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老莊八十二烈士陵園

劉老莊八十二烈士陵園

劉老莊八十二烈士陵園位於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劉老莊村,占地約480畝,園區內主要紀念設施及景點有:八十二烈士墓、八十二烈士紀念碑、八十二烈士紀念館、八十二棵青松林、壯志亭、紅星廣場、浴血劉老莊主題戰壕、八十二烈士紀念林等,是集憑弔、遊覽、宣傳、教育等功能於一體的園林式紀念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劉老莊八十二烈士陵園
  • 外文名:Liu Lao Zhuang's eighty-two martyr cemetery
  • 別稱:新四軍劉老莊連紀念園
  • 景點級別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 地理位置:江蘇省淮安市
  • 占地面積:480畝
主要展覽,所獲榮譽,參觀指南,

主要展覽

正門
八十二烈士陵園正大門,是1984年修建的,整體呈古典牌樓式建築,莊嚴而肅穆,門檐上方橫書“八十二烈士陵園”,兩側是蘇皖邊區政府主席李一氓當年題寫的輓聯:“由陝西到蘇北敵後英名傳八路,從黃昏達拂曉全連苦戰殉劉莊”。
紀念館
為了更好地展示八十二烈士英雄壯舉和淮陰人民革命鬥爭史,2010年底國內資深的設計大師齊康院士領銜設計的八十二烈士紀念館落成,紀念館總體呈金字塔形結構,建築面積4000多平方米,用圖片、半景畫、電子地圖、幻影成像、雕塑、實物、互動機槍等多種形式展現了那段波瀾壯闊的歷史。紀念館分上中下三層,二層為勇士浴血劉老莊展廳,三層為英雄部隊英雄連—劉老莊連史展廳,一層為淮陰革命鬥爭史展廳。
紀念館紀念館
紀念碑
1992年修建的八十二烈士紀念碑,遠遠望去,猶如兩支架立的鋼槍直刺藍天,頂天立地。紀念碑主體高19.43米,代表1943年,碑體鋼槍架立與大理石底座構成“八二”字樣,碑基是三座平台,共有18級台階,寓意3月18日。高聳入雲的紀念碑下方是原新四軍副師長張愛萍將軍題寫的碑名“八十二烈士紀念碑”。紀念碑前是寬闊平坦的廣場,每年的3月18 日至清明節前後,這裡人海如潮,白花似雪,數萬人在此集會舉行祭掃紀念活動,緬懷先烈業績。紀念碑四周是剛剛修建的碑廊,主要介紹劉老莊戰鬥的經過以及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對八十二烈士英雄事跡的頌歌。
雕塑《砥柱》
廣場中央青銅雕塑《砥柱》,是由我國著名雕作大師錢大經創作設計,齊康院士藝術指導。正面鐫刻周恩來總理墨寶:“砥柱”,背面鐫刻胡錦濤總書記紀念抗日戰爭60周年大會講話: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莊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就是中國人民不畏強暴、英勇抗爭的傑出代表。這座雕塑生動形象地展示了我新四軍奮勇抗敵、為國捐軀的英雄氣概。
雕塑《砥柱》雕塑《砥柱》
烈士墓
劉老莊戰鬥結束後,淮陰人民含淚收殮了烈士的忠骸。3日後,十九團指戰員召開追悼大會,淮陰縣黨政機關和人民民眾舉行了公葬儀式,堆起了一座三丈高的土墓,墓碑上刻著“新四軍三師七旅十九團二營四連八十二烈士公墓”。
1947年5月,烈士陵園被國民黨軍隊六十五師的一個連和“還鄉團”百餘人拆毀。1955年,中共淮陰縣委、縣政府又重建了烈士墓,墓身座東朝西,墓體用鋼筋水泥澆鑄,呈塔狀,高8.2米,象徵82名勇士,墓碑正面上嵌紅色五星,潔白大理石上雕刻著李一氓同志再題的墓銘“淮陰八十二烈士墓”,南北兩側分別鑲嵌著大理石,南面大理石上雕刻著黃克誠同志的題詞:“英勇戰鬥、壯烈犧牲、軍人模範、民族光榮”;北面大理石上雕刻著張愛萍同志的題詞:“八二烈士,抗敵三千,以少勝眾,美名萬古傳”。在園正中建有1955年修建的壯志碑亭。
紅星廣場
位於陵園大門正南方,於2010年底建成,由東南大學齊康院士設計,原南京軍區司令員向守志上將題名。東西長318米,南北寬82米,分東西兩個廣場綠化率達60%。東廣場建有可容納5000人的集會廣場、青銅雕塑砥柱、停車場,西廣場建有張芳久烈士紀念碑、劉皮街阻擊戰紀念亭、浩氣長存碑、慰烈工程、無名烈士墓等設施。
紅星廣場紅星廣場
廊柱
紀念碑正面矗立著十根廊柱,上立連長白思才、指導員李雲鵬青銅頭像,鐫刻八十二烈士已知的26名烈士名單。
主題戰壕
主題戰壕建於2007年,位於陵園東部,於劉老莊戰鬥原址以1:1的比例生動再現了八十二烈士壯烈殉國的悲壯場景,寬19.43米,長82米,設定人物雕塑35組。
壯志亭
壯志亭始建於1955年,位於烈士墓以北,是一座造型典雅別致的八角碑亭。碑亭中間豎立著一塊碩大的黑色墓碑,碑的正面是當年縣委書記陳書同題寫的隸書“八十二烈士碑”六個大字。背面鐫刻著蘇皖邊區政府主席李一氓在烈士犧牲三周年之際撰寫的墓碑記,沉痛地追述了當年驚心動魄的悲壯場景,碑文感情真摯,如訴如泣,盪氣迴腸。
壯志亭壯志亭

所獲榮譽

園區先後被命名為國家級國防教育示範基地、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國家4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全國民政系統行風建設示範單位,江蘇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江蘇省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江蘇省社科普及示範基地、江蘇省雙擁示範基地,淮安市文明風景旅遊區,在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中,紀念園被淮安市委和淮陰區委列為黨性教育實境課堂。
紀念活動紀念活動

參觀指南

劉老莊八十二烈士陵園位於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劉老莊鄉劉老莊村,劉老莊鄉位於江蘇淮安淮陰區西北28公里處,北與古寨鄉接壤,南鄰五里鎮,東接淮高路與老張集鄉毗鄰,西連205國道緊接徐溜鎮,京滬高速穿鄉而過。
一、新四軍劉老莊連紀念園所有場館免費向公眾開放。
二、開放時間:周二至周五9:00—16:00(16:00停止入園),周一、周末閉園維護。
三、參觀流程:參觀人員憑有效證件在遊客接待中心領票處登記並免費領取門票→到八十二烈士陵園南大門檢票→需提供講解服務的遊客在檢票處聯繫講解員(收費講解)→進入陵園參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