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琨的傳說

劉琨的傳說

《劉琨的傳說》是石家莊無極縣申報的民間文學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作者是劉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劉琨的傳說
  • 名錄類別:民間文學
  • 編號:4—1—3
  • 申報地區:石家莊無極縣
名錄簡介
劉琨(271-318年),字越石,中山魏昌(今河北無極)人,西漢中山靖王劉勝的後裔。文學家、音樂家和愛國將領。在其一生中留下了聞雞起舞等四個成語典故,對後世產生了廣泛影響。劉琨少年時即有“俊朗”之美譽,以雄豪著名。在劉琨身上體現著“慷慨悲歌”的燕趙精神,對後世影響很大。聞雞起舞、枕戈待旦、先吾著鞭和多難興邦等成語典故即源於劉琨。其中聞雞起舞在我國具有廣泛的傳播。
在劉琨的故里無極,人們世世代代紀念這位民族英雄,傳頌著劉琨聞雞起舞的故事。在無極民間,還流傳著劉琨胡笳退敵、借騎救母、木刀溝巧勝石勒等許多故事傳說。
與劉琨有關的成語典故有:聞雞起舞、枕戈待旦、先吾著鞭、多難興邦。在無極流傳的民間傳說有:清蕭退敵、胡笳退敵、木刀溝巧勝石勒、劉琨借騎救母。與劉琨有關的故事小說有:長篇小說《聞雞起舞》。
傳說一次,半夜裡祖逖在睡夢中聽到公雞的鳴叫聲,他把劉琨踢醒,對他說:“別人都認為半夜聽見雞叫不吉利,我偏不這樣想,咱們乾脆以後聽見雞叫就起床練劍如何?”劉琨欣然同意。於是他們每天雞叫後就起床練劍。後來兩人都成為文武全才。祖逖被封為鎮西將軍,實現了他報效國家的願望;劉琨做了都督,兼管並、冀、幽三州的軍事,也充分發揮了他的文才武略。
從1999年起,無極縣政府加大了對劉琨聞雞起舞等民間傳說的保護,在縣城文化中心建起了聞雞起舞書法長廊,收錄國家領導人、著名書畫名家、社會各界名流等“雞起舞書法作品近200餘件。無極作家還根據民間傳說故事創作了以劉琨為主人公的長篇小說《聞雞起舞》。無極劉琨文化研究會也於2010年成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