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襄(齊哀王)

劉襄(齊哀王)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劉襄(?-前179)漢高祖劉邦長孫,齊悼惠王劉肥長子,西漢宗室諸侯王。前189年劉肥去世,劉襄即齊王位。前188年,漢惠帝劉盈駕崩,年僅24歲,呂后臨朝稱制。次年,呂台封王,割齊濟南郡為呂王奉邑。前186年,其弟劉章入宿衛長安,封朱虛侯,前180年,呂后駕崩,呂產呂祿準備舉行政變,劉章知其謀,陰告他發兵入關誅諸呂,以乘機奪取帝位,劉襄遂舉兵西進。呂產聞迅派灌嬰率兵迎擊,灌嬰滎陽屯兵,使人與齊連和。後來劉章與周勃誅滅諸呂,大臣迎立代王劉恆為帝,即漢文帝,他只得罷兵歸國,次年病死,諡號哀王。死後其子齊文王劉則即位。

基本介紹

  • 本名:劉襄
  • 別稱:齊哀王
  • 所處時代西漢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齊國臨淄
  • 出生時間:約前207年
  • 去世時間:前179年
  • 主要成就:率兵討伐呂祿呂產
  • 爵位:齊王
  • 諡號:哀王
人物生平,繼承王位,聯合琅邪,等待時機,無緣帝位,復郡去世,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父祖,弟弟,兒子,

人物生平

繼承王位

劉襄是漢高祖劉邦的長孫,齊悼惠王劉肥的長子。劉肥受封齊王后,將劉襄立為王太子
漢惠帝六年(前189年),劉肥去世,劉襄繼承王位,是為齊哀王
漢惠帝七年(齊哀王元年,前188年),漢惠帝劉盈去世,由其母皇太后呂后臨朝攝政。
呂后元年(齊哀王二年,前187年),呂后封其侄酈侯呂台為呂王,割出齊國的濟南郡作為呂王的食邑。
前181年,呂后割出齊國的琅邪郡立營陵侯劉澤為琅邪王。

聯合琅邪

呂后八年(齊哀王九年,前180年),呂后去世,當時呂后的侄子趙王呂祿擔任上將軍,呂王呂產擔任相國,都居於長安城中,調集兵力以威懾大臣,想要作亂。劉襄弟弟朱虛侯劉章的妻子是呂祿之女,因而知道諸呂的陰謀,於是派人潛出長安告訴劉襄,要劉襄發兵向西,朱虛侯劉章、東牟侯劉興居作內應,以誅滅呂氏集團,乘機立劉襄為帝。
劉襄聽到這一計畫,便與他的舅父駟鈞、郎中令祝午、中尉魏勃暗中部署發兵。劉襄的宰相召平聽到此事,就派出士卒圍住王宮。魏勃欺騙召平說:“齊王想發兵,沒有漢朝的虎符為憑證。而相君包圍王宮,實在正確。我請求替您統兵圍守王宮。”召平相信他,就讓魏勃領兵包圍王宮。魏勃在掌握兵權之後,派兵圍住相府,召平於是自殺。於是劉襄以駟鈞為宰相,魏勃為將軍,祝午為內史,全部出動國中兵力。派祝午往東欺騙琅邪王劉澤說:“呂氏作亂,齊王發兵要往西討伐他們。齊王自以為是晚輩,年紀小,不懂軍事,願意把全國都交付給大王。大王從高帝時起就是將軍,熟悉用兵打仗。齊王不敢離開軍隊,派臣來請大王到臨淄會見齊王商議大事,並率領齊國軍隊往西平定關中之亂。”劉澤相信他的話,認為這樣做是對的,於是快馬賓士去見劉襄。劉襄與魏勃等乘機留住劉澤,而派祝午全部調集並統率琅邪國的兵力。
劉澤認為自己遭到欺騙,無法返回琅邪國,便勸誘劉襄說:“齊悼惠王是高皇帝的長子,推究根源而言之,大王就是高皇帝的嫡子長孫,應當繼位。我看到大臣們正在猶豫還沒有確定立誰,而我劉澤在劉氏家族中最年長,大臣們必然等待我去決定計策。大王留我在這裡也沒有用處,不如派我入關進京商議大事。”劉襄認為劉澤說得很對,於是增派車馬送走劉澤。

等待時機

劉澤已經離開齊國上路進京後,劉襄就發兵向西進攻呂國的濟南郡。這時劉襄送給各諸侯王書信說:“高帝平定天下,封諸子弟為王,封悼惠王在齊國。悼惠王去世,惠帝派留侯張良立我為齊王。惠帝駕崩,呂后專權,年歲已高,聽任諸呂擅自廢除高帝封的王,殺死三位趙王,誅滅梁、燕、趙三國以王於呂氏家族,將齊國一分為四。忠臣進諫,主上惑於亂臣而不聽。現在呂后去世,皇帝年幼,不能治理天下,必須依恃大臣諸侯。當今呂氏家族擅自霸占高官顯爵,聚合兵力耀武揚威,劫持列侯忠臣,假託帝命以號令天下,劉氏帝位因而出現危機。現在我要領兵進京誅伐那些不應當為王的人。”
漢朝廷聽說劉襄發兵西進,相國呂產就派大將軍灌嬰往東迎擊劉襄。灌嬰到滎陽,就計議說:“呂氏家族領兵占據關中,想危害劉氏而自立。我如果打敗齊軍回報朝廷,這是增強呂氏的力量。”於是駐軍留守滎陽,派使者通告劉襄及諸侯,與他們聯合講和,以等待呂氏叛亂而共同誅殺他們。劉襄聽說此事,就向西攻取齊國故地濟南郡,屯兵於齊國西部邊界以等待約定的時機。

無緣帝位

呂祿、呂產想在關中作亂,劉章與太尉周勃、丞相陳平等誅殺他們。劉章首先斬殺呂產,於是周勃等人才得以全部誅滅呂氏集團。而劉澤也從齊國趕到京城長安。
大臣們商議想立劉襄為皇帝,而劉澤以及一些大臣說:“齊王的舅父駟鈞,為人兇殘暴戾,是戴著官帽的老虎。國家剛因呂氏的緣故差點大亂,如果再立齊王,就等於再扶植一個呂氏集團。代王的母親薄氏,是忠厚的正人君子;而且代王是高帝的親子,至今倖存,而且最為年長。他作為兒子繼位則順理成章,輔佐善良厚道的人繼位則大臣放心。”於是大臣們謀求迎立代王劉恆,而派劉章將誅滅呂氏集團的事告訴劉襄,讓他罷兵。劉襄罷兵返回,而劉恆入京繼承帝位,是為漢文帝

復郡去世

漢文帝元年(前179年),漢文帝將呂后時期所割出齊國的城陽、琅邪、濟南三郡復歸於齊國。同年,劉襄去世,諡號哀王。劉襄死後,其太子劉則繼位,是為齊文王。

歷史評價

司馬貞史記索隱》:哀王嗣立,其力不量。

史籍記載

《史記·卷五十二·齊悼惠王世家第二十二》
《漢書·卷三十八·高五王傳第八》

家庭成員

父祖

祖父:漢高祖劉邦
父親:齊悼惠王劉肥

弟弟

城陽景王劉章
濟北王劉興居
齊孝王劉將閭
濟北王劉志
濟南王劉辟光
菑川王劉賢
膠西王劉卬
膠東王劉雄渠

兒子

齊文王劉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