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八一中學

北京市八一中學

北京市八一中學位於中國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核心區,始創於1947年,是由聶榮臻元帥親手創辦的榮臻子弟學校發展而來的一所現代化歷史名校,是北京市示範高中學校。

據2015年7月學校官網顯示,北京市八一中學校園面積156562平方米,建築面積189661平方米。學校集國小、國中、高中、國際部於一體,共有118個教學班,4200餘名學生,教職工420多人。

2016年9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軍委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到八一學校慰問師生,向廣大教育工作者致以深切的問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京市八一中學
  • 外文名:BEIJING BAYI HIGH SCHOOL
  • 簡稱:八一中學
  • 校訓:繼往開來、開拓無前
  • 創辦時間:1947年
  • 類別:公立中學
  • 現任校長:沈軍
  • 知名校友:習近平
  • 所屬地區:北京市海淀區
  • 主要獎項:北京市優秀基層黨組織
    北京市精神文明單位
    北京市教育科研先進集體
    北京市科技教育示範校
    北京市足球傳統學校
歷史沿革,辦學條件,硬體設施,辦學規模,師資力量,辦學成果,學生成績,教師成績,學校榮譽,文化傳統,校徽,校訓,校旗,校歌,社團活動,學校領導,現任領導,歷任領導,

歷史沿革

北京市八一中學前身是1947年3月1日,在河北省阜平縣向陽莊由聶榮臻元帥親手創辦中國人民解放軍晉察冀軍區榮臻學校。
1949年,北京市八一中學隨解放軍的勝利步伐進駐北京。
1999年,北京市八一中學完成了高中教學部的改建工程。
2003年,學校被授予"北京市示範性普通高中校"
2014年7月12日,北京市八一中學合併北京市海淀區彩和坊國小,同時,北京市八一中學更名為北京市八一學校,原彩和坊國小劃為北京市八一學校國小部。

辦學條件

硬體設施

據2015年02月學校官網顯示,北京市八一中學校園面積133400平方米,建築面積174509平方米。1999年完成了高中教學部的改建工程,具有現代化的教學樓、實驗樓、圖書館和多個多功能階梯教室;校園網、多媒體教室、電子閱覽室、電子備課室及衛星信號接收設備,鋪設了400米塑膠跑道和人工草皮的田徑場等先進的教學設施齊備;高中部班班有多媒體平台和正投影設備。體育場館面積2.77萬平方米,圖書館(室)藏書總數23.87萬冊,固定資產總值21573.3萬元,經過多年的建設,校內信息技術的套用在某些方面達到國內、國際領先水平。

辦學規模

據2015年02月學校官網顯示,北京市八一中學初、高中共有86個教學班,3000餘名學生。北京市八一中學和美國明尼蘇達州的私立寄宿學校嘉德聖瑪麗學校共建的北京八一嘉德聖瑪麗學校擁有10年級在校生64人,已經迎來11年級和12年級的學生。 (據2015年02月北京八一嘉德聖瑪麗學校官網顯示)
北京市八一中學北京市八一中學

師資力量

據2015年02月學校官網顯示,北京市八一中學擁有教職工300多人,其中北京市特級教師3人,北京市學科帶頭人2人,北京市骨幹教師9人。
以下數據為2015年02月學校官網顯示
北京市特級教師3人:
姓名
張亞紅
劉榮鐵
徐存臣
學科
北京市音樂特級教師
 北京市化學特級教師
北京市物理特級教師
北京市學科帶頭人2人:
姓名
王建穩
宋曉敏
學科
北京市中學語文學科帶頭人
北京市中學化學學科帶頭人
北京市骨幹教師9人:
嚴衛國
楊東霞
姜 杉
黃虹
巴軍
曲紅茹
張尊高
馬玉娟
李海英

辦學成果

學生成績

高考成績
2014年高考,海淀區理科700分(含加分)以上34人,北京市八一中學有兩名學生理科總分在700分以上。其中王維一同學高考裸分總分705,位列海淀區第6名,秦浩然同學高考總分700分,文科學生文科理科總分650分以上人數49人,600分以上200人。理科重點上線率96.1%,文科重點上線率89.7%。
2013年高考,北京市八一中學文科重點上線率100%;理科重點上線率97.37%。文科本科上線率100%,理科本科上線率99.12%。理科班李雪陽同學高考成績突出,總分709分,海淀區前60,650分以上人數67人,600分以上233人。該校理科總均分626.95分;文科總均分607.23分。
2012年高考,文科班譚躍斯同學高考成績突出,總分648分,名列北京市前30名,海淀區前10,北京市八一中學高分段學生成績突出,600分以上人數83人。文科重點上線率90%,理科重點上線率97.74%,文理科本科率均為100%。 理科總均分570.56,超重點本科線94分,其中理科普通班均分544.66,超重點本科線67分,理科普通班均分最高分551.17,超重點本科線74分,文科總均分549.3,超重點本科線54分。
學生競賽
2011年,北京市八一中學信息學小組在NOIP 2011中喜獲豐收。信息學奧賽小組獲得普及組一等獎3人、二等獎2人。提高組一等獎1人,二等獎2人,三等獎8人。
其中普及組鄭可心同學總分數排名普及組北京市第二名。提高組朱越其同學已通過浙江大學保送生考試,提前保送浙江大學。
在2011年北京市高中(高一、高二))化學競賽中,北京市八一中學高一年級學生榮獲一等獎1人,二等獎1人、三等獎3人,高二年級學生榮獲二等獎1人,三等獎3人。
在2012年北京市足球傳統校比賽中,北京市八一中學國中、高中男子足球隊克服多種困難,團結協作、努力拚搏,雙雙奪得冠軍。
2012年,在第九屆海淀區中學創新獎表彰會中。北京市八一中學初三年級學生董冠嵐、高三年級學生李唱白獲得2011年海淀區中學“全面發展優秀中學生“稱號。初三年級學生袁泉獲得2011年海淀區”中學生自強獎“稱號。

教師成績

教師科研
張亞紅: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普通高中新課程遠程研修項目”音樂課程團隊核心成員;全國教育規劃“十一五”2009教育部重點課題《藝術教育實踐促進中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研究》及北京市教育科學“十一五”規劃課題《中學音樂基礎知識與音樂技能教學體系的構建及研究》主要負責人;多篇教學案例編入《普通高中音樂課程標準解讀》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組織編寫的《普通高中新課程教師研修手冊》“音樂鑑賞”模組中。
劉榮鐵:參與編寫《中學化學教學設計的理論與實踐》一書,同時還主編了《“伴你學”新課程---化學》等書。撰寫的論文《中學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學習能力的研究》、《我的學生,我的人間四月天》等多篇論文在有關刊物上發表。主持完成了《中學化學教學中研究性學習模式及實施策略研究》、《問思式教學模式的建立與套用》等省市課題。
徐存臣:參編著作15部(其中主編5部、副主編4部),在國家級和省市級報刊上發表及獲獎論文30多篇,連續6年被吸收為海淀區高三物理中心組成員及兼職教研員。
教師榮譽
張亞紅:北京市勞動模範、北京市音樂特級教師、北京市學科帶頭人、北京市優秀音樂教師、北京市音樂學科兼職教研員;北京市金帆專業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指揮家協會會員;北京市中學生金帆管樂一團常任指揮。海淀區名師站導師 ;連續多年獲“海淀區優秀教師”稱號。
徐存臣:北京市物理特級教師,曾獲得全國優秀教師稱號及全國優秀教師獎章,被吸收為中國物理學會會員,多次榮獲全國物理競賽及套用物理知識競賽優秀輔導教師,2010年被聘為北京市高考物理試題評價專家組成員,2009年被聘為北京市高考理綜閱卷專家組成員和高考閱卷組長,並被評為北京市2009年高考優秀閱卷組長。
宋曉敏:曾被評為北京市優秀教師、北京市紫禁杯優秀班主任、北京市講師團先進個人、連續十年被評為北京市骨幹教師,2011年被評為北京市學科帶頭人。
姜 杉:從2002年起至2009年連續7年被評為海淀區班主任帶頭人。曾獲北京市“紫禁杯”班主任、中國數學奧林匹克二級教練員、海淀區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先進個人、區青年先進教育工作者、區優秀青年班主任、區優秀少先隊輔導員、“希望杯”全國數學競賽優秀教練員、師德標兵等榮譽稱號。曾獲海淀區中學創新獎評選“中學優秀班主任獎”、海淀區教學設計一等獎,班主任基本功比賽展示一等獎等。

學校榮譽

以下數據截至2014年03月
北京市優秀基層黨組織
北京市精神文明單位
北京市教育科研先進集體
北京市科技教育示範校
北京市足球傳統學校
海淀區教育先進集體
海淀區德育先進校
海淀區教學質量優秀校
海淀區校園文化建設先進校
海淀區科技教育先進校
海淀區藝術教育先進校

文化傳統

校徽

釋義:
1、標誌呈"品"字造型,體現學校"品質文化"的定位,表達了學校對"品質管理、品質教育、品質學習、品質工作"和"品質人生"的追求。
北京市八一中學校徽北京市八一中學校徽
2、標誌的紅色圖形似一個火炬,表達八一要傳承紅色傳統和八一精神,傳達薪火相傳的期望。
3、標誌由書構成,代表八一師生與書為友,以書為鑑,學以立德、學以增智、學以強體、學以尚美,學以愛勞。
4、紅色與金色組成的阿拉伯數字"8"、金色與綠色組成的中國數字"一",生動形象的表達了學校的名稱,也體現了中西結合、中外融通的辦學深度和廣度。
5、標誌又似揚起的風帆,代表八一人"繼往開來,開拓無前"的決心和氣魄。
6、標誌整體比較穩重,又似不斷上升的台階,體現了八一中學"為學生的品質人生奠基"的辦學理念。
7、標誌又似相互支撐的牆磚,體現了八一人團結協作,共勉共進的品格。

校訓

繼往開來、開拓無前
釋義:
繼往開來:繼承八一勇於擔當、作風正派等優良傳統,傳承八一無私奉獻、團結協作、誠實守信等優秀品德,讓"思想領先、艱苦奮鬥、高度負責、嚴格要求"的八一精神薪火相傳。
開拓無前:身處新的時代,八一更要發揚銳意進取、開放包容、不斷創新、堅忍不拔的精神,以遠大的志向和胸懷闊步於前進的道路上。

校旗

北京市八一中學校旗
八一中學校旗八一中學校旗

校歌

金色的曙光照遍了祖國大地,硝煙里升起了我們的校旗
八一中學校歌八一中學校歌
父兄們去進行浴血的戰鬥,同學們為了明天,為了明天,我們開始了勤奮地學習,啊,老師們背我們轉戰晉察冀,我們背著小米走到北京去,當我們在陽光下幸福的讀書,同學們不要忘記,不要忘記,為革命獻身的父老兄弟啊,八一,我們前進的步伐永遠不停息。
每當在學習中遇到困難時,我們常常這樣的互相鼓勵,我們有傳統我們有信念,同學們刻苦努力,刻苦努力祖國在等我們把未來擔起。
啊,八一,啊,八一,我們成長在這個光榮的搖籃里,我們鮮紅的校旗,永不褪色,我們前進的步伐永遠不停息。
啊,八一,啊,八一,我們前進的步伐永遠不停息 ,永遠不停息,不停息。

社團活動

北京市八一中學開設管樂、舞蹈、機器人、DIY頭腦創新、武術、模擬聯合國、根與芽、記者站等四十餘個學生社團;體育節、科技節、藝術節、五四表彰、老區尋根等豐富著學生的課餘生活。
烹飪社
校園記者站
校園電視台
古箏社
CC社
動漫社
街舞社
天文社
模聯社
經濟社
“微愛”慈善志願公益組織
DIY社
北京客
(據2015年7月學校官網顯示)

學校領導

現任領導

沈軍:校長
王華蓓:副校長
張立紅:副校長
祝望北:副校長
朱凱:副校長
羅毅·柏格森:北京八一嘉德聖瑪麗國際學校校長
以上信息為2015年02月學校官網顯示

歷任領導

姓名
職務
任職時間
傅 秀
校長
1947年
易 茵
校長
1947年
邊振瀛
校長
1947-1960年
葉一峰
第一校長
1949-1953年
李玉章
校長
1960-1969年
吳 彥
校長兼黨總支書記
1971-1985年
徐順意
校長兼黨總支書記
1985-1996年
李 杉
校長
1996-2004年
張小梅
校長
2004-2010年
沈 軍
校長
2010-至今
據2015年06月學校官網顯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