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薛喦賓

別薛岩賓一般指本詞條

這首詩被選入《全唐詩》的第539卷第184首,當作於公元839年(唐開成四年),時李商隱由秘書省校書郎調補弘農尉。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別薛喦賓
  • 創作年代:唐
  • 作品體裁:五言律詩
  • 作者:李商隱
  • 作品出處:《全唐詩》
作品原文,作品注釋,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別薛喦賓
曙爽行將拂,晨清坐欲凌。
別離真不那,風物正相仍。
漫水任誰照,衰花淺自矜。
還將兩袖淚,同向一窗燈。
桂樹乖真隱,芸香是小懲。
清規無以況,且用玉壺冰。

作品注釋

①薛喦賓:一作“薛岩賓”
②拂:近。
③坐:正。陵:迫近。
④不那:無奈。
⑤任:全唐詩校:“一作清。”
⑥《文選·招隱士》:“桂樹叢生兮山之幽。”《南史·何尚之傳》,尚之自尚書令致仕,著《退居賦》以明所守。後復攝職,上待之愈隆,“於是袁淑乃錄古來隱士有跡無名者,為《真隱傳》以嗤焉”。
⑦芸香:指秘書省。句謂由秘省調補縣尉,是遭小懲。
⑧清規:美好的規範。
鮑照白頭吟》:“清如玉壺冰。”

作者簡介

李商隱,唐代詩人。字義山,號玉溪生、樊南生。祖籍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市),生於河南滎陽。因處於牛李黨爭的夾縫之中,一生很不得志。詩歌成就很高。他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都在家族裡排行十六,故並稱為“三十六體”。其詩構思新奇,風格穠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寫得纏綿悱惻,為人傳誦,但過於隱晦迷離,難於索解,至有“詩家都愛西崑好,只恨無人作鄭箋”之誚。有《李義山詩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