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培黎職業學院

北京培黎職業學院

北京培黎職業學院(Beijing BaiLie University),位於北京市,是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國家教育部備案,在原北京培黎職業大學基礎上設立,具有獨立頒發國家承認學歷的市屬全日制民辦普通高校,開展高等職業教育(專科)。學院設定7個系,23個高職教育專業,在校生4000餘人。

2008年4月12日,尊敬的溫家寶總理在日理萬機中為該院親書校訓“手腦並用,創造分析”和給同學們覆信,給予全院師生極大的教育、鼓舞和鞭策。

學院的前身是創建於1983年5月的北京培黎職業大學,系我國改革開放中最早創立的民辦大學之一。其歷史源於上世紀抗戰時期路易·艾黎創辦的培黎學校。 學院位於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科技園區和著名的“八大學院”區,學院占地面積為49.09 萬平方米(735.98畝),建築總面積為 11.29 萬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積 181.5平方米/生,實驗實習場所5875 平方米。

基本介紹

  • 所屬地區:中國北京
  • 主管部門:北京市教委
  • 學校官網http://www.bjpldx.edu.cn
  • 中文名北京培黎職業學院
  • 英文名:Beijing BaiLie University
  • 簡稱:培黎學院
  • 創辦時間:一九八三年五月
  • 類別:民辦高校
  • 學校類型:綜合類
  • 屬性:綜合性普通高職院校
  • 現任校長余臨
  • 校訓:“手腦並用,創造分析”
  • 學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區雙清路1號
  • 郵政編碼:100085
  • 國標代碼:13728
基本信息,知名校友,宗旨文化,歷史沿革,師資力量,學生工作,對外交流,合作辦學,學院榮譽,教學設施,學生組織,院系專業,財會金融系,國際商務系,工商管理系,藝術傳媒系,外語系,計算機系,法律系,現任校長,地理位置,

宗旨文化

辦學宗旨:學院以“為黎明而培訓”、“教書育人”為宗旨。
辦學理念:學院以“社會公辦、平民大學、以人為本、民主管理”為辦學理念。
辦學定位:學院堅持“服務首都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辦學定位。
學院校訓:“手腦並用,創造分析”。

歷史沿革

北京培黎職業學院的前身是北京培黎職業大學,源於著名國際友人、社會活動家紐西蘭人路易·艾黎1940年創辦的培黎學校,正式創建於1983年5月,是中國改革開放後最早創辦的職業大學之一。
北京培黎職業學院校訓碑北京培黎職業學院校訓碑
自1983年5月開辦迄今,北京培黎職業學院先後四易校名。1983年5月至1984年7月初創階段稱“民辦人民科學文化大學”;1984年7月更名為“培黎職業大學”;1988年11月再次更名為“北京培黎職業大學”;2004年4月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備案,在原北京培黎職業大學基礎上設立北京培黎職業學院。
學院創始人是路易·艾黎與國務院參事李逸三。1927年路易·艾黎來華,參加了第一個國際性的馬克思主義學習小組,並與中國共產黨建立了聯繫,其住所成為黨的地下工作碰頭點和避難所,為中國的抗戰做了許多工作,鄧小平同志稱他是中國人民的一位老戰士、老朋友、老同志。1940年,艾黎在中國創建了培黎學校,之所以命名為“培黎”,一是為紀念其先師約瑟夫·培黎,二是含有為中華即將黎明而培養人才之意。路易·艾黎1985年至1987年擔任學院首任名譽校長,
學院在全國婦聯和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支持下,從2001年起堅持舉辦 “春蕾班”,資助家庭困難、品學兼優的女生完成大專學業。
北京培黎職業學院
2008年4月12日,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為學院親書校訓並給學生親筆覆信,充分肯定了培黎職業教育思想和優良傳統以及所取得的成績,並認為該校“手腦並用、創造分析”的校訓“對所有的職業學校都是適用的”。
學校現有教學科研儀器設備總值達到 2,323.44萬元,教學用計算機 1,849台,多媒體教室55 間,校內實訓室 51個,校外實習實訓基地 49 個,紙質圖書31.77 萬冊,電子圖書 22GB;專職教職工 252 人,專任教師 102 人,從行業企業聘請兼職教師 80 名。

師資力量

北京培黎職業學院擁有一支授課質量較好、結構比較合理,能滿足教學需要的師資隊伍。2004年以來,會計專業教學團隊、計算機套用技術專業教學團隊先後獲得北京市優秀教學團隊稱號;4位教師被評為北京市優秀教師,11位教師被評選為北京市優秀青年骨幹教師。

學生工作

北京培黎職業學院本著使學生滿意、讓家長放心、對社會負責的態度,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規章制度,黨、團、學生會等組織健全,教學、生活管理體系完備。學院師生關係融洽,全體教職員工在抓好教育、管理的同時,努力做好全方位的服務,使學生在文明有序的環境中成長、成才。
學院生活區學院生活區
學院堅持德育為先,立德樹人,注重培育“愛、良知和責任”的培黎品格,弘揚“學校愛老師,老師愛學生,學生愛學校”(“愛的循環”)的校園文化;堅持以高端服務為宗旨,以高質量就業為導向,走產學合作、工學結合的高等職業教育發展道路。以校企合作為突破口,以通用能力和基本素質為切入點,努力推進面向用人單位的訂單、定向培養,不斷提高學生的培養質量。
學院關心每個學生,促進每個學生主動地、生動活潑地發展,尊重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努力為每個學生提供適合其興趣、愛好、特長以及就業、升學、創業的不同職業生涯規劃和人生夢想的教育,培養有知識、有技能、會動腦、會動手、善分析、勇創造,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有用人才。
學院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各類大學生技能競賽。2010年以來,共有56人獲市級以上獎勵15項,其中包括全國大學生企業經營管理沙盤模擬大賽、全國信息技術套用水平大賽、全國商科院校技能大賽品牌策劃專業競賽、全國高職高專英語寫作大賽、廣播影視類專業學生創作作品大賽等在內的全國類競賽獎項6項,共19人。

對外交流

北京培黎職業學院是源於1940年路易·艾黎先生創辦的培黎學校,之所以命名為“培黎”,一是為紀念其先師約瑟夫·培黎,二是含為新中國的黎明培養建設人才之意,即“為黎明而培訓”。
路易·艾黎是工合運動與工合國際領導人和創始人之一。工合國際重新恢復活動後,路易·艾黎為第一任主席。培黎為工合國際的培訓機構。
培黎與紐西蘭中國友好協會一直保持著密切聯繫與友好合作。在新中友好協會的支持下,該院與紐西蘭,尤其是與路易·艾黎的家鄉坎特伯雷首府—基督城市之間開展著多種形式的往來與合作。2010年培黎被紐西蘭基督城市授予最佳教育合作夥伴。

合作辦學

2012年經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批准,北京培黎職業學院(Beijing Bailie University 簡稱 BBU)與紐西蘭南島最大的理工學院——紐西蘭基督城理工學院(Christchurch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簡稱 CPIT)簽訂了聯合培養學生的合作協定,開辦旅遊管理(路易·艾黎班)中新合作辦學項目。學生學習期間,可自願赴CPIT留學一年,並可在紐西蘭企業實習,完成學業且成績合格,畢業生獲中國教育部承認的高等職業教育畢業證書及紐西蘭國家學歷評估委員會承認的通用英語(旅遊)5級文憑證書(紐西蘭)。
學院實訓教室學院實訓教室
學院為學生提供海外學習的機會,使學生在國內就能享受到國際優質教育資源,並且能走出國門,開闊視野,鍛鍊英語套用能力,提高國際競爭力,提升就業優勢。

學院榮譽

學院多次受到黨和政府主管部門的表彰與獎勵, 2010年獲得教育部中國老師發展基金會授予的“全國民辦教育先進單位”、2011年被中國民辦教育協會高等教育專業委員會評為“中國民辦高等教育優秀院校”, 2012年被北京市民政局評為北京市最高等級5A級社會組織,2012年被北京市民政局評為“北京市社會組織示範基地”等。

教學設施

北京培黎職業學院占地面積 730 余畝,現有教學科研儀器設備總值達到1,935餘萬元,教學用計算機1500餘台,多媒體教室47間,校內實訓室與校外實習實訓基地各40餘個。2008年以來獲得中央和市級財政資金累計達1264.68萬元.其中中央財政資金620萬元,建設10個實訓室;北京市教育引導和發展項目644.68萬元,將完成18個實訓室的建設。

學生組織

共青團
共青團北京培黎職業學院委員會是北京培黎職業學院先進青年的民眾性組織,擔負著團結和教育全校廣大青年學生,執行黨的青年工作方針,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的職能。校團委在學校黨委和上級團組織的正確領導下,緊密圍繞學校中心工作,努力加強學生思想教育,使共青團組織成為學校育人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時學校各級團組織積極代表廣大同學的利益,反映同學願望,組織同學參與學校的教育教學改革,使廣大同學成為建設一流大學的積極的推動力量。 校團委領導下的各級團組織注重發揮“第二課堂”的育人功能。進行愛國主義、團隊精神和社會主義教育,塑造校園文化氛圍,舉行豐富多彩的科技、文化、體育活動,同時大力加強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的培養,為同學全面素質的提高服務。
學生會
校學生會成是在校黨委領導下,校團委指導下的學生民眾組織。負責監督並指導學校各級學生會工作,自建成之日起一直本著“全心全意為同學服務”的宗旨,堅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務,切實發揮了其學校與學生之間的橋樑、紐帶作用,並結合學校實際開展了一些同學們喜聞樂見、豐富有益的校園文化活動,在不斷的實踐中,創造出了一條具鮮明特色的新時期學生會工作道路。
學生會現設志願服務隊、辦公室、組織部、宣傳部、學習部、文藝部等部門,工作涉及志願服務、校園文化活動、學生維權、公關外聯等多個方面。他們各自有著明確的分工,但又是一個緊密聯繫協同工作的整體,從而保障了學生會的各項工作有條不紊的開展。
學生社團聯合會
北京培黎職業學院學生社團聯合會(簡稱“社聯”)是校黨委領導下、校團委指導下的全校學生社團自願結合的學生社團聯合組織。是學校以及社會聯繫廣大學生的橋樑和紐帶,是發展校園精神文明建設、發展先進文化的重要力量,是全校所有學生社團的忠實代表。校社團聯合會始終堅持管理與服務,協調與合作,引導與協助多方面齊頭並進,不斷加強社團的制度化、規範化建設,積極引導、管理、協調、服務、監督和考核全校的學生社團,進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務,培養和發展在校大學生的興趣愛好,促進當代大學生的全面發展。校社團聯不斷完善內部制度和組織機構建設,相繼推出了一系列大型學生文體活動。

院系專業

北京培黎職業學院下設財會金融系國際商務系工商管理系藝術傳媒系外語系計算機系法律系體育部 8 個教學單位,24 個高職專業,,30多個國家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專業、60餘個專業方向。

財會金融系

財會金融系其前身是原北京培黎職業大學會計系,組建於1999年7月,是學院辦得較早,具有特色的院系之一。2001年9月,全國婦聯和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支持高校實施“春蕾計畫”以來,首個“春蕾大專班”就設在財會金融系。財會金融系現設會計、金融與證券兩個計畫內專業,經過多年的探索,已形成了“基本素質課教學→手工模擬實訓→職業素質課教學→計算機模擬實訓→校內仿真實訓→校外基地頂崗實習”的專業理論教學與專業實踐教學相結合的教學體系,學生動手能力較強,培養具有“誠實守信不做假、堅持準則理好財、求真務實不出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
(1)金融與證券(商業銀行班):
專業特色:本專業是與中國工商銀行北京分行、中國建設銀行北京分行、招商銀行北京分行等金融企業合作共建的專業。
就業崗位:本專業培養能在金融機構從事銀行櫃員、證券經紀崗位、證券投資諮詢崗位、期貨交易崗位、基金管理崗位等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就業現狀:該院2011屆畢業生被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招商銀行等金融單位錄用的人數近30餘名;2012屆畢業生被中國建設銀行北京分行、中國招商銀行北京分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北京分行、中國工商銀行北京分行錄用80多名,2013屆畢業生已被中國招商銀行北京分行、中國光大銀行北京分行、中國人壽保險公司北京分公司等金融企業定向招聘近40多名。
專業特點:其主要特點是:人才市場需求大,就業質量高,學院可以幫助學生實現無障礙就業;實施雙證制教育,學生考核合格可取得畢業證書和銀行業從業資格證、證券從業資格證等;學生深造機會多,可以參加北京市高職優秀畢業生專升本考試,進入更高的學府進行深造,近三年年本專業專升本升學率均超過72%(北京市平均專升本升學率為50%)。
(2)會計(ERP軟體實施與服務):
專業特色:本專業是與金蝶國際軟體集團(中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合作共建、定向培養ERP軟體實施與服務專門人才的校企合作專業,是北京市重點建設專業。
就業崗位:本專業培養能夠在第一線從事ERP軟體的運行與維護、會計記賬、會計審核、納稅申報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就業現狀:本專業近3年的就業率均在95%以上,2010-2012屆畢業生典型的就業單位有:中國招商銀行北京分行、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用友軟體北京分公司、中國建設銀行北京分行、中國銀行北京分行、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等。
專業特點:其主要特點是:人才需求大,就業前景好;實踐教學條件優,擁有校內三個專業實訓室和4家校外實訓基地;師資隊伍教學水平高,科研能力強——“會計專業實踐教學創新團隊”是北京市級優秀教學團隊;學生深造機會多,既可以參加北京市高職優秀畢業生專升本考試(2012年本專業專升本升學率為85.7%),也可以推薦到金蝶集團總部(深圳)金蝶學院進一步深造;實行雙證書教育,考核合格可取得畢業證書和會計從業資格證書、ERP軟體實施與服務工程師職業資格證書。
課程設定:本專業核心課程包括:基礎會計資料庫原理與套用、財務會計、財務管理、成本核算ERP軟體套用模擬、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ERP供應鏈管理等。
(3)金融保險:
專業特色:本專業是與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專業,旨在定向培養金融保險專業人才,以彌補北京保險領域缺乏兼具理論基礎和崗位實際操作能力人才的缺口。
就業崗位:該專業旨在培養能夠從事壽險理財規劃、員工福利計畫及管理 、非保險企業風險管理、金融保險實務等工作崗位的高素質、複合型高技能人才。
專業特點:其具有以下特點:在就業方面,就業前景好,人才市場需求量大,學生可實現零距離就業對接,學生畢業前可以到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進行頂崗實習,實習考核合格的學生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可以直接安排就業;在專業技能方面,實施雙證制教育,學生考核合格可取得畢業證書和保險業從業資格證書等;在學業方面,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可以參加北京市高職優秀畢業生專升本考試,獲取本科學歷、學士學位。
課程設定:本專業核心課程包括:金融市場基礎知識、貨幣銀行概論、保險原理、保險經紀實務、保險公估實務、保險法、金融衍生交易、人身保險、財產保險、社會保險、金融產品行銷、再保險、統計方法訓練等。

國際商務系

國際商務系自成立以來,秉承路易·艾黎“為黎明而培訓”的傳統,踐行“手腦並用,創造分析”的校訓,堅持“以質量保生存、以特色謀發展”的辦學思想,不斷提高教育質量和辦學水平,目前已擁有國際貿易和電子商務、市場行銷、汽車技術服務與行銷(利星行汽車集團公司定向班培養)和連鎖經營五個專業。
(1)汽車技術服務與行銷(利星行汽車集團公司定向培養):
合作單位:利星行汽車集團作為賓士(中國)公司的大股東之一和賓士汽車在中國二十多個省(市/自治區)的經銷商、4S店的管理集團公司;以“為黎明而培訓”、“教書育人”為宗旨的北京培黎職業學院學院具有優良的辦學傳統和較高的社會聲譽。
培養過程:我校市場行銷專業與利星行汽車集團強強聯合,發揮各自的優勢,通過理論學習、賓士汽車4S店實訓與頂崗實習有機結合,培養學生既掌握市場行銷的理論知識,又能夠套用到賓士汽車的行銷與服務等實際工作中的本領,以便學生未來優先到利星行旗下的賓士汽車經銷商、4S店就業,並具有良好的職業發展前景。同時,本專業學生在校期間可參與國家、校獎助學金評選外還可擇優獲得利星行汽車集團提供的獎助學金。
培養特色:四個嵌入,四方受益,通過企業文化(利星行汽車集團)嵌入校園環境、行業標準(汽車流通協會 )嵌入教學大綱、企業培訓內容嵌入課程教學、認證項目嵌入培養方案的方式,學校、企業、行業、學生四方受益。
就業去向:進入利星行(賓士)汽車服務行銷公司等工作3-5年後,成為負責行銷、銷售、售後、維保、金融服務等工作的合格管理者;同時,具備進入其他品牌汽車服務與行銷公司工作的實力。學生還可根據學院有關規定參加專升本考試。
(2)市場行銷(行銷主管培養方向):
培養目標:各類企業的中高級行銷管理人才
緊密結合中小企業的實際需要,重點培養學生為企業做行銷策劃、調研的能力,做行銷宣傳和促銷銷售的實戰能力,與客戶溝通談判的能力,維護與管理客戶關係的能力,管理行銷團隊的能力,通過課程、實訓、專業綜合實習與企業頂崗實習有機結合,經相關考核合格獲得高級行銷員、人力資源管理師等職業資格證書,把學生培養成為合格的企業經營管理人才。
就業與職業發展:行銷人員是各個企業都必需的人才,進入各類中小企業工作3-5年後,成為負責行銷銷售工作的合格管理者。
(3)連鎖經營管理(連鎖店店長方向):
培養目標:連鎖企業的中高級行銷管理人才
緊密結合連鎖企業的實際需要,重點培養學生為連鎖店做行銷策劃、調研的能力,做行銷宣傳和促銷銷售的實戰能力,進行門店營運、物流組織的能力,維護與管理客戶關係的能力,管理團隊的能力,通過課程、實訓、專業綜合實習與企業頂崗實習有機結合,經相關考核合格獲得商品行銷員、人力資源管理師、零售業職業經理人資格證等職業資格證書,把學生培養成為合格的連鎖企業經營管理人才。
就業與職業發展:連鎖企業總部、連鎖企業各門店、連鎖企業物流配送中心等。歷屆畢業生供不應求,受到各類連鎖企業的歡迎。
(4)國際經濟與貿易:
培養目標:外向型企事業單位的行銷管理人才
按國際商務領域的實際需要,重點培養學生為外貿企業進行國際市場行銷的策劃、調研能力,與國際商家進行商務交流和溝通談判的能力,維護與管理國際客戶關係的能力,通過課程、實訓、專業綜合實習與企業頂崗實習有機結合,經相關考核合格獲得商務助理、商務秘書、單證員等職業資格證書,把學生培養成為合格的外向型企事業單位的經營管理人才。
就業與職業發展:外貿企業,有國際業務的企事業單位如行銷公司、諮詢顧問公司、企業市場部、公關公司、市場研究機構、科技成果諮詢中心等。
(5)電子商務(網路行銷主管培養方向):
培養目標:企事業單位的網路行銷宣傳人才
培養特點:學歷 + 職業技能實訓 + 企業實踐鍛鍊 + 職業資格證書
網路行銷人員是各類企業都必需的人才。按未來社會網路化、信息化發展的需要,重點培養學生具備使用網路信息化手段進行行銷宣傳策劃與執行的能力,維護與管理客戶關係的能力,通過課程、實訓、專業綜合實習與企業頂崗實習有機結合,經相關考核合格獲得助理電子商務師等職業資格證書,把學生培養成為合格的企事業單位的經營管理人才。
就業與職業發展:進入各類企事業單位工作3-5年後,成為負責網路行銷宣傳的合格管理者。

工商管理系

工商管理系是學院開設專業較多,在校生規模最大的系。現有在校生830人,開設的高職專業有:工商管理、旅遊管理、工程造價。均為社會和經濟發展所急需的需求量大、就業前景廣闊的熱門專業。
(1)旅遊管理專業(葡萄酒品酒師方向):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既具有一定的旅遊管理的基本理論和技能、現代釀酒葡萄學、葡萄酒工藝學、葡萄酒鑑賞,又具有一定的外語交流能力、計算機套用能力、行銷策劃能力,具備較高的職業道德、較強的服務意識和綜合職業素養,專業從事旅遊類企業葡萄酒品賞、葡萄酒貿易行銷等適應企業一線需要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
就業去向:
1、葡萄酒專賣店銷售與管理崗位:銷售人員、管理人員。
2、葡萄酒企業(酒莊): 講解員、品酒師、銷售人員等。
3、星級酒店及酒吧類休閒場所的服務與管理崗位:餐廳服務員、酒吧服務員等。
4、葡萄酒相關的網站,報社,雜誌社:編輯。
5、高星級酒店服務人員。
6、旅行社導遊、計調等一線工作人員。
專業課程: 管理學基礎、旅遊學概論、葡萄酒基礎、侍酒師服務與管理、行銷理論與實務、釀酒葡萄品種學、葡萄酒鑑賞與禮儀、葡萄酒品鑑實訓、公關禮儀實訓、葡萄酒銷售模擬實訓等。
(2)工程造價:
培養目標:本專業為首都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培養適應項目實施階段需要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具有一定的職業基礎理論知識和較強實際動手能力和職業技術能力的適應工程造價崗位群需要的技能型專門人才。
就業崗位:造價工程師助理(造價員),分布在建設單位、施工企業、設計部門、監理公司、諮詢公司、工程造價管理等部門,主要從事工程造價的編制工作,能夠熟練運用計算機和套用軟體進行工程計量、計價和招投標檔案的編制。
專業課程:建築工程概論、建築法規、建築構造與識圖、裝飾工程計量與計價、工程建設定額原理與實務、工程量清單計價、工程造價控制、建築工程項目管理與實務、建築工程預算、工程經濟學、建築施工技術、工程招投標與契約管理、工程成本會計、工程招投標實訓、成本控制大型作業、施工組織設計實訓、建築構造與識圖實訓、建築結構基礎與識圖實訓 、建築工程計價實訓、建築工程計量與預決算實訓等。
(3)工商企業管理:
培養目標:本專業面向首都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需要,培養德、智、體、美、勞等方面全面發展的,具備工商企業管理專業的基礎理論知識、企業經營與管理方面基本能力和技能,了解中小型企業基層管理崗位的基本規範,能夠滿足從事各類型中小型工商企業生產、管理、服務第一線工作需要的高素質、高端技能型專門人才。
職業崗位:本專業培養的學生主要從事中小型企業基層管理崗位的經營和管理方面的工作。
專業課程: 管理學基礎、經濟學基礎、基礎會計實務、經濟法、市場調研與預測、公共關係、統計學基礎、財務管理實務、企業經營戰略管理、商務談判與溝通、資源與運營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物流管理、管理心理學、個人與團隊管理、辦公信息化技能實訓、工商管理實訓軟體、市場行銷軟體模擬實訓、模擬實訓等。
(4)工商管理專業(航空服務與管理方向):
培養目標:培養具有良好職業道德與思想品質,能夠適應現代航空服務業發展需求,具有堅實的英語基礎、較高的人文素質,受過專業的航空運輸技能知識訓練的民航高級管理類、服務類的專業技能型人才。
就業崗位:
畢業生可在國際、國內各大航空服務公司、機場從事航空票務管理、客運代理、航空票證結算、客戶服務等工作。
合作企業: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直屬售票處、中國航空服務公司、北京鴻運達航空服務有限公司、北京華夏航空服務公司、中國民航信息集團、北京保盛航空服務有限公司、北京凱華航空服務有限公司。
(5)旅遊管理(酒店管理、旅行社管理與導遊):
培養目標:本專業是目前人才市場中供需兩旺的熱門專業。著重培養具有熟練的專業操作技能、高尚的職業道德觀念、強烈的團隊協作精神、靈活的溝通協調能力和顯著的從業創新意識的技術性、套用型、職業化的服務與管理人才。學生考核合格可獲取北京市旅遊飯店英語等級證書、導遊員資格證書、茶藝師、中國餐飲業職業經理人執業證書、營養配餐證書(國際承認)、助理會展商務師。
專業課程:旅遊學概論、管理學基礎、基礎會計實務、經濟學基礎、旅遊資源與地理、飯店管理概論、旅行社經營實務、公關禮儀、旅遊市場行銷、會展概論)、旅遊法規、旅遊民俗文化、前廳、客房服務與管理、餐飲服務與管理、飯店英語、全國導遊基礎、導遊業務、北京主要景點、北京導遊基礎、當代北京概況等 。

藝術傳媒系

藝術傳媒系由藝術設計和新聞采編類兩個專業群組成。是培養從事廣告設計與製作、環境藝術設計、影視後期及多媒體設計、新聞采編與製作方向技能型專門人才的教學單位。早在1985年,學院既創立美術和新聞專業,2001年經北京市教委批准,以美術係為主體成立北京培黎職業大學藝術學院。2007年學院為加強專業化學科體系建設及適應創意文化產業發展的需要,由藝術學院合併新聞系成立了藝術傳媒系。藝術傳媒系是北京培黎職業學院主要院系之一,多年來為社會培養了大量優秀的藝術設計、新聞采編專門人才,曾經參加過北京哪吒宮、山西侯馬博覽城、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等多項工程的雕塑、繪畫工作,在社會上產生過很大影響。並有部分學生出國留學到加拿大、俄羅斯、義大利等國家的美術學院。
(1)影視動畫:
專業特色:本專業專著力培養影視及動畫製作流程中、後期具有較高藝術修養及實際操作能力的專業製作人才。創立產學結合,產學一體的教育體系,與業內知名企業合作,帶領學生參與實際項目製作,發揮職業教育優勢,為企業培養大量具有實踐操作經驗的技能型人才。
培養目標:了解本專業製作流程、熟練操作專業軟體、具備良好團隊合作精神、善於溝通、有執行意識&時間意識的技能型專門人才。
就業崗位:影視後期製作公司,動畫公司中期製作部門,遊戲公司建模組,統籌製作崗位支持。
專業課程:PhotoshopFlash動畫造型基礎、動畫運動規律 MAYA After EffectsPremiere製片管理等。
(2)廣告設計與製作: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首都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需要、德智體全面發展,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具備一定的美術基礎、平面設計等方面的基礎知識,掌握廣告海報設計、標誌設計、企業形象VI設計與製作、書籍排版設計、網路美術設計等基本技能,能在廣告公司、出版社、雜誌社、報社、印刷廠、展示公司、網站、商業場所等單位從事廣告設計製作、書籍雜誌報刊排版、印刷出版製作、網站美術製作、超市商場美工設計等工作的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
專業課程:版式設計、廣告概論、印刷工藝與桌面出版、插圖設計、廣告攝影、平面廣告設計、媒體廣告設計、包裝結構、裝潢設計、標誌設計、機構形象VI、書籍設計、市場行銷。
就業方向:廣告設計製作師、書籍設計師、插圖製作員、雜誌/報紙美術編輯、網站美術編輯、商場/超市美工、印前出版美工、噴繪展示公司美工、軟體/遊戲公司美工等。
(3)電腦藝術設計 :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首都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需要、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擁護黨的領導和基本路線,具備美術和電腦藝術設計等方面的基礎知識;掌握電腦藝術設計領域的創意、製作等基本技能;能在本行業內各單位從事電腦藝術設計相關工作的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
專業課程:Photoshop、Illustrator、Dreamvewer、Flash、3D MAX、Premiere、After Effects、MAYA、網站規劃與設計、數碼攝像、多媒體出版物設計、分鏡頭設計、動畫運動規律、動畫角色設計等。
3就業方向:網頁設計師、動畫設計師、影視非線編設計師、廣告設計師、雜誌/報紙美術編輯、軟體/遊戲公司美術師等。
(4)環境藝術設計: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適應首都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需要、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擁護黨的領導和基本路線,掌握一定的科學文化基礎理論知識,掌握環境藝術設計的基本理論知識及專業技能,能在室內設計、景觀設計、建築設計、展示設計等公司從事設計工作,能解決設計、施工的實際問題的套用型專業人才。
專業課程:室內設計、景觀設計、建築設計、展示設計、家具設計、工程製圖、工程預算、建築畫、模型製作、表現圖技法、裝飾材料與構造、3DMAX、AutoCAD、Photoshop、Vary、Sketchup等。
就業方向:室內設計師、景觀設計師、展示設計師、效果圖設計師、施工圖製作員等。
(5)新聞采編與製作: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適應首都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需要、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擁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熟悉新出聞版傳媒有關法律法規,掌握新聞傳播專業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具備良好的新聞職業道德,能在新聞媒體單位和企業宣傳、媒介、公關崗位擔任工作的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
專業課程:新聞學概論、新聞心理學、傳播學、廣告學、公共關係、新聞道德與法規、新聞採訪與寫作、報紙編輯、網路編輯、網頁設計與製作、新聞圖片攝影、新聞評論寫作、攝像技術與藝術、非線性編輯等。
就業方向:文字校對,報紙編輯,網路編輯,電視編輯,記者。

外語系

外語系成立於1983年,是培黎職業學院歷史最悠久的一個系,建系之初便開辦商務英語專業。目前共有三個專業教研室,分別是:商務英語教研室、商務日語教研室以及大學實用英語教研室,其中大學實用英語教研室主要負責全院的實用英語的教學工作。
(1)商務英語(學前雙語教育):
培養目標:本專業是以社會需求為導向的新興專業,學前教師學歷以專科為主成為學前教育師資培養的大趨勢。為了適應社會需求,開設的學前雙語教育方向,旨在培養學前雙語教育專業人才。畢業生可取得幼教教師資格證、英語口語等級證書、少兒英語教師培訓資格證等職業資格證書。
就業方向:主要在幼稚園或兒童教育機構從事與少兒雙語相關的教學、管理工作。商務英語專業可以為學生提供海外實踐機會,三年中至少有一次到美國進行三個月的帶薪實習的機會,工薪所得可以滿足該項實踐活動所需費用。
(2)商務英語:
培養目標
本專業主要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商貿英語的專業知識、國際貿易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以及較強的語言交流能力的高等套用性商貿英語專門人才。
就業方向:以英語為主要語言工具從事與商貿有關的實務工作。如翻譯、業務員、報關員、外銷員等。
(3)商務日語:
培養目標:本專業為培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德、智、體全面發展,具有紮實的日語語言基礎,初步掌握國際貿易方面的基礎知識,能在外事、外貿、外資企業從事日語翻譯工作和簡單商務工作的實用型技能型日語人才。此外,本專業學生還應通過日語水平能力測試2級(優秀生可通過1級考試即達到大學本科水平),使有繼續進修、學習的學生達到進入重點大學續本的專業水平。
就業方向:從事進出口貿易等工作,如翻譯、業務員、報關員、外銷員等。

計算機系

計算機系是北京培黎職業學院最早成立的系部之一,其位於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與學院路的核心地帶,近距離感受中國矽谷蓬勃發展的活力和IT產業的前沿脈動,教育理念先進,教育資源豐富,教育氛圍濃厚。計算機系立足海淀,服務首都,著力突出高素質技能型專業人才的培養。計算機系始終關注市場需求與就業方向,強調學生動手能力和職業技能的培養,實驗、實訓和實習學時超過總學時的50%。使得學生在德、智、體、美、勞各個方面協調全面發展。
(1)數字媒體技術(網路傳媒、移動終端):
培養目標:本專業旨在培養適應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需要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適度掌握多媒體網路原理,熟悉主流多媒體製作技術,具備音頻、視頻編輯、網路傳媒工作所需的知識和技能,能夠從事數字媒體技術開發、數字媒體設計和製作、數字視音頻合成與創作、數字影視製作、數字影視特效製作、勝任網路建設、管理、維護及資料庫應用程式開發,具有互動網路、媒體套用開發能力的高素質、高端技能型專門人才。
專業課程:HTML/CSS/JavaScript、網頁設計與製作、計算機網路、平面圖像處理技術、數字圖像與視頻處理、多媒體資料庫設計、三維動畫設計技術、視頻編緝與製作技術、影視後期合成技術、虛擬現實技術、視覺傳達設計、人機互動技術等。
就業去向:從事多媒體網路組建與維護,網站規劃設計與製作、圖像處理、音頻、視頻編輯、數碼影像、多媒體出版物設計與製作、動畫設計與製作、平面廣告設計與製作、媒體廣告設計與製作、網頁設計與製作;市場行銷、市場諮詢、電子商務物流等工作。
(2)軟體測試技術(聯想公司定向培養班):
專業特色:軟體測試技術專業是與聯想公司合作共建,定向培養市場急需的軟體開發與軟體測試技術人才。在實驗室建設、課程與教材開發、學生培養模式和社會服務等方面,逐步形成校企對接、共建特色的創新專業。
專業課程:計算機套用基礎、資料庫實用技術(SQL Server)、計算機網路基礎、網路管理與網路安全、網頁設計與製作、ACCESS資料庫套用、微機組裝與維修、程式設計與開發(JAVA)、軟體測試概述、計算機實用工具軟體、軟體測試工具與技術、平面圖形處理技術(Photoshop)、軟體測試管理、軟體工程概述、WEB套用開發與測試。 就業方向:初級程式開發或軟體測試人員——套用軟體開發程式設計師、軟體測試工程師;技術管理與技術服務人員——從事計算機系統、網路系統與網站系統的管理維護工作或售後技術支持服務工作;IT產品市場諮詢行銷人員——計算機系統、網路系統及IT數碼產品的技術諮詢或市場行銷工作。
(3)計算機套用技術(數字影音製作技術、物聯網技術):
專業課程(數字影音製作技術):數字合成與非線性編輯、影像採集技術、數字音頻編輯、視頻媒體廣告製作、網站設計開發、網頁界面設計、數字影音後期製作、三維動畫設計與製作、矢量圖形編輯與 VI 設計、虛擬現實技術、視頻特技效果實訓等課程。
就業方向:可從事影視製作、剪輯、製作電視節目片頭、製作遊戲宣傳片、製作商品廣告、影視頻道包裝等工作。
專業課程(物聯技術):計算機網路、Java程式設計、程式設計語言C、資料庫技術、數字電子技術、數位訊號處理、無線感測器、智慧型家居套用技術、RFID系統開發與套用、嵌入式系統技術及套用、物聯網綜合實訓等。
就業方向:主要就業於與物聯網相關的企業、行業,如物流、醫療、教育、電力等,從事網路與感測、無線感測器、信息安全、物聯網套用、管理與維護、智慧型家居、智慧型交通套用等工作。

法律系

法律系成立於1999年8月。現有法律事務、社區管理與服務兩個計畫內高職專業。有一支老、中、青相結合的高素質專兼職教師隊伍,教師全部為黨員。法律系堅持按照高等職業教育人才培養目標要求,融“教、學、做”於一體,推行學歷證書與職業資格證書相結合的“雙證書”制度,充分利用校內外實習實訓設施,強化學生能力培養。多次榮獲“海淀區青年文明號”、“北京市民辦高校優秀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
(1)社區管理與服務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適應城市化發展,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高素質、專業化的社會工作者。
就業方向:畢業生可以在社區黨組織、居委會、服務站以及業委會等社區組織機構專職從事社區管理和服務。可以在NGO組織、企事業單位從事綜合行政管理,物業管理、人事管理等管理崗位工作。
(2)法律事務
培養目標:培養從事法律事務性工作的人員。
就業方向:畢業生主要面向法務部門、行政執法部門、法律服務部門和企事業單位法律事務部門,從事案件登記、文書送達、協助調查取證、法律文書起草、辦案記錄、案卷整理、登記與保管、司法保衛、基層法律服務、企事業法制化管理等工作。

現任校長

余臨,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副研究員,曾任中央國家機關公務員,北京工業大學經管學院兼職教授。2001年至2008年任北京培黎職業學院常務副院長。2008年5至2009年8月任北京培黎職業學院院長。曾任校黨支部書記、黨總支書記,現任學院黨委書記,2010年2月起任北京培黎職業學院院長。2010年5月當選為北京培黎職業學院董事會董事長。

地理位置

北京培黎職業學院位於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科技園區和著名的“八大學院”區,交通便捷,信息暢通,環境優雅,書香浸染。顯著的區位優勢,為學校更好地服務於首都世界城市建設和與高新技術產業的結合,為學生就業、升學與創業的職業生涯規劃提供了良好的環境支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