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而自矜

“剛而自矜”(英文:headstrong and self-important),即,從不禮讓、驕矜自傲。形容詞。用來形容性格的缺點。

該詞語出自於《三國志·蜀書六》:“然羽剛而自矜,飛暴而無恩,以短取敗,理數之常也。”是蜀漢名將關羽“以短取敗”的主要原因。

“剛”,僅含有剛烈的貶義成分,引伸意義是從不禮讓。“而”是表示並列關係的連詞。“自矜”,含有自傲、驕矜、傲慢、自負的意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剛而自矜
  • 外文名:headstrong and self-important
  • 含義:從不禮讓、驕矜自傲
  • 出處:《三國志·蜀書六》
  • 發出者:關羽
  • 反抗者:麋芳、士仁
涵義,歷史,

涵義

“剛而自矜”(英文:headstrong and self-important),即,從不禮讓驕矜自傲。形容詞。用來形容性格的缺點。
出處:《三國志·蜀書六》:“然羽(關羽)剛而自矜,飛(張飛)暴而無恩,以短取敗,理數之常也。”
在該語句中,“短”的含義是缺點。“而”是連詞,表示並列關係。
“剛”、“自矜”、“暴”、“無恩”,都是貶義指向的形容詞:“剛”,僅含有剛烈的貶義成分,引伸意義是從不禮讓;“自矜”,含有自傲、驕矜、傲慢、自負的意思;“暴”,含有粗暴、暴戾、凶暴、殘暴的意思;“無恩”,表示對他人沒有恩德,即,刻薄寡恩。

歷史

“剛而自矜”的具體表現:
1.剛愎自用:《三國志·卷十四·魏志十四·董昭傳》:“羽為人強梁,自恃二城守固,必不速退。”
2.自我炫耀:《三國志·卷三十六·蜀書六·關羽傳》:“亮知羽護前(護前,字面意思是保護自己的前方,引伸意義是不允許別人居前、爭強好勝),乃答之曰:"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羽美須髯,故亮謂之髯。羽省書大悅,以示賓客。”
3.輕慢驕橫:《三國志·卷三十六·蜀書六·關羽傳》:“南郡太守麋芳在江陵,將軍士仁屯公安,素皆嫌羽輕己。”;《三國志·卷三十六·蜀書六·張飛傳》:“羽善待卒伍而驕於士大夫。”;《三國志·卷四十一·蜀書十一·費詩傳》:“先主為漢中王,遣詩拜關羽為前將軍,羽聞黃忠為後將軍,羽怒曰:"大丈夫終不與老兵同列!"不肯受拜。”
4.仗權威嚇:《三國志·卷三十六·蜀書六·關羽傳》:“自羽之出軍,芳(麋芳)、仁(士仁)供給軍資,不悉相救。羽言"還當治之",芳、仁鹹懷懼不安。”
“剛而自矜”的影響:
關羽長期以來的做法都表現出了他的“剛而自矜”,從而導致了,麋芳、士仁對關羽心懷不滿,向孫權不戰而降。孫權的軍隊趁機斬殺關羽,並傳首至洛陽。因此,“剛而自矜”導致了關羽“以短取敗”。
啟示:
待人接物應該虛心聽取別人的意見,並謙虛有禮、尊重他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