工作的有力實施,確為二十二中以後的發展乃致形成今天的傳統,積累了經驗,積蓄了力量。
五十年代末,為適應社會主義建設的需要,學校工作重點逐步轉向提高教學質量。學校在加強教學領導,建立教學常規,充分發揮老教師的優勢,積極培養中、青年教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從而提高了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為提高學校教育質量提供了有力的保證。
經過十餘年的努力,1962年在全區統考中名列前茅,是該校國中教學有了突破性的進展,二十二中的社會聲譽為之一振,更加激勵了全體教職員工不斷進取,為全面提高初、高中教育、教學質量增強了信心。
七、八十年代
文革結束後,學校經過兩年的調整,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走上正軌。1978年10月28日,姜憲明任校長。學校領導體制由革委會改為黨支部領導下的校長分工負責制。在改革開放大潮的推動下,二十二中走進了一個銳意改革,全面發展,逐步形成特色的新時代。
作為東城區最早進行體制改革試點校之一,1983年該校進行了“三定一獎”(定編、定員、定崗位責任,實行新的獎勵辦法)的改革。1984年實行校長負責制,黨政職能分開,確定了校長在學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強化了行政指揮系統,在黨支部領導下建立了教代會,加強了黨的自身建設和黨支部的監督保證作用。以姜憲明校長、侯正娥、李勃棟書記為核心的學校領導班子團結實幹、堅持改革,黨政緊密配合,協調一致,保證了學校穩步前進。
為打破分配製度上的平均主義,獎勵先進,鼓勵競爭,從1988年開始實行教職員工聘任制和校內結構工資制,並制定了實施細則。這些制度的實行,激發了教職工的積極性,打破了過去一潭死水的狀態,使教職工隊伍形成了動態結構,最佳化隊伍的同時較大幅度地提高了教職工的待遇,初步體現了按勞分配的原則。
隨城市經濟體制改革的浪潮,1985年該校創辦了技、工、貿相結合的經濟實體——新星教學設備總公司。公司以“開拓進取,勤儉宏業”的精神,堅持“辦學又辦廠,辦廠又辦學”的方針,推動企業與學校不斷前進。公司為改善辦公條件,提高教師待遇,進行體制改革提供經費計300多萬元,成為學校經費來源的重要支柱。公司先後被評為市、區校辦企業先進集體,並被東城區政府確定為重點企業。總經理俞昌喆被評為北京市優秀校辦企業家。
九十年代
體制改革為該校發展導航,也加速了該校全面發展創優爭先的步伐,在新一任校長成希春、書記高寶山、高旭的帶領下,二十二中步入了繁榮和輝煌。1991年第三屆教代會第五次會議上討論通過的《學校工作十年發展規劃》(1991-2000年)中明確提出:從現在起到本世紀末,將逐步地、有計畫地把該校辦成高水平、有特色的北京市一流學校。
該校歷來將德育工作為一項系統工程,積極探索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徑和方法,學校要求教師熱愛學生,言傳身教,寓德育於教學之中,並根據學生實際,通過班級,共青團,少先隊,軍訓、社會實踐等多種途徑,開展以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為主線的思想工作。同時堅持教育和管理相結合,認真貫徹《中學生守則》、《中學生道德行為規範》,嚴格獎懲制度。堅持開展爭當“三好”學生,創建優秀班集體的活動,加強班集體建設並通過集體進行教育。
改革課堂教學,穩步提高教學質量,始終是學校的中心工作。教學常規是校風的反映,是提高教學質量的基本保證,學校十分重視教學常規的貫徹執行,而改進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效率更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所在。學校十分重視教師上好每一堂課,“向45分鐘要質量”,積極組織教師結合實際,認真學習教育理論,研究教學規律,開展觀摩課、研究課、評優課活動,每學期都召開教育教學研討會;積極鼓勵教師總結經驗,撰寫論文,並將這些經驗總結和論文編入《奮進集》。肖堯望、田名鳳先後被評為特級教師,並始終奮鬥在教學一線。
學校重視對學生“雙基”和能力的培養,重視各學科全面發展,國中開設英、日兩門外語,高中以日語為主,開設英語選修課。經過師生共同努力,國中生升學考試平均分、優秀率穩定在區中上等水平,一些科目超過市、區重點中學;高考成績連年達到較高水平,上線率超過95%(04年上線率達到100%),重點率超過60%(04年重點率達到87%)。2004年高考取得了理科平均分全區第5位、文科平均分全區第8位的優異成績。
特級教師孫維剛連續進行的教學改革實驗,使學生得到超強的發展,學習成績大幅度提高,在高考及市、區乃至全國一系列競賽中取得了優異成績,1996年高二學生閻珺在第37屆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中奪得金牌。2003年吳昊、孫邈、張凡等同學獲得全國高中數學聯賽北京賽區一等獎、北京市高一物理競賽一等獎等榮譽,續寫著以孫維剛命名的數學實驗班的輝煌。
這一時期也是該校特色項目全面啟航的重要時期,1998年該校被確認為北京市藝術傳統項目學校,並被命名“北京市中國小金帆藝術團”,還被評為首批北京市中國小科技活動示範校。增設了英文打字、計算機、無線電技術課多項特色課程,使勞動技術教育系列化。各學科均開設課外小組活動,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並實行定時間、定內容、定輔助教師制度。學校每年都組織“文化節”“愛科學月”等活動,內容豐富多彩,民眾性強。為鼓勵學生全面發展學有特色,學校設立了“新星金獎、銀獎”制度。2004年臧鵬遠在“明天小小科學家”活動中獲得一等獎,並獲北京市市長獎。在市、區和全國多種學科競賽中,該校多次獲得名次。
“以人為本,以德治校,以質求發展”的辦學思想,為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打下堅實的中學階段的基礎,二十二中力推學生質量,屢創佳績,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廣泛讚譽。1996年成希春榮獲“北京市中學模範校長”稱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嘉獎。
80年代後期,學校投入了大量財力,改善辦學條件,最佳化育人環境,1989年改建完成。新校舍建築面積8000平方米,包括辦公樓、教學樓和設有二十多個各種專用教室的實驗樓,並配備有齊備的閉路電視系統,多功能電化教室,計算機房等,綜合樓內籃球館設施先進,承辦了多次北京市重要的中學生籃球賽。還有美術、音樂、形體等藝術專用教室。整體建築外廊相連別具特色,校園裡綠樹成蔭,假山屹立,已初步形成一座花園式學校。踏入校門,令人耳目一新。1991年被評為首都綠化先進單位。1999年被評為綠化美化花園式單位。
90年代以來,該校先後與日本、澳大利亞、德國等國家的中學進行友好合作與交流,成為教育開放的前沿,展示首都中學的風采。
1994年東城區中國小布局調整後,該校在草廠國小校址成立了二十二中分校。1997年招生政策調整,該校生源開始發生變化。2002年交道口中學併入該校,成為二十二中北分校。學校建設迎來了新的考驗。
二十一世紀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積極推進教育創新是21世紀到來時擺在學校面前的任務,以校長馬剛、書記董淑英為核心的新任領導班子擔負起新世紀的重任,提出“走特色之路,辦精品教育”的主張,大力推進學校數學特色班、英語特色班、金帆樂團、籃球隊等一系列具有二十二中傳統優勢和特色的項目繼續發展,其成績和影響力涉及到區、市乃至全國。在學生中產生巨大影響力的還有學生黨校的成立和發展,通過學習理論知識、參觀、黨員老師和學員間一對一筆記互動,學生的思想與時俱進,每年都有一期學員從學生黨校畢業,並有1-3名優秀學生加入黨員的隊伍。學校硬體建設交道口分校新樓落成之後,開始進行該校校舍改擴建的籌劃工作。
2008年1月高宇軍任校長,董淑英任黨總支書記,2011年董俊娟接任書記。在原辦學思想的基礎上,提出“謀師生根本發展,求學校至臻育人”的辦學理念,“共性中求個性,讓每一位學生全面發展”的育人目標,“科學、人文、綠色”的管理理念。努力把學校打造成師生共同成長的精神家園,讓每一名學生和老師都能在學校得到最適宜、最充分的發展。
學校是老師和學生組成的共同體,學生的素質與教師的素養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只有作為學校最重要的“生產力”的教師首先實現了專業化發展,才能有學生的成長和學校的發展。學校精心營造親和的精神家園,以“樂於奉獻、敏與學習、勤于思考、勇於實踐、善於總結”的教師文化構築教師的精神高地;提出“不求人人都成骨幹教師,但求人人成為特色教師” 的教師專業發展目標;“滿足不同階段教師的發展需求”(青年教師的發展需要,中年教師的成就需要,老年教師的尊重需要)的專業發展策略;強化教研活動中的“研究”含量的專業發展措施,想方設法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讓老師們在工作中獲得幸福人生。讓每個教師都形成自己獨有的風格,自己的特長,充分的自信,體現二十二中教師隊伍建設的獨特內涵。2009年學校自己培養的優秀教師董俊娟、季茹被評為特級教師,並相繼成立名師工作室,推廣教學理念和經驗。一批青年教師已健康地成長起來,他們忠於職守,勇於進取,能較好地勝任教育教學任務,佼佼者成為全國優秀教師、市、區、校級先進工作者、學科帶頭人和骨幹教師,為教育、教學質量的進一步提高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截止2015年12月,在該校的225名教職員工當中,一線特級教師3名,北京市學科帶頭人2名,區級骨幹教師12名,24位東城區兼職教研員,在全區中學中位居前列。現今,該校的教師隊伍,從學歷、年齡結構到業務水平,已向整體最佳化發展。
學校的最基本的職能和最根本的目的在於育人。學校把教會學生學會如何學習;激發學生的熱情和好奇心;讓學生學會和他人友好相處;開發學生的右腦,發展學生個性特長作為實施素質教育的出發點和歸宿。在教學改革中,學校始終以新課程理念為指導,堅持以學生為本,正確處理打好基礎和培養能力的關係;教師和學生雙主體的關係;學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關係;課堂教學和課外活動的關係。開拓進取,勇於創新。2013年開始學校以“微課”、“翻轉教學”、“預學案”等形式,積極開展課堂教學改革。課程設定上,充分發揮教師隊伍的業務能力,不拘泥於學科限制,為初高中學生提供不同內容不同程度的活動課、選修課以供選擇,為開發學生潛能創造了廣闊的空間。在德育創新中,該校以“五色土”德育課程體系為核心,將自主學習、自主管理、自主服務的三自教育理念滲透在學校的各項工作中,開展科技節、合唱節、定向越野、志願者服務等豐富多彩的活動,開辦了模聯社、動漫社、桌球社、校刊、校報等創意十足的學生社團。每個學生都能在學校生活中找到自己喜聞樂見的參與方式,與老師同學交流分享自己的感受,從而拓展視野,健全人格。
2013年,在校友劉志的倡導下該校的改擴建工程順利竣工,2014年又對該校和分校進行了學校文化的改造。現在呈現在師生面前的是一個景觀人文化、硬體現代化的學習生活場所。寬敞明亮的走廊、生機盎然的綠植、優雅溫馨的庭院,分區明確的飲水設施,為學生提供安全整潔的生活環境。便於電化教學的液晶屏,節能環保的LED燈,網路教學設備,學生閱覽室、教師圖書館,金帆禮堂,還有正在建設的數學、物理、地理數位化實驗室,為師生創造了良好的工作和學習環境。
2014年安照東城區“學區制”綜合改革的部署,學校作為東城區優質資源校,與二十一中國中深度聯盟,攜手共建,又將迎來創新發展的新高峰。
九十年來,各時期教職員工不懈努力,創造了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學一個又一個輝煌的業績。現在為把北京二十二中建設成為一所人民滿意的學校,師生共同成長的精神家園,全校師生在實踐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勵精圖治,一路前行!

辦學條件

師資力量

多年來該校已形成一個務實、銳意改革、不斷進取的領導班子,建設了一支業務紮實、作風嚴謹、敬業愛崗的教師隊伍,青年教師迅速成長,有的已成為市區業務骨幹。截止2015年12月,學校有教職工218人。其中,特級教師4名,市區學科帶頭人8名,中學高級教師58名。
特級教師(4人):田名鳳、董俊娟、季茹、柴榮
學科帶頭人(8人):李紅、柴榮、董進、李江、付文、馬金輝、馮彬、黃群

硬體設施

截止2015年12月,學校有教學設備具有現代化水平,如齊備的閉路電視系統、多功能電化教室、計算機房等;體育綜合樓內籃球館堪稱一流,室內外重要的中學生比賽曾在這裡舉行;還有藝術教育專用教室,如形體房、美術教室、音樂教室和多功能廳等。校圖書館、閱覽室、資料室藏書約7萬冊。
音樂教室音樂教室

辦學規模

截止2015年12月,學校占地約1.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2萬平方米。學校是六年完全中學建制,現有教學班44個,學生1500餘人。

辦學成果

所獲榮譽

1999年學校被北京市綠化委員會評為“花園式單位”。
1999年學校被北京市人民政府、首都綠化委員會評為1999年綠化美化花園式單位。
2000年學校被北京市教委認定為“北京市基礎教育系統電化教育優類校”。
2006年7月學校被北京市政府命名為“北京奧林匹克教育示範學校”。
2006年4月學校被評為2006年度“北京市愛國衛生先進單位”。 2006年12月每年一次的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綜合評價結果公布:學校綜合評價獲特等獎。
2007年4月9日,交道口安定門學區在學校舉辦新課程理念下,課堂教學模式多樣化的研究展示活動,參加學校有:一中、二十一中、綜合高中、五中、五中分校、五十四中學、國子監中學、翔宇中學等。
2007年學校被評為首都文明單位;被北京市教委授予北京市文明禮儀示範學校。
2007年學校金帆交響樂團獲北京市第十屆中小學生藝術節西樂類集體項目一等獎。
北京市第二屆“登入杯”中小學生籃球超級聯賽男子高中組冠軍。
谷士成老師獲得了全國音樂教師一等獎。
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學六年蟬聯“藍天杯”高中男子組冠軍。
在北京市東城區2011年中小學生定向越野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

學生成績

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學一貫重視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學有特色。學校教學常規管理規模、教育質量穩步提高。1996年高二學生閻君在第37屆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中奪得金牌。2004年北京第二十二中學的藏鵬遠同學以第一名的成績獲得第四屆“明天小小科學家”稱號。
歷年來,中、高考成績居市區先進行列。在市區各學科競賽中,學生成績優異。
2005年,北京第二十二中學中、高考取得優異成績。80%的學生考入重點大學。
2006年7月,北京第二十二中學高考取得優異成績,司梁同學取得數學150分滿分,葉航同學以695(不加分)的成績取得東城區第二名。李芃芃同學取得693分(不加分)的好成績,共11名同學考入北大、清華,全區列第三名。
2009年,該校高考取得喜人成績,姚希俊同學被北京大學錄取,有6名學生高考成績超過600分。
2012年北京高考中,本科上線率已近100%,其中理科一本上線率已達60.4%。首屆課改實驗班甚至100%一本上線,近30%的同學在600分以上,全班平均分達到585分,其中楊宇霽同學以695分的好成績位居全東城區第三,為學校再度爭光。另有五名學生已被加州大學、密西根大學等國外知名大學錄取。該校小提琴首席任中玉同學也已被美國最著名的音樂學院之一——曼哈頓音樂學院錄取,姚安泰同學在清華大學雙簧管專業測試中取得排名第一的好成績。這些同學在這一年裡,為母校爭光,為自己的未來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普通班的學生也毫不遜色,相信在同學們的努力下,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學將會更加的絢麗光彩。

教師成績

教學質量的提高教師是關鍵,該校教師隊伍,公開課、論文在區、市、國家級獲獎的超過60多人次,多個教研組被評為區先進教研組。
部分教師取得成績介紹
田名鳳:撰寫論文《教學中注意利用學生的認知結構》;《談談學生的主體參與》;《高三複習的研究與實踐》;《立體幾何的教學研究與實踐》等。
董俊娟
1、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地理》
2、《高考地理綜合思維專題突破獨創1+1解決方案》
3、《高考試題評析》
4、《精編中學地理讀圖能力訓練》
5、《全國高考地理真題精解》
6、《高三總複習精編》
7、《最新中學地理學習與考試圖冊》
8、《高考二輪導航》
9、《從2004年春考看地理能力考查的變化》
10、《耕地資源開發》教學設計
11、《新時期高中班主任工作的新趨勢》
12、《建立多元的教育思想,培養智慧的學生大腦》
季茹
論文《等效方法在中學物理教學中的套用》獲市級一等獎;教學設計《限流和分壓電路》榮獲北京市教科版普通高中物理教學設計評比一等獎;論文《在物理 教學中實施新課改的“重過程”教學》獲北京市物理學會年會優秀論文一等獎;論文《“實踐活動”和“課題研究”教學實施研究》獲北京市“京研杯”二等獎;論文《新形式、新理念、新課堂》獲北京市首屆“智慧教師”二等獎;論文《新課程物理教學中“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獲市級二等獎。
柴榮
撰寫論文發表、獲獎總計百餘篇。2012年至今寫的高考考試研究的文章18篇發表在北京考試報、現代教育報上。2013年7月參與《2013年全國高考語文試題研究報告》一書的撰寫工作,寫論述文部分,完成4萬字,已由未來出版社出版。2013年、2014年由文化藝術出版社出版了兩本個人專著《凝語思教轍跡深》和《語文如玉道如虹》, 2014年3月參加市教委組織的高考作文社會輿論引導工作,作為點評專家團成員,參與市基教研在新浪網組織的“微寫作,言大義”微寫作徵集及評選工作,個人簡歷及點評內容刊登在新浪網上,評點主題四投稿80篇。參與大作文評點工作,評點發表在2014年4月29日的北京晚報上。

文化傳統

學校標識

校訓:
求實、創造、勤奮、奉獻
校風:
以“教師發展和學生髮展”為中心,遵循“科學·綠色·人文”的管理理念,讓每一名老師和學生都能在學校得到最適宜、最充分的發展。

社團活動

學校有DV社、錦鯉社、漫畫社、模聯社、桌球社團、攝影社、唯舞社等

校園環境

學校占地25畝,建築面積12000餘平方米,綜合樓6000餘平方米。學校教學設施完備,校園環境優美,師資力量雄厚,辦學理念先進,課程結構合理,教育質量上乘,管理科學嚴格,校紀校風優良,生活服務周到,辦學效益良好,贏得社會各界及廣大家長的廣泛讚譽。
學校具備一流的辦學設備設施,圖書館、閱覽室寬敞明亮,藏書13萬冊,實行開架借閱;學校各類專用教室齊全,擁有設施先進的學術報告廳和可容納近2000人的禮堂,可安排不同規模的教育教學活動;學校擁有競賽標準的田徑運動場,室內籃球館和游泳館,全天候面向學生開放;學校還有溫馨、綠色、現代的校園環境,配備學生餐廳和整潔的學生宿舍樓。
多功能廳多功能廳

學校領導

蔡元培1924年始任校長
張訊如1949年始任代理校長
郝仲青1951-1957年任校長
張著賢1960-1966年任副校長
姜憲明1978-1988年任校長
成希春1988年5月-2001年6月任校長
高寶山2001-2004年7月任校長
馬剛2004-2007年7月任校長
高宇軍2007以後任校長

辦學思想

學校的校訓是“勤奮、求實、創造、奉獻”。學校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本著“以人為本,以德治校,以質求發展”的辦學思想,以多樣性為特徵,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為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打下堅實的中學階段的基礎,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積極推進教育創新,每年為北大、清華等全國重點大學輸送了大批優秀高中學生。以人為本,以德治校、以質求發展,以多樣性為特徵,以創新教育為核心,立足北京,面向全國,走向世界,把北京二十二中建設成為“研究型、開放式、高質量、信息化”的現代化示範中學,為學生的終生學習和可持續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籃球館籃球館

對外交流

2006年3月30日莊則棟率領美國桌球代表團來學校進行友好交流。慶祝中美桌球外交31周年。
2006年4月6日安定門、交道口學區在學校召開“學科滲透教育”課例展示活動。區教委督導室主任劉煥子同志及中教科科長劉羽科長同志等領導參加了此次活動。參加課例展示的學校有一中、五中、五中分校、二十一中、二十二中、國子監中學、綜合高中等。
2006年6月19日美國馬里蘭州朗瑞高中校長一行3人來學校參觀訪問。
2006年9月26日至10月9日以牟惜玲主任為團長、英語教師陳英傑為副團長、高一、高二學生劉同安、董天舒、印紅、劉欽、楊婧捷為團員的22中赴美代表團到美國馬里蘭卡朗瑞中學訪問,完成了中美兩校建立友好校後的第一次正式交往。

學校大事記

1994年

01. 校慶:9月30日在校師生為主,10月2日曆屆校友及歷年教職工隆重舉行建校70周年慶祝大會。
02. 1967屆校友香港華達集團公司董事長李曉華先生向母校捐款人民幣200萬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光英盧嘉錫,北京市市長李其炎等同志出席捐贈儀式。
03. 成希春同志被東城區人民政府授予模範校長稱號。
04. 東城區把草廠國小校址劃歸該校,建立二十二中分校;在1994年夏我區中國小布局調整以後,該校初一新生擴招達到12個班。
05. 該校與懷柔縣長哨營中學及密雲縣兵馬營中學建立“手拉手”關係校,全校師生踴躍捐款捐物支援山區貧困學生,並進行形式多樣的社會實踐活動。
06. 高考、中考在創新的成績,升學率、平均分超出幾所重點校。
07. 該校學生在市級學科競賽中榜上有名:閆君、彭暉獲北京師第六屆國中英語競賽二等獎;劉婷獲三等獎。閆君獲1994年全國高中數學聯賽北京賽區一等獎,戴強陳碩獲二等獎,楊維華、任曉軍、溫世強、李毅獲三等獎。校武術隊獲北京市武術集體演練賽中學組第一名。
08. 體育綜合樓於12月竣工,這將進一步改善學校辦校條件,並將為學校發展提供可靠的經濟來源。
09. 新建386計算機機房、視聽教室已正式啟用。
10. 該校被評為東城區青年教師工作先進校。
校園風景校園風景

1995年

01. 華達獎學、獎教金首發式,首次評選“北京二十二中模範教師”11名。
02. 中、高考成績居全區前列,特別是中考成績優異。
03. 全國中學生籃球賽華北地區預選賽在該校舉行。
04. 該校學生在全國中學數學競賽中獲北京賽區3個一等獎,6個二等獎。
05. 該校成功地舉辦了抗日戰爭5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
08. 該校開辦的家長學校獲“北京市優秀家長學校”稱號。
09. 該校首次為教師組團出國參觀訪問。

1996年

01. 該校第五屆教代會第一次會議通過學校發展規劃綱要。
02. 成希春同志榮獲“北京市中學模範校長”稱號,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表彰。
03. 東城區委、區政府做出“向孫維剛學習”的決定,授予孫維剛“十佳模範教師”稱號,設立“孫維剛奧林匹克數學獎勵基金”;孫維剛同志榮獲首屆“胡楚南優秀中學教學成果獎”,榮獲香港柏寧頓(中國)教育基金會頒發的第二屆“孺子牛金球獎”傑出獎。
04. 高二(1)班閆君同學榮獲第37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金牌、北京市教委頒發的金帆獎。
05. 該校代表團赴澳大利亞訪問成功,與澳大利亞昆士蘭州州立圖旺中學簽署友好合作與交流協定。
06. 在北京市國中教師教學基本技能大賽東城區預賽中,該校6名青年教師獲一等獎,10人獲二、三等獎。
08. 該校在1996年北京市中國小百所課間操優秀校評選中榮獲北京市教委、體委頒發的優秀獎。
09. 該校首次派出學生代表團(籃球隊)訪問韓國,參加“漢城——北京中學生體育交流大會”。
10. 該校第三期工程——小禮堂改造、多功能廳建設竣工。

1997年

01. 9月10日,該校交響樂團在北京音樂廳舉辦首場音樂會,作為北京市教委慶祝教師節的系列活動。
02. 9月10日,中共北京市教工委,市教委、市教育工會決定在全市教育系統開展向孫維剛老師學習活動。孫老師被評為東城區首屆十佳班主任。
03. 7月,該校被評為區級文明單位。12月被推薦為市級文明單位。
04. 該校副校長周煥奇獲第二屆惠普優秀教學管理專項獎,並調任區工委副書記。
06. 該校被評為區教育科研論文先進單位。
07. 該校被評為首批“北京市中國小科學技術活動”示範校。
08. 暑期首次組織學生生物夏令營。初一新生首次集中外出軍訓。
10. 該校食堂被評為局先進單位。

1998年

01. 黨總支換屆選舉,高寶山任黨總支書記。
02. 孫維剛老師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孫維剛老師被全國教育工會評為“全國師德標兵”(全國十名,北京一名)。
03. 該校被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評為文明單位。被區評為師德群體建設先進單位。
04. 肖堯望老師被評為特級教師。
06. 學校自籌資金一百多萬元全面整修校舍,更新添置設備,使學校面貌煥然一新。
08. 該校檔案工作被評為科技事業檔案工作目標管理市級先進(東城區文教衛生系統中該校首家獲此稱號)。並獲得東城區檔案工作先進單位稱號。東城區教育局檔案工作現場會在該校舉行。
09. 北京市第十五屆“匡威杯”籃球比賽,該校高中男子籃球隊獲第一名,國中男子籃球隊獲第二名。
10. 因長江、黑龍江發生特大洪水,該校師生為災區踴躍捐款、捐物。全校共捐現金11萬元。校辦公司捐教學儀器等物折合人民幣10萬餘元。

1999年

01. 9月1日,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市委常委、市委工委書記許錫安等領導參加該校開學典禮。
02. 隆重舉行建校七十五周年的慶祝活動。9月24日召開紀念大會。9月25日千餘名校友返校。
03. 該校近千名師生圓滿完成國慶活動,被首都國慶民眾遊行總指揮部評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周年首都遊行組織工作先進單位”,同時獲東城區委、區政府頒發的“慶祝活動突出貢獻獎。
04. 成希春校長、孫維剛老師被東城區委、區政府授予北京市東城區第二屆有突出貢獻的知識分子。
05. 操場改造(全塑膠場地)工程竣工。
07. 校管弦樂團1999年3月被市教委認定為北京市中學金帆藝術團;11月榮獲“北京市第五屆學生藝術節”中學管弦樂組一等獎(首次),高寶群老師被評為最佳指揮。
08. 6月10日,東城區教育局與該校聯合舉辦“孫維剛教育思想研討會”。教育部、北京市及有關方面的負責人、專家、學者、教師近500人參加。
09. 該校被北京市綠化委員會評為“花園式單位”。
10. 該校被東城區教育局評為“東城區普教系統美育工作”先進集體。

2000年

01. 該校被北京市人民政府、首都綠化委員會評為1999年綠化美化花園式單位。(2000年發獎牌)
02. 該校被北京市教委認定為“北京市基礎教育系統電化教育優類校”。
04. 田名鳳老師獲東城區委、區政府2000年度人民教師獎;楊玉清老師獲教育新秀獎。
05. 謝莉、陳英傑、於銘傑、劉勤四位老師赴英國學習進修,任玉老師赴澳大利亞學習進修。
06. “全球環境行動中小學生環境知識競賽”該校三名同學獲特等獎(全國共五名)。為此,董進老師及獲獎學生鄧福山、師磊、郎雅婧赴美國進行兩周的環境教育訪問。
07. 該校在新中國兒童用品商店設立學生實踐基地。9月10日舉行“手拉手,共慶教師節”活動。
08. 該校男子籃球隊在LG“未來窗杯”全國學生3人制籃球賽中,國中組獲全國冠軍,高中組獲全國亞軍。
10. 新星教學設備總公司被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人事局評為1999年“北京優秀校辦企業

2001年

01. 該校黨政班子調整:高寶山任校長,高旭任黨支部書記。
03. 教育樓加層及新建過街樓工程順利完工。
04. 該校榮獲北京市中國小校園師範學校稱號。
06. 霧靈山教代會討論並通過了今後五年發展規劃草案;教工食堂改為自助餐。
07. 鄒法瑜老師被評為全國優秀教師;田名鳳老師被評為北京市特級教師;梁伍德老師被聘為該校特級教師。
09. 現初三學生臧鵬遠在“全國生物與環境科學實踐活動優秀項目評選“活動中榮獲一等獎。
10. 高中男籃在耐克超級盃聯賽中首次獲得全國冠軍。

2002年

01. 1月20日,全國勞動模範、數學特級教師孫維剛當天上午9時41分在北京病逝。市領導張健民林文漪等參加了1月24日舉行的孫維剛老師遺體告別儀式。
02. 東城區教委決定該校與交道口中學合併,批准北分校改造工程。
04. 2002年中、高考成績優異。
05. 梁伍德老師被評為東城區第三屆有突出貢獻的優秀知識分子。董進老師被評為東城區第三屆優秀青年知識分子。董進、井文老師當選東城區2002年教育新秀。馮彬張筠老師當選東城區第八屆優秀青年教師。李江老師當選東城區優秀班主任。
06. 該校數學班2002年競賽成績突出。在北京市高一年級數學競賽中張凡同學取得一等獎第一名;在全國希望杯數學競賽中獲一等獎2名。
07. 該校籃球隊8月份代表東城區在北京市第十一屆運動會上囊括了籃球比賽甲、乙組冠軍;11月份在北京第十九屆中國小振興中華“框威杯”籃球賽中第二次囊括初、高中男子組冠軍。
09. 該校黃喆生老師的作品《吹響歐巴》榮獲第五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長篇小說獎。
10. 經國家體育總局批准,22中青少年體育俱樂部正式成立。

2003年

01. 8月28日北分校教學樓奠基。9月9日北分校教學樓破土動工。
02. 該校黨總支在抗擊非典型肺炎鬥爭中開展“學習時間三個代表保持先進性”主題活動中表現突出,受到中共區教委的表彰。
03. 東城區教工委、教委編制的反映人民教師孫維剛高尚師德的專題片《師魂》錄製完畢,在該校舉行了首發式。
04. 2003年中、高考取得好成績。
05. 張菁老師被評為2003年北京市“紫禁杯”優秀班主任一等獎。況紅艷老師被評為東城區優秀班主任。
06. 該校李紅、陳英傑、謝麗、任玉、季茹、王紅、李江、張冬梅、董進、井文10位老師被評為東城區中青年骨幹老師。
07. 該校邵博、李芃芃參加全國套用物理競賽獲得一等獎。初二年級學生戴潤 參加第十四屆“希望杯”全國數學邀請賽獲得一等獎。該校獲得2003年第十四屆“希望杯”全國數學邀請賽團體二等獎。
08. 《青年體育報》報導:4月5日保持全盛戰績的二十二中神虎隊,以86比80再次戰勝密雲二中閃電隊,奪得北京賽區冠軍。校籃球隊獲得北京市中小學生振興中華“框威杯”籃球賽男子高中組冠軍,男子國中組季軍。
09. 該校被北京市城市節約用水辦公室評為北京市節水型單位。
10. 該校獲得東城區第七屆“中小學生藝術節西樂”集體一等獎。北京市“中小學生藝術節樂” 集體二等獎。

2010年

01.10月11日,校團委謝老師宣布了成立國旗班,並公布了第一批國旗班成員的名單,黨總支書記董淑英代表學校向他們頒發了聘書,國旗班由來自高一的十八名同學組成。

2014年

01.該校1983屆國中和1986屆高中全體畢業生集體發起倡議,建立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學助學基金會。

知名校友

另外歷史上,不少文化名人曾在學校任教。如魯迅先生、著名女作家謝冰瑩曾任高中新文藝學科教員、國文教員。學校育德時期有北京著名校長郝仲青。二十二中時期有"北京市中學模範校長"成希春,第九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師德標兵"、"北京市人民教師"、特級數學教師孫維剛等。

外界評價

北京市第二十二中學十分重視精神文明建設和營造高雅文化氛圍,校風優良淳樸,在社會上受到廣泛關注和讚揚,被評為“北京市文明單位”、市區“綠化先進單位”、東城區“師德群體建設先進單位”等。該校為對外開放學校,經常有世界各地的外賓前來參觀,充分展示了中國首都中學的風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