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血壓

動態血壓

動態血壓,就是使用動態血壓記錄儀測定一個人晝夜24小時內,每間隔一定時間內的血壓值稱為動態血壓。動態血壓包括收縮壓、舒張壓、平均動脈壓,心率以及它們的最高值和最低值,大於或等於 21.3/12.6kPa(160/95mmHg)或/和18.7/12.0kPa(140/90mmHg)百分數等項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動態血壓
  • 外文名: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 釋義:每間隔一定時間內的血壓值
  • 包括:收縮壓、舒張壓、平均動脈壓
  • 測量精度: ±3 mmHg
  • 測量方法:示波振盪法
  • 心率範圍:40-200bpm
什麼是動態血壓,動態血壓記錄儀,動態血壓特點,理想的血壓控制,血液動力學指標,動態血壓測量,資料佐證,

什麼是動態血壓

動態血壓全稱為無創性血壓監測(ABPM),是通過受檢查佩帶血壓記錄儀連續記錄按設計模式要求的白晝、夜間血壓,從而避免了單次測血壓之間的客觀差異和“白大衣現象”,它有助於篩選臨界及輕度高血壓,有助於評價降壓藥物的降壓效果,有助於探討靶器官損傷程度並估計預後等。

動態血壓記錄儀

動態血壓記錄儀分袖帶式和指套式兩類。袖帶式動態血壓記錄儀由換能器、微型記錄盒、回收系統組成。可定時給袖帶充氣,測量肱動脈血壓,並自動存儲數據,一天最多可存儲200多個血壓值,然後在全機回收系統分析列印出血壓值。這類儀器的主要缺點是袖帶頻繁地充氣和放氣,晚間影響病人休息。此外,肢體活動可能幹擾測量,使測量結果不準。第二類是指套式動態血壓記錄儀。有的在指套上安裝一個壓力感測器,測量左手指的動脈血壓。用這種血壓儀測量時,雖然不影響休息與也可以在立位時測量血壓,但是手指活動較多,可能會使血壓有較多誤差。另一種指套式動態血壓儀是測量脈搏傳導時間,輸入電腦計算出收縮壓、舒張壓和平均壓,它不受體位和肢體活動的影響,測量時病人無感覺,因此也不影響病人休息,每天可測量2000次以上,所以,這種血壓計測得的一系列血壓,可以真正反映病人日常活動時的血壓變化情況。

動態血壓特點

動態血壓偶測血壓相比有如下優點:
(1)去除了偶測血壓的偶然性,避免了情緒、運動、進食、吸菸、飲酒等因素影響血壓,較為客觀真實地反映血壓情況。
(2)動態血壓可獲知更多的血壓數據,能實際反映血壓在全天內的變化規律。
(3)對早期無症狀的輕高血壓或臨界高血壓患者,提高了檢出率並可得到及時治療。
(4)動態血壓可指導藥物治療。在許多情況下可用來測定藥物治療效果,幫助選擇藥物,調整劑量與給藥時間。
(5)判斷高血壓病人有無靶器官(易受高血壓損害的器官)損害。有心肌肥厚、眼底動態血管病變或腎功能改變的高血壓病人,其日夜之間的差值較小。
(6)預測一天內心腦血管疾病突然發作的時間。在凌晨血壓突然升高時,最易發生心腦血管疾病。
(7)動態血壓對判斷預後有重要意義。與常規血壓相比,24小時血壓高者其病死率及第一次心血管病發病率,均高於24小時血壓偏低者。特別是50歲以下,舒張壓<16.0kPa(105mmHg ),而以往無心血管病發作者,測量動態血壓更有意義,可指導用藥,預測心血管病發作。

理想的血壓控制

理想的血壓控制應該包括整個24小時內的血壓,動態血壓進行監測,因為無“白大衣高血壓 ”和安慰劑反應,可正確地評價治療過程中休息與活動狀態下及晝夜節律以及藥物作用的持續時間,可以根據血壓高峰與低谷時間,選擇作用長短不一的降壓藥物,更有效地控制血壓,減少藥物的不良反應。Schmieder等比較了可樂寧、心得平、尼群地平及依那普利的降壓作用,發現它們降低偶測血壓的效應是相同的,但可樂寧和依那普利降低平均動態血壓作用卻小於心得平和尼群地平,後兩者的抗高血壓的作用實際上是優於前兩者的,有學者發現柳胺苄心定和雙氫克尿噻,一日二次,都能有效的控制偶測血壓和24小時動態血壓值,但前者較後者能更有效地降低清晨4時至12時期間的血壓上升速率以及該期間的平均血壓。

血液動力學指標

許多血液動力學指標包括收縮壓、舒張壓和心率以及心血管事件的發生如心肌梗塞、心源性猝死、腦卒中等都有明顯而相似的晝夜變化規律,如在清晨期間,前者的許多指標開始迅速上升接近峰值,而後者的意外事件發生率也是一天之中最高的,兩者之間似乎是由於神經體液因素或血液凝固系統等介導的,這就要求臨床使用的任何抗高血壓藥物應該提供全天的降壓保護作用;尤其是在清晨,而不是降低某個時刻的偶測血壓或24小時內的平均動態血壓值。

動態血壓測量

動態血壓測量還為非藥物降壓措施的療效判斷提供了有效的手段。Scherrer等通過動態血壓的測量證明減輕體重確實能降低肥胖高血壓病人的血壓。Montfans等發現鬆弛療法、瑜伽功、應激控制等行為療法不能降低高血壓病人24小時動態血壓值。
總之,隨著動態血壓測量方法的套用,使人們對血壓的易變性、環境刺激對血壓的影響、在診所測得血壓值相近人群中區別高危和低危病人以及降壓治療效果的觀察方面提高了認識,為高血壓病的臨床與流行病學研究提供了新的途徑。但目前動態血壓監測技術本身還有不少局限性,仍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動態檢測,動態血壓值尚無統一標準,且檢查費價格較貴,因此若在臨床上廣泛使用這項檢查方法仍需積累更多的經驗。

資料佐證

有資料提示動態血壓監測反映的血壓水平、晝夜節律與心、腦、腎靶器官損害程度之間有較好的相關性,Perloff等隨訪了1076例高血壓病人,平均為5年,發現平均晝夜動態血壓低於偶測血壓者的心血管併發症的發生率低,全天平均動態血壓高於預測者的致死性和非致死性心血管事件,顯著高於24小時平均動態血壓低於預測值者,說明動態血壓值對於高血壓病的臨床後果是個重要的決定因素。另外有學者發現高血壓病人的動態血壓與左室肥厚相關程度明顯且大於偶測血壓,日均動態血壓高者的左心室肥厚重量指數明顯大於日均動態血壓低者的心室重量指數。夜間的平均動態血壓與左心室重量指數,左室後壁厚度和室間隔厚度較日均動態血壓值有更高的相關性,說明24小時的動態血壓較偶測血壓能更準確地預報左室肥厚的發生。血壓的晝夜節律作為左室肥厚的預測因子,在預測高血壓並發病的發生和死亡方面也是一個獨立的重要因素。
動態血壓監測發現24小時內血壓有規律地變化著。血壓的這種規律性變化即晝夜節律的特徵是白晝血壓升高,夜晚血壓下降,有資料提示較高的夜間血壓值是預後不良的徵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