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運輸職業學院

北京交通運輸職業學院

北京交通運輸職業學院(Beijing Vocational College of Transportation)是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直屬的唯一公辦全日制普通高等職業院校,入選國家首批現代學徒制試點單位、北京市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高校。學院為首都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建設培養了大批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形成了鮮明的交通職業教育特色。學院是北京交通職教集團的核心院校,與北京市交通大型國有集團公司(公交、捷運、首發、公聯、祥龍、市政路橋等)及世界知名企業緊密開展校企合作、產教融合,所有專業100%採用訂單式培養模式,畢業生實現專業高對口率和高待遇就業。在市教委和市交通委的指導下,學院藉助於國際化辦學模式,引進德國德勒斯登工業大學職業本科課程,為學生可持續發展搭建了廣闊的平台。

北京交通運輸職業學院是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創辦於1960年,前身是北京市首個交通運輸幹部培訓學校,行政隸屬於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是北京市交通行業唯一一所高等職業學院

學院現有海淀、大興、通州等六個校區,占地330餘畝,建築面積15萬平方米,全日制在校生近7000人,成人教育在校學員1650人,行業培訓2萬人/年,職業技能考核鑑定3萬人次/年。

基本介紹

  • 所屬地區:中國北京
  • 主管部門北京市交通委員會
  • 學校官網http://www.bjjt.edu.cn
  • 中文名:北京交通運輸職業學院
  • 英文名:Beijing  Vocational College of Transportation
  • 簡稱:北交院、交職學院
  • 創辦時間:1960年
  • 類別:公辦
  • 學校類型:理工類
  • 屬性:國家首批現代學徒制試點單位
  • 現任校長周正宇
  • 校訓:團結、勤奮、求實、創新
  • 主要院系:城市軌道交通系、汽車行銷與服務、汽車套用技術與服務系等
  • 學校地址:北京市大興區清源路甲1號
基本信息,知名校友,歷史沿革,辦學宗旨,師資力量,合作辦學,就業教育,集團化辦學,改革創新,前景展望,

歷史沿革

北京交通運輸職業學院是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創辦於1960年,前身是北京市首個交通運輸幹部培訓學校,行政隸屬於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是北京市交通行業唯一一所高等職業學院。

辦學宗旨

學院順應首都經濟和交通、房地產業發展的大好形勢,探索首都交通職業教育的改革方向,在專業設定、課程安排,專業設定上保持與市場需求的動態平衡,構建起“城市軌道交通、汽車套用技術與服務、道路建設與養護、物流管理、公共運輸客運、交通安全與智慧型控制、中國古建築7大專業群,18個專業。“汽車運用工程”為北京市重點專業、北京市首個現代化標誌性專業。“汽車整形與塗裝”填補了國內職業院校的空白,“中國古建築”在國內享有盛譽。“城市軌道運營與管理”為北京城市軌道交通跨越式發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學院與德國德勒斯登工業大學合作在“汽車運用工程”、“物流管理”專業開展IHK職業資格證書培訓工作。
北京交通運輸職業學院
學院依據交通行業發展和專業建設需求,重點建設汽車運用工程、城市軌道交通、汽車整形與塗裝、汽車商務、物流管理等實訓基地。汽車運用工程、城市軌道交通、物流管理實訓基地被北京市教委確定為重點實訓基地。汽車運用工程實訓基地被教育部、交通部批准為國家級重點實訓基地。由北京市政府撥款投資1億元建設的全國首個城市軌道交通實訓基地已完成一期工程的建設,是目前國內最先進的城市軌道交通實訓中心。學院投資建成德眾豐通汽車服務公司、北京巴斯夫汽車漆培訓中心、北京雅亮塗裝工程顧問公司等一批產學研一體化的生產性實習基地。通過參與實習基地的建設和運營,專業建設與市場的結合更加緊密,實習基地經營情況成為檢驗學校辦學質量、專業建設的晴雨表和風向標。

師資力量

學院擁有一支精簡、高效的教職工隊伍。教職工總數380人,專任教師176人,高級職稱53人,碩士及以上學歷教師60人,“雙師型”教師102人,獲得部、市級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稱號21人。教育部、交通部職教專家庫專家4人、當選中國職教百傑校長1人,市級優秀教學團隊1個,北京市教師素質提高工程汽車運用工程專業牽頭校,全國交通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單位,全國城市交通專業委員會主任單位。

合作辦學

學院與我市交通行業主要大型企業如公交集團、捷運運營公司、市政路橋集團、首發集團、祥龍集團等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同時與北京祥龍博瑞、一汽豐田、上海通用、一汽大眾、香港鐵路、台灣滙豐、保時捷公司、巴斯夫公司等中外知名企業開展深度合作。通過引進企業文化、人才培養標準,為企業開展“訂單式”培養,使學院已經積累了豐富的職業人才培養經驗和發展實力,很好地支持了北京市交通行業的發展。
學院是首批教育部中德職業教育(汽車機電)合作項目的學校,與德系五傑汽車廠商開展合作,教學質量得到了企業一致好評。
學院與德國德勒斯登工業大學開展合作,引進德國先進的職業課程,培養適應世界城市綜合交通體系急需的高質量複合型人才,通過中德院校、企業的參與,首先為我市公共運輸企業量身定做交通通訊與信息技術的複合型高端管理工程師。同事為北京公交集團、北京捷運公司開展國際高端培訓,培養一線管理技術骨幹。已經成立的中德職業教育研究所開展城市交通熱點、難點與德國先進本土化研究。

就業教育

學院將“做交通行業人才培養的孵化器,做交通行業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的積極參與者”作為辦學使命,以北京交通行業“十百千萬”人才培養工程為依據,以交通行業創新性人才培養為核心,以培養高素質職業技能型人才為目標,源源不斷輸出優秀畢業生,支持了我市交通行業發展。豐田公司將中國豐田樣板校的稱號授予學院;學院連續多年在通用公司對合作院校的教學質量評估中獲得第一。巴斯夫公司將其北京代表處設在學院內,並在學院建立了輻射其亞洲區域分公司的培訓中心。北京祥龍博瑞汽車服務(集團)有限公司、台灣滙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廣達汽車維修設備有限公司等合作企業紛紛在學院設立教育獎。通過校企合作,率先開設城市軌道交通專業,開展城市軌道交通關鍵技術、管理崗位高端培訓,許多畢業生成為軌道交通企業骨幹,很好地支撐了我市軌道交通的安全運營。汽車工程專業在全國職業院校大賽上多次蟬聯冠軍,總成績位居全國同類院校第一名。

集團化辦學

滿足首都交通行業對高級技術與管理職業人才的需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市教委、市交通委、市人力社保局支持下,歷時兩年,完成北京交通職業教育集團組建工作。經2009年6月1日市政府專題會、6月3日市委常委會第99次會議審議通過,北京交通職業教育集團於2009年10月16日正式掛牌成立,實現了北京交通職業教育在辦學體制、機制創新工作中的突破。
北京交通運輸職業學院
北京交通職業教育集團是首個由市委市政府批准的職教集團,由政府、企業、職業院校、行業協會、科研機構、職業技能鑑定機構六類成員組成,按照參與深度分為核心層、聯合層、合作層。在管理上實行“管委會領導下的理事長(校長)負責制”,管委會是集團的決策與管理機構,管委會成員由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主管人事教育工作的領導擔任。理事會是集團的執行機構,在管理委員會領導下對集團的日常工作進行管理。
北京交通職教集團與天津、上海的交通職教集團建立了職教集團聯盟,圍繞物流專業的跨區域、集團化合作開展工作。2012年職教集團聯盟開展了高層論壇、教學實際比賽、師生交流活動。
在教育部的牽頭下集團參加了國務院滇西邊境片區區域扶貧攻堅項目,成為十個對口支援滇西片區的職教集團之一,與麗江市人民政府開展合作,集團將接受麗江學生來校學習,開展中高職銜接,職業教育教師培訓,校企合作等對口支援項目,促進麗江特色產業的發展。

改革創新

受教育部委託,在市交通委、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等有關部門的共同指導下,北京交通職教集團積極開展職業教育制度創新工作。通過對北京市交通企業的調研、專家論證等,形成了《北京市交通職業教育校企合作辦學發展狀況調研報告》、《北京市交通行業職業教育校企合作暫行辦法》。“暫行辦法”於2011年7月1日經市交通委、市交通委共同印發、在我市交通行業正式實施。
“暫行辦法”明確了政府、行業、企業、職業院校在職業教育校企合作中的定位和職責;為在我市交通行業建立“政府主導,行業指導,企業與職業院校共同參與”的多元化校企合作機制提供了政策保障;將進一步推進我市交通行業企業與職業教育的合作,全面提升交通職業人才培養的針對性、實用性和高質量。
在“暫行辦法”的指導下,北京交通職教集團內將搭建起五大平台(人才需求信息平台、師資互動平台、實訓基地共享平台、職業培訓與技能鑑定平台、交通套用型技術與管理研發推廣平台),實現職教集團內產業鏈和教育鏈、產品鏈和教學鏈的深層次融合。

前景展望

新的發展形勢下,學院確立了“三五一”發展戰略,到2020年建成世界知名、具有中國特色交通職業教育。學院將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為指導,堅持“科學定位、找準目標、辦出特色、發揮優勢”的辦學指導方針,適應我市交通事業發展對高技能、高水平職業人才的需求,更好地服務於治理城市交通擁堵和京津冀交通一體發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