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古那乾

蒙古族英雄史詩。流傳於內蒙古東部呼倫貝爾盟一帶。甘珠爾扎布蒐集整理,胡爾查譯為漢文。這首英雄史詩約產生於階級分化尚不明顯的原始社會末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勇士古那乾
  • 性質:蒙古族英雄史詩
  • 流傳於:內蒙古東部呼倫貝爾盟
  • 蒐集整理:甘珠爾扎布
人物簡介,影響,

人物簡介

蒙古族英雄史詩。流傳於內蒙古東部呼倫貝爾盟一帶。甘珠爾扎布蒐集整理,胡爾查譯為漢文。這首英雄史詩約產生於階級分化尚不明顯的原始社會末期。主人公古那乾關懷人民疾苦,疾惡如仇,是位深受部落民愛戴的年輕勇士。十二首魔王趁古那乾外出狩獵,搶走了他的妻子。古那乾獵歸出征,大戰魔王,經過激烈鏖戰,終於劍斬魔王,搗毀魔窟,營救出受苦受難的百姓,攜妻子返回家園。鄉親們為勇士的凱旋大擺宴席:“美酒匯成河,肉食堆成山”,男女老少盡情狂歡,從此永享幸福。這是一首不足千行的短篇史詩,語言精練,情節緊湊,形式完整,風格粗獷豪邁。古那幹這個大無畏的英雄形象,是古代部落民要求征服自然力和社會醜惡勢力這種美好願望的化身。他的妻子忠於愛情,面對魔王的威嚇利誘矢志不移,生動地表現了古代蒙古族人民的道德觀念和美好情操。

影響

由於這首史詩產生的年代比較久遠,對於研究古代蒙古族社會意識形態及風俗習慣具有較高的價值,所以歷來為蒙古學學者們所重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