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胤(東晉將領)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劉胤(281年-330年1月29日),字承胤,東萊掖縣人,漢高祖劉邦庶長子齊悼惠王劉肥之後,晉朝官員、將領。

劉胤容貌俊美,性格豁達,善交豪傑,深得士人仰慕。八王之亂時,劉胤欲到遼東避亂,途經幽州時,幽州刺史王浚挽留並表任他為渤海太守。劉胤後到建康,受到晉元帝的任用,歷任尚書吏部郎平南將軍散騎常侍、都督江州諸軍事、江州刺史等。

劉胤官位逐漸提高后,日益驕橫,縱酒迷樂,不問政事,大肆斂財,其資產達百萬。鹹和四年(330年),劉胤被後將軍郭默殺害,終年四十九歲。

基本介紹

  • 本名:劉胤
  • 字號:承胤
  • 所處時代:東晉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時間:281年
  • 去世時間:330年1月29日
  • 籍貫:東萊掖縣
  • 職業:官員、將領
  • 官職:平南將軍、江州刺史等
  • 爵位:豐城子
人物生平,士人仰慕,避亂北方,元帝任用,江州遇害,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族成員,

人物生平

士人仰慕

劉胤容貌俊美,能豁達地對待各種際遇,交結當時的豪傑,在齊地很有名氣,士人們都很仰慕他。劉胤後舉賢良,受到聘任為司空掾,但劉胤沒有就任。

避亂北方

當時正逢八王之亂,劉胤帶著母親準備到遼東避亂,途經幽州時,幽州刺史王浚挽留他,並上表朝廷任命他為渤海太守。
建興二年(314年),王浚被石勒所殺,劉胤轉而依附冀州刺史邵續。邵續由於兵眾少、勢力弱,於是打算投靠石勒。劉胤對邵續說:“田單申包胥是齊、楚的小官,還能保存已經滅亡的國家,保全喪敗的國家。現在將軍憑仗精銳之眾,居守完整牢固的城池,怎么能使將要成就的功業虧於一簣,把忠信之人交付給豺狼呢!再說項羽袁紹並非不強大,漢高祖戴著縞冠,人們像回聲一樣回響;曹操擁奉漢獻帝,而諸侯安定平服。這是為什麼呢?是因為逆順的道理不同,自然的氣數已經確定。況且夷戎醜惡之類,聚集無賴之徒,雖然有犬羊之盛,最終有遭屠宰的禍殃,而要和他們相依託結交,這不是很危險嗎!”邵續說:“如果像您這么說,那該怎么辦呢?”劉胤說:“琅邪王(晉元帝司馬睿)憑著聖德賢明,在江東創立基業,中興的隆盛很快就可以等到。現在為將軍出主意,不如舉大順以激勵義士的心意,奉擁忠正以激勵將士的志氣。辦大事必須要保密,時機到了不能違背,存亡廢興,在此一舉。”邵續聽從劉胤的話,殺掉幾個有異議的人,然後派使者去江南,朝廷很是讚賞。劉胤自己一再請求離去,邵續用厚禮送他走。

元帝任用

劉胤到建康後,受到晉元帝的任用,擔任丞相參軍,後來多次升遷至尚書吏部郎
太興三年(320年),當時邵續據守在厭次,遭到後趙將領石虎攻打,劉胤得知後,向晉元帝上言說:“北方的地方軍事長官都已覆沒,僅剩下邵續一處而已。如果讓他再被石虎控制,會使義士心感孤寂,並阻塞回歸祖國的道路。我認為應當發兵救助。”晉元帝採納劉胤的建議,將要準備派人救援時,恰逢邵續陣亡,於是此事作罷。
大將軍王敦向來與劉胤有交情,對他十分敬重,並請他擔任自己的右司馬。劉胤知道王敦有不臣之心,臥病不處理公務,因此違逆王敦的心意,外任豫章太守,但劉胤以腳疾為由推辭,朝廷詔令讓他在家中接受印綬,劉胤不得已於是前往就任。當時豫章郡的莫鴻,是南方的豪族,趁著動亂,殺死縣令,橫行不法,百姓都害怕他。劉胤到任後,誅殺莫鴻以及諸多豪門大族,因此豫章郡境內肅然。
鹹和元年(326年),劉胤擔任平南將軍、江州刺史溫嶠的軍司,加任散騎常侍。
鹹和二年(327年),蘇峻之亂爆發,溫嶠率軍東下救援建康,留下劉胤等守衛湓口。
鹹和三年(328年),蘇峻之亂平定後,劉胤因功獲賜爵位為豐城子。

江州遇害

鹹和四年(329年),溫嶠去世,劉胤接替溫嶠擔任平南將軍、都督江州諸軍事,兼領江州刺史、假節。當時遠近之人都認為劉胤不是合適的人選。陶侃郗鑒都說劉胤沒有當地方長官的才能,但主掌朝政的王導不聽。有人對王導長子王悅說:“現在正當大難之後,國家的綱紀弛懈不振,從江陵到建康的三千多裡間,流民數以萬計,散布在江州。江州是國家的南部屏障,要害之地,而劉胤性情驕縱,懈怠政務,即使沒有外部的事變,也必然會有內患。”王悅說:“我聽到溫嶠對家父說,他連日做惡夢,見到接替他的人。不久說可以任用劉胤。這是溫嶠的意思,不是家父的意思。”
劉胤官位逐漸提高后,便開始日益驕橫,縱情得飲酒作樂,不問政事,大肆聚斂錢財,經商販賣資產達上百萬。
鹹和四年十二月(330年1月),朝廷徵召後將軍郭默為右軍將軍。敦默樂於出任戍邊將領,不願意在京宿衛,把自己的心意告訴劉胤。劉胤說:“這不是我所能幹預的。”郭默將要赴召進京,向劉胤請求資助,劉胤不給,郭默由此怨恨劉胤。劉胤的長史張滿等人素來輕視郭默,有時赤裸著身體見郭默,郭默經常恨之切齒。十二月初八日(330年1月15日),劉胤贈送郭默豬肉和酒,郭默當著使者的面把物品扔到水中。
適逢主管官員奏稱:“如今朝廷府庫空竭,百官沒有俸祿,只是藉助於江州的漕運。而劉胤的商旅不絕於路,因私利廢棄公事;請求免除劉胤官職。”奏事下發朝廷評議,劉胤沒有慚愧認罪,他自己還在申辯冤屈。有寄寓他地的僑人蓋肫,強搶民女為妻,張滿讓蓋肫送女回家,蓋肫不聽,卻對郭默說:“劉胤不服從免官的命令,秘密地有所圖謀,和張滿等人日夜策劃,只是忌憚您一人,準備先除掉您。”郭默信以為真,率領自己的同黨等到早上門開時襲擊劉胤。劉胤手下的將吏準備抵抗,郭默呵叱他們說:“我稟受詔書討伐有罪之人,敢妄動者誅滅三族!”隨即進入到寢室,把劉胤拉下床後斬首,劉胤時年四十九歲。郭默出屋後,抓獲劉胤的僚佐張滿等人,誣陷他們謀反,全部斬首。郭默將劉胤的首級傳送到京師,又掠取劉胤的女兒和各位侍妾。

歷史評價

時人:“而胤以侈忲之性,臥而對之,不有外變,必有內患。”
房玄齡等《晉書》:①“美姿容,善自任遇,交結時豪,名著海岱間,士鹹慕之。”;②“胤位任轉高,矜豪日甚,縱酒耽樂,不恤政事,大殖財貨,商販百萬。”;③“遜、豹、宣、胤服勤於太興之間,毛、鄧、劉、朱馳騖乎鹹和之後。雖人不逮古,亦足列於當世焉。”

史籍記載

《晉書·卷八十一·列傳第五十一》
《資治通鑑·卷九十一》
《資治通鑑·卷九十四》

家族成員

先祖:劉肥,西漢齊悼惠王,漢高祖劉邦庶長子。
兒子:劉赤松,娶南平長公主,官至黃門郎、義興太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