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關村第一國小

北京中關村第一國小

北京中關村第一國小地處北京市中關村高科技園區核心地帶。創建於1949年,與新中國一起誕生、共同成長。在各級領導的親切關懷與指導下,在全體教職員工的共同努力下,學校逐步發展壯大,1998年創辦寄宿部(現已和天秀部合併),2003年新建天秀部,2010年合併北宮門國小建立黨校部。由最初的一處校址發展成為一校三址,擁有117個教學班,5000餘名學生,近300名教職員工的規模辦學的大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北京中關村第一國小 
  • 外文名:Zhongguancun No.1 Primary School
  • 簡稱:中關村一小
  • 校訓:做最好的我
  • 創辦時間:1949年
  • 類別:公立國小
  • 現任校長:劉暢
  • 知名校友:常慧倫
  • 所屬地區:中國北京
  • 在校學生:5000餘名
簡介,發展目標,師資力量,辦學特色,學校榮譽,招生,分校,學區房,中關村小區,中關村發育所,新科祥園,中關村南三街,科育小區,教委計生委大院,空間物理所小區,軟體園小區,中關村東南小區,航天社區,

簡介

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第一國小地處北京市中關村高科技園區核心地帶。創建於1949年,與新中國一起誕生、共同成長。在各級領導的親切關懷與指導下,在全體教職員工的共同努力下,學校逐步發展壯大,1998年創辦寄宿部,2003年新建天秀部,由最初的一處校址發展成為一校三址,擁有117個教學班,5000餘名學生,近300名教職員工的規模辦學的大校。2010年中關村一小與北宮門國小合併,北宮門國小更名為“中關村一小黨校部”,已不再是一校三址,而是由最初的一處校址發展成為一校四址。2003年成立國際部,具有招收境內外外籍學生的資格,並與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韓國等國家的學校建立了友好學校。學校有特級教師1人,學校有中學高級教師5人,北京市青年骨幹教師5人,區學科帶頭人區骨幹教師22人。學校校園環境優美,教育教學設施先進。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的幹部教師隊伍帶動學校教育、學科教學走在市區乃至全國之首。
北京中關村第一國小

發展目標

“立足北京,輻射全國,走向世界” 是學校發展總目標;“育人為本、立足未來、服務社會”為辦學宗旨;“尊重差異,開發潛能,一切為了孩子的健康發展”為辦學思想;“自主發展,不斷創新,追求卓越,創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品牌學校”為辦學目標。用愛心、誠心、細心和耐心換取家長的放心已成為每一位教師工作的座右銘,用高尚的師德、精湛的師技、博大的師愛換取學生們的快樂成長已成為每一位教師永恆的追求。學校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加個性特長提供發展空間,成立了100多個興趣小組,開發了航模、艦模、車模、定向越野,機器人,計算機編程,數學思維訓練、麵塑、京劇、電子琴、健美操、籃球、排球、足球,跆拳道、圍棋等特色課程。學校有200餘人的管樂隊,60餘人的男童聲合唱隊,180餘人的合唱隊,80餘人的舞蹈隊,60餘人的京劇隊,40餘人的健美操隊,30餘人的跆拳道隊。健美操隊獲北京市團體一等獎,舞蹈隊獲北京市一等獎,管樂隊獲區一等獎。學校定期舉辦“科技節”、“藝術節”、“體育節”等大型活動,並在人民大會堂隆重地舉辦了55周年校慶慶典活動,每一位師生為自己是一小人而驕傲自豪。
中關村一小中關村一小
在已有歷史積澱的基礎上,學校將繼續深化教育改革,探索新教育模式,最佳化用人機制,強化師資建設,以實施個性化管理為主線,植根海淀特有的文化科技沃土,從外顯的校園環境到內涵的學校文化精神,彰顯特色,全面提升學校教育整體水平,把中關村一小辦成一所多元化、信息化、國際化的全國乃至國際的品牌學校。

師資力量

中關村第一國小書記兼校長劉暢,中學高級教師,留美教育管理學碩士,擔任全國中國小心理健康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西部教育顧問,中國教育學會教育管理分會理事,《基礎教育參考》理事會副理事長,《北京教育》理事會常務理事,海淀區中青年教育工作者研究會理事。國家級重點課題負責人。

辦學特色

注重培養學生的特長與創新精神,學校開設了宇航,航模,無線電,機器人、天文、信息技術、數學思維訓練、麵塑、京劇、圍棋、健美操等近20項特色校本課程。學校有愛之聲管樂團,九點陽光童聲合唱團,小梅花京劇團,快樂天使健美操隊等特色團隊。學校定期舉辦“科技節”、“讀書節”、“藝術節”、“體育節”等大型活動。

學校榮譽

學校獲得“全國青少年科學技術教育實施項目指導綱要示範校”、“全國教育科學十五規劃重點課題實驗學校”、“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先進單位”、“全國科技先進集體”、“北京市先進集體”、“北京市校園文化建設示範校”、“北京市科技活動示範校”、“北京市中國小科技教育先進校”、“ 北京市教育科研先進校”、“北京市中國小德育工作先進集體”、“北京市中國小德育信息基地學校”、“北京市中國小信息化工作先進校”、“北京市體育(田徑)傳統項目先進校”、“北京市金鵬科技團”、“北京市紅十字學校”、“北京市健康促進學校”、“海淀區首批國小素質教育優質校”、“海淀區教學管理先進校”、“海淀區德育管理先進校”等60多項榮譽稱號。

招生

國際部招生計畫
中關村第一國小國際部坐落在美麗的昆玉河畔,是一所新型的,開放的、多元化教學的高標準國際學校。學校有現代化的教學設施,每間教室都配有閉路電視。階梯教室、計算機房、數碼鋼琴房、自然實驗室等專業教室隨時向國際學生開放,寬頻網的搭建使外籍學生可隨時與家人聯繫溝通。擔任國際部教學的教師具有較高素質,全都具有大學本科文憑,並取得外漢語教學資格證書。
中關村第一國小國際部是海淀區唯一一所具有招收境內外外籍學生資格的公辦國小,以教授中國傳統文化課程為教學特色。外籍學生與中國學生插班就讀的同時,每周享有6課時在中文與數學學科的單獨授課。國際部為獲得HSK中級以上證書的留學生提供高達五千元的獎學金。目前,正就讀於該校六年級2班的金秀敏同學以中等7級的優異成績獲得該獎學金。此外,學校為學生們提供的京劇、國學、泥塑、編織等國粹文化課程深受外籍學生及家長的歡迎和喜愛。

分校

北京中關村第一國小有1個總部,2個分校。分校分別為:天秀部、黨校部(原北宮門國小)

學區房

中關村小區

326號樓、327號樓、328號樓、329號樓、330號樓、331號樓、332號樓、333號樓、334號樓、甲331號樓、甲334號樓、保福寺平房51號-100號以外

中關村發育所

(1、2)號樓

新科祥園

(1、2、3、4、5、6、7、8、9)號樓

中關村南三街

(1、2)號樓

科育小區

(36、37、38、47、48)號樓

教委計生委大院

(321、322、324、325)號樓

空間物理所小區

(309、310、311、312、313、314)號樓

軟體園小區

(317、318、319、320)號樓

中關村東南小區

(901-------947)號樓,其中934號樓為中科院博士後公寓,不能租售

航天社區

(901甲、901乙、901丙、901丁、901戊、901己)號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