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膿性上頜竇炎

化膿性上頜竇炎(acute sinusitis)系發生在上頜竇的化膿性炎症。是一常見病,可單發,但常見於多竇受累。多繼發於急性鼻炎。急性傳染病、牙根感染、變態反應、氣壓性損傷、鼻腔異物、腫物、腺樣體肥大、慢性疾病以及機體抵抗力差等均可誘發。致病菌以化膿性球菌多見,如肺炎雙球菌、鏈球菌、葡萄球菌等。真菌感染較少。主要症狀為鼻塞、流膿涕、頭痛、重者畏寒、發熱、全身不適。X線檢查為確診手段之一。

基本介紹

  • 別稱:化膿性上頜竇炎
  • 英文名稱:化膿性炎症acute sinusitis
  • 常見症狀:多竇受累
  • 性質:化膿性炎症
病理,症狀,

病理

全身抵抗力減弱 貧血、低蛋白血症、低免疫球蛋白血症、糖尿病及營養不良等,上頜竇被細菌感染後不易治癒,常發展為慢性上頜竇炎。有不少上頜竇炎查不出急性期病史,開始即為慢性。 上頜竇自然開口位置在中鼻道內變異很多,容易阻塞,如鉤突、中鼻甲肥大、泡性中鼻甲、鼻中隔高位彎曲和鼻息肉等,可妨礙上頜竇開口,影響其通氣、引流和黏膜纖毛清除功能,可導致慢性發炎。 前組篩竇的下部氣房延伸到上頜竇的內上角,骨壁甚薄,感染很易蔓延到上頜竇。另外,篩竇炎的膿性分泌物經中鼻道流入上頜竇內,也是常見原因之一。 因上頜竇黏膜水腫,纖毛消除功能障礙,可能導致竇口通氣及引流不暢,而發生慢性炎症,即過敏與炎症混合存在。

症狀

疼痛的部位通常在同側尖牙窩處,有時可出現同側面頰和牙齒的陣發性神經痛、同側前額、眉根和眼球後疼痛,但無額竇底部及前壁明顯壓痛和叩擊痛。頭痛晨起輕,午後或久坐時加重,這主要是因為上頜竇內經過半天的時間,膿液平面到達自然孔開始流出,刺激開口而發生頭痛,直到臥床半小時後,則頭痛減輕。
一、鼻黏膜血管收縮劑和抗生素
二、鼻竇置換術
三、上頜竇穿刺術
四、手術治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