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

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

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LLNL),美國著名國家實驗室之一,位於美國舊金山灣區利弗莫爾(Livermore),隸屬於美國能源部的國家核安全局(NNSA),現由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安全機構(LLNS,由加州大學等機構聯合構成)負責運行。

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建立於1952年,最早是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設在加州舊金山灣區利弗莫爾(Livermore)的分支實驗室,由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物理學教授歐內斯特·勞倫斯(諾貝爾獎得主)、愛德華·泰勒氫彈之父)共同建立。實驗室早期由加州大學全權負責運行,2007年後改由LLNS負責運行,主要負責研發包括核武器在內的美國國防科技。

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發現或參與發現了6種化學元素(113號- 118號元素)。值得注意的是,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此前共同發現或參與發現了16種化學元素,後化學元素的研究項目被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所繼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
  • 外文名: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
  • 建立時間:1952年 
  • 隸屬:美國能源部 
  • 運行單位:LLNS(加州大學等共同構成) 
  • 地址: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 
  • 現任主任:Bill Goldstein 
歷史沿革,人員機構,科研成果,化學元素,超級計算機,美國國家點火裝置,高安保級別核材料,科研合作,獲獎情況,

歷史沿革

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LLNL)於1952年建立於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的利弗莫爾(Livermore),由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物理學教授歐內斯特·勞倫斯愛德華·泰勒(氫彈之父)共同建立。最初名叫“加州大學放射實驗室-利弗莫爾分部”(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adiation Laboratory at Livermore),是位於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加州大學放射實驗室”的分支實驗室,隸屬於美國能源部(DOE),由加州大學具體負責運行。1971年,為了紀念歐內斯特·勞倫斯(Ernest Lawrence),“加州大學放射實驗室”正式更名為“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而“加州大學放射實驗室-利弗莫爾分部”正式更名為“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
歐內斯特·勞倫斯歐內斯特·勞倫斯
2007年,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的運行權由加州大學全權運行變更為由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安全機構(LLNS,由加州大學等機構聯合構成)負責運行。

人員機構

截止2016年,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現有約6300名雇員、2700餘名科學家和工程師(40%以上擁有博士學位),以及700餘名訪問學者、教師和學生等。主實驗室占地約820英畝(約4978畝,332公頃),擁有497座研究設施;第300號試驗場占地7000英畝(2833公頃),擁有216座研究設施。2013年實驗室i科研經費達15億美金,其中對武器研發占總經費62%、國防科技占12%。

科研成果

化學元素

發現了6種化學元素,包括:113號, 114號, 115號, 116號,117號和 118號。其中,第116號元素被命名為“利弗莫爾”(Livermorium)。值得注意的是,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此前共同發現了16種化學元素,後化學元素的研究項目被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所繼承。

超級計算機

超級計算機Sequoia - Blue Gene/Q 以及Blue Gene/L等等,其中Sequoia現在世界第3快的超級計算機。

美國國家點火裝置

2010年11月14日,位於美國加州利弗莫爾的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LLNL)稱,被稱為“人造太陽”的美國國家點火裝置(NIF)日前完成了其首次綜合點火實驗——192束雷射系統向首個低溫靶室發射了1兆焦(MJ)雷射能量。美國國家點火裝置(NIF)是全球最大的雷射器,建成於2009年5月29日,其研究人員致力於嘗試如何“駕馭太陽的能量”。
NIF基礎平面圖NIF基礎平面圖

高安保級別核材料

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不再儲存一些高安保級別的、特殊的核武器材料,利弗莫爾實驗室的主要工作仍將集中在國家核武庫的安全、安保和可靠性上。減少了一定數量的核材料,就不需要和過去一樣,在安保方面投入很多的人力和物力,該決定能節省約4000萬美元的納稅人資金。

科研合作

2012年,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LLNL)和IBM宣布建立合作關係,為希望解決複雜問題的企業提供高性能的計算能力。合營企業叫做Deep Computing Solutions,將設在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的高性能計算創新中心(HPCIC)。高性能計算創新中心創建於12個月之前,旨在幫助美各行業利用超級計算能力,參與世界市場競爭。白宮在三月份啟用一項大數據計畫,使用聯邦資源來管理政府部門收集的大量數據,應對科技、經濟、環境和醫療方面的挑戰。IBM-LLNL的合作關係因此應運而生。

獲獎情況

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部分授予了國際氣候變化小組(IPCC),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LLNL)共有40餘名成員參與了該組織。此外,LLNL還擁有1位美國國家科學獎得主、4位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4位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並4次榮獲美國計算機協會頒發的Gordon Bell Prize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