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老莊八十二烈士

劉老莊八十二烈士

抗日戰爭時期,新四軍第3師第7旅第19團第4連82位勇士,在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劉老莊鄉的一場戰鬥中,與敵人展開殊死肉搏,全部壯烈犧牲。

他們是連長白思才、政治指導員李雲鵬、副連長石學富,排長尉慶忠、蔣元連、劉登甫,文化教員孫尊明、衛生員楊林標……

新四軍代軍長陳毅撰文表彰:“烈士們殉國犧牲之忠勇精神,固可以垂式范而勵來茲。”朱德總司令在《八路軍新四軍的英雄主義》一文中,贊他們是“我軍指戰員英雄主義的最高表現。”

基本介紹

事跡簡介,部隊前身,抗日英雄,懷念英雄,

事跡簡介

劉老莊82烈士,包括指導員,炊事員等共82人,是當時抗日戰爭中留下的掩護部隊,為了大部隊的安全離開而留下與日本人進行殊死搏鬥以取得時間。現今,82名烈士的身份尚不完全,有許多身份不明。其中,指導員李雲鵬的妹妹今仍然健在於劉老莊,為哥哥和其他81名烈士守墓,她於2010年起到各個學校演說劉老莊戰役,弘揚革命精神。
郭永潔抗戰系列國畫之一《浴血劉老莊》郭永潔抗戰系列國畫之一《浴血劉老莊》
劉老莊八十二烈士

部隊前身

第4連的前身是江蘇豐縣地區一支地方武裝,1939年10月改編為蘇魯豫支隊第1大隊第3營第10連,1941年編入新四軍第3師。連長白思才,江西人,16歲參加紅軍,參加了長征,抗戰初期參加了平型關戰役,是一位英勇善戰、沉著機智的指揮員。政治指導員李雲鵬,江蘇沛縣人,青年學生出身,曾在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學習,是一位久經戰火考驗的優秀政工幹部。該連班排長和戰士大多數是抗日戰爭爆發後參軍的貧苦農民,政治素質好,在長期的對敵鬥爭中培養了頑強的戰鬥作風、堅定的戰鬥意志和純熟的戰鬥技巧。在他們的帶領下,第4連經受了劉老莊戰鬥最嚴峻的考驗,用生命和鮮血譜寫了壯麗的詩篇。

抗日英雄

1943年春,侵華日軍對江蘇北部淮海抗日根據地進行大規模“掃蕩”。3月17日,日偽軍1000餘人,分兵11路合圍駐六塘河北岸的淮海區黨政領導機關。第4連奮勇阻擊各路敵人,掩護淮海區黨政機關安全轉移。是日,日偽軍進行第二次合圍,該部與日偽軍在淮陰以北老張集、朱杜莊一帶遭遇。激戰半日,於黃昏後再次突圍,轉移至老張集西北的劉老莊地區。18日晨,日偽軍進行第三次合圍。第4連奉命組織防禦,掩護主力部隊和淮海區黨政機關轉移。全連82人憑藉村前交通溝,英勇抗擊日偽軍攻擊,使主力部隊和黨政機關安全轉移,全連卻陷入日偽軍重圍。雖經數次突圍,均未成功,乃決心固守。連部通信員在火線入黨申請書中寫道:“在黨最需要的時候,我將把自己的生命獻給黨和人民,決不給我們黨丟臉,絕不給中華民族丟臉!”日偽軍集中炮火對第4連陣地進行毀滅性炮擊,數百米長的交通溝被夷為平地。同時以大隊騎兵實施衝擊。4連官兵在強敵面前,堅定沉著,不畏嚴重傷亡,浴血奮戰,連續打退日偽軍5次進攻,斃傷日偽軍近百人,苦戰至黃昏。身負重傷的白思才李雲鵬組織全連所余的20多人,掩埋好烈士遺體,燒毀地圖、檔案,砸壞多餘的槍枝,端起刺刀撲向敵群。終因眾寡懸殊,全連彈盡糧絕,全部壯烈犧牲。

懷念英雄

反“掃蕩”結束後,第7旅重新組建第4連,並命名該連為“劉老莊連”。當地人民民眾為該連82位烈士舉行公葬,修建了“新四軍抗戰八十二烈士之墓”的墓碑,並選送82名優秀子弟補入該連。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為紀念烈士,當地人民政府在烈士殉難處建立了劉老莊八十二烈士陵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