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甫·波里索維奇·加米涅夫

列甫·波里索維奇·加米涅夫

列甫·波里索維奇·加米涅夫(Lev Borisovich Kamenev,1883年7月22日—1936年8月26日),蘇聯早期領導人,聯共(布)黨內“新反對派”的主要代表之一。1883年7月22日生於莫斯科,曾任全俄羅斯蘇維埃代表大會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莫斯科蘇維埃主席、蘇聯人民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和勞動國防會議(Council of Labor and Defense)副主席及政治局的會議主席等職務,經常主持政治局會議。1934至1935年被指控組織“反革命地下恐怖集團”,1936年8月26日被處決。1988年6月13日,蘇聯最高法院撤銷對1936年審理的季諾維也夫加米涅夫案的判決,宣布他們無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列甫·波里索維奇·加米涅夫
  • 外文名:Lev Kamenev
  • 國籍蘇聯
  • 民族俄羅斯人
  • 出生地:莫斯科
  • 出生日期:1883年7月22日
  • 逝世日期:1936年8月26日
  • 職業:政治家
  • 信仰托洛茨基主義
個人生平,個人履歷,學習經歷,政治活動,家庭背景,人生經歷,加米涅夫回莫斯科,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其它事件,

個人生平

列夫·鮑里索維奇·加米涅夫(Lev Kamenev)是俄國政治家、著名國務活動家和領導人。1883年7月22日出生於中產階級家庭。1901年加入俄國社會民主工黨。1903年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二次代表大會後,黨分裂為孟什維克布爾什維克兩派,加米涅夫是布爾什維克派。1908年流亡西歐,在那裡同列寧密切合作,1914年列寧派他回國。其後被捕並流放西伯利亞。1917年2月革命後回到彼得格勒做黨的工作,曾被選為俄國社會民主工黨(布)中央委員。同年10月和季諾維也夫在非黨雜誌《新生活報》上發表不贊成黨中央關於武裝起義的決定的聲明,泄露了黨準備武裝起義的機密,因而受到列寧的嚴厲批評,但他仍被選為黨中央委員。
十月革命後,加米涅夫出任全俄蘇維埃代表大會執行委員會第一任主席。1919年俄國共產黨第八次代表大會上當選為黨中央委員並進入政治局,其後又擔任了莫斯科蘇維埃主席。1922年-1924年任蘇聯人民委員會副主席兼勞動和國防會議(Council of Labor and Defense)副主席。1924年列寧逝世後任勞動和國防會議主席。1925年他與季諾維也夫等結成“新反對派”,因而在政治局受到批判並受降職處分。1926年又因參與組織托洛茨基—季諾維也夫“反黨聯盟”,被開除出黨中央委員會和政治局,勞動和國防會議主席改由蘇聯人民委員會主席李可夫兼任。1927年被開除黨籍,1928年重新入黨,1932年又被開除黨籍。1934年12月基洛夫被暗殺後,加米涅夫被捕,並與季諾維也夫一起以“間接參與”此案而被判罪。1936年8月與季諾維也夫一起再次受審,被指控“陰謀刺殺史達林以及其他蘇聯領導人”,於8月25日被處決。
1988年6月13日,蘇聯最高法院宣布撤銷1936年對加米涅夫季諾維也夫拉狄克等人的判決,並恢復他的名譽。

個人履歷

1901年加入俄國社會民主工黨
列甫·波里索維奇·加米涅夫
1902年到巴黎,加入《火星報》組織。
1903年在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二次代表大會上,站在布爾什維克一邊。
俄國1905年革命期間,在聖彼得堡從事革命活動。
1908年前往日內瓦,擔任布爾什維克的《無產者報 》編輯,多次出席國際會議。
1914年回到彼得格勒,領導《真理報》編輯部和第四屆國家杜馬中的布爾什維克黨團工作,同年11月被沙皇政府逮捕。後被流放至西伯利亞
1917年俄國二月革命後回到彼得格勒,任俄國社會民主工黨(布)駐彼得格勒蘇維埃代表。在黨的四月代表會議上被選為中央委員。
十月革命準備過程中,在非黨報紙《新生活報》發表文章,公開表示他和季諾維也夫不贊成黨中央關於武裝起義的決定,受到列寧和中央的嚴厲批評。
十月武裝起義勝利後主持蘇維埃第二次代表大會,當選全俄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後在談判中接受社會革命黨和孟什維克成立所謂“清一色社會主義者政府”的要求,被撤銷全俄中央執委會主席職務。
1918年下半年任莫斯科蘇維埃主席。
1919年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
1922年任蘇俄人民委員會副主席和勞動國防委員會副主席。
列寧患病期間加米涅夫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
1924年列寧逝世後,被任命為勞動國防委員會主席。在共產國際,曾任執行委員會委員和主席團候補委員。
列甫·波里索維奇·加米涅夫
1925年同季諾維也夫一起組織“新反對派”,反對史達林的路線,受到批判。繼續當選為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
1926年成為托洛茨基季-諾維也夫聯盟主要成員,被開除出政治局,撤去國家領導職務,改任商業人民委員。
1927年聯共(布)將加米涅夫開除出黨。
1928年他公開承認錯誤後恢復黨籍。
1932年再次被開除出黨。
1933年再次回到黨內。
1934至1935年被指控組織“反革命地下恐怖集團”,第三次被開除出黨。
1935年1月,被判處五年監禁
1936年8月26日被處決。
1988年6月13日,蘇聯最高法院撤銷對1936年審理的季諾維也夫加米涅夫案的判決,宣布他們在法律、國家和人民面前是無罪的。

學習經歷

1896年他隨父母親舉家遷到梯弗利斯並進入第二中學直讀到1901年畢業。在中學的最後幾個學期里,加米涅夫開始對社會民主主義運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同馬克思主義小組建立了聯繫。當時,馬克思主義正在俄國傳播並同敵對的思潮進行著鬥爭,他通過合法刊物上登載的文章,注視著馬克思主義者同民粹派的鬥爭。拉薩爾的《工人綱領》秘密小冊子一度對加米涅夫的思想發展起過重要作用。
加米涅夫在中學畢業後,進入莫斯科大學攻讀法律,這時他開始閱讀列寧創辦的《火星報》並同莫斯科大學的激進學生建立了聯繫,積極參加學生運動,遵循學生運動一定要與工人運動相結合的原則,撰寫了一些具有政治色彩的宣傳品。
1902年3月3日他同其他革命者一起組織了工人和學生的示威遊行,遭到軍警的包圍,加米涅夫被逮捕。在關押幾個月後,被解回梯弗利斯並被剝奪了返回大學的權利。1902年秋天加米涅夫到了巴黎,在那裡認識了《火星報》巴黎小組領導人林多夫一萊多伊仁等。後來還結識了列寧。在巴黎期間,加米涅夫聆聽了列寧的講演和報告,從中得到不少教益,這對加米涅夫後來的活動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在僑居日內瓦期間,他又精心地研究社會民主主義著作,並參加了批判機會主義的活動。

政治活動

1908年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二次代表大會之後,加米涅夫又回到俄國,積極投入梯弗利斯的社會民主主義運動,參加了南高加索鐵路罷工的準備工作。1904年初遷居莫斯科,在黨的莫斯科委員會領導下從事宣傳工作,在布爾什維克孟什維克的鬥爭中,堅定地站在布爾什維克一邊。同年2月,他積極組織與工人民眾有聯繫的社會民主主義的宣傳小組工作,並鼓動組織2月19日的街頭示威遊行,因此被沙皇當局逮捕,被關押在莫斯科達五個月之久。由於警察當局沒有撈到任何"罪證"和口供,只得將其押送回梯弗利斯作罷。加米涅夫一回到梯弗利斯,就被選為領導全高加索工人運動的高加索委員會,並參加了該委員會機關報《無產者報》的工作。加米涅夫在委員會裡同喬治亞孟什維克進行了激烈的鬥爭。
在高加索聯合委員會加人多數派北方委員會常務局之後,加米涅夫擔任了高加索聯合委員會派駐常務局的代表。在受命之後,曾到一些地方委員會去為召開第三次代表大會作宣傳工作。此後,他以高加索委員會代表身份,參加了倫敦代表大會。1905年7月-1905年9月他受"三大"選出的中央委員會的委託,在俄國中、西部的大城市及地方委員會和民眾集會上,積極捍衛了布爾什維克的策略。
1905年年底,加米涅夫移居彼得堡。此後,他同列寧保持著密切的聯繫,為許多合法和非法的出版物撰稿,並在競選會議上發表講演,捍衛布爾什維克的觀點。1908年,因籌備印刷五一節傳單的罪名又一次被捕,7月獲釋。同年底,應列寧之邀到日內瓦參加了布爾什維克中央機關報《無產者報》編輯部工作。在日內瓦期間,加米涅夫還參加了黨在國外召開的所有代表會議和代表大會,並一度受到列寧委託,任國際社會黨執行局的代表,出席1910年在哥本哈根國際社會黨人代表大會。他還代表布爾什維克黨在1912年國際社會黨人的巴塞爾代表大會上發表了講話。在國外還出版了由列寧編輯的《兩個黨》一書。
1913年加米涅夫移居到接近國境的克拉科夫。次年初受中央委員會派遣回彼得堡領導《真理報》和第四屆國家杜馬中布爾什維克黨團的工作。7月8日《真理報》被查封,加米涅夫被迫去芬蘭。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加米涅夫不同意列寧的反戰路線。U月4日,加米涅夫等人在彼得堡附近的小村莊奧捷爾基召開黨團和地方工作者會議上,討論列寧《關於戰爭的提綱》時,與會者均遭沙皇政府逮捕。彼得堡地方法院於1915年5月開庭審判加米涅夫等被捕者。儘管加米涅夫和一些布爾什維克代表,錯誤地譴責了列寧的提綱,但法院仍以"叛國"罪名將其流放西伯利亞土魯漢,後又被遷往葉尼塞斯克附近的農村亞蘭最後被解到阿欽斯克。加米涅夫受審時的表現不好,受到了流放者的卑視和責難。
1915年7月流放地大約十八名布爾什維克,包括四名中央委員,開會聽取關於那次審訊情況的匯報。加米涅夫在被審判時的表現,一直受到列寧的嚴厲批判。1901年加入俄國社會民主工黨。1903年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二次代表大會後,黨分裂為孟什維克和布爾什維克兩派,加米涅夫是布爾什維克派。1908年流亡西歐,在那裡同列寧密切合作,1914年列寧派他回國。其後被捕並流放西伯利亞。1917年2月革命後回到彼得格勒做黨的工作,曾被選為俄國社會民主工黨(布)中央委員。同年10月和季諾維也夫在非黨雜誌《新生活報》上發表不贊成黨中央關於武裝起義的決定的聲明,泄露了黨準備武裝起義的機密,因而受到列寧的嚴厲批評,但他仍被選為黨中央委員。
加米涅夫與列寧合影加米涅夫與列寧合影
十月革命後,加米涅夫出任全俄蘇維埃代表大會執行委員會第一任主席。1919年俄國共產黨第八次代表大會上當選為黨中央委員並進入政治局,其後又擔任了莫斯科蘇維埃主席。1922年曾任蘇聯人民委員會副主席。1924年列寧逝世後任勞動和國防會議主席。1925年他與季諾維也夫等結成“新反對派”,因而在政治局受到批判並受降職處分。1926年又因參與組織托洛茨基—季諾維也夫“反黨聯盟”,被開除出黨中央委員會和政治局。1927年被開除黨籍。1928年重新入黨,1932年又被開除黨籍。1934年12月基洛夫被暗殺後,加米涅夫被捕,並與季諾維也夫一起以“間接參與”此案而被判罪。1936年8月與季諾維也夫一起再次受審,被指控“陰謀刺殺史達林以及其他蘇聯領導人”,於8月25日被處決。
1988年6月13日蘇聯最高法院宣布撤銷1936年對加米涅夫的判決,並恢復他的名譽。

家庭背景

1883年7月18日他誕生於莫斯科一位鐵路工人的家庭里,他父親當時是鐵路上的司機,後在彼得堡工學院學習,,畢業後成為維爾納省蘭德沃羅沃車站附近一個小制釘廠的總工程師。加米涅夫的母親畢業於別斯土熱夫女子學院。加米涅夫的父母都具有激進主義的傾向。加米涅夫上中學時,放學後常常到工廠里幹活。工廠區的生活給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記。

人生經歷

1896年他隨父母親舉家遷到梯弗利斯(提比里西)並進人第二中學直讀到1901年畢業。在中學的最後幾個學期里,加米涅夫開始對社會民主主義運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同馬克思主義小組建立了聯繫。當時,馬克思主義正在俄國傳播並同敵對的思潮進行著鬥爭,他通過合法刊物上登載的文章,注視著馬克思主義者同民粹派的鬥爭。拉薩爾的《工人綱領》秘密小冊子一度對加米涅夫的思想發展起過重要作用。
加米涅夫在中學畢業後,進入莫斯科大學攻讀法律,這時他開始閱讀列寧創辦的《火星報》並同莫斯科大學的激進學生建立了聯繫,積極參加學生運動,遵循學生運動一定要與工人運動相結合的原則,撰寫了一些具有政治色彩的宣傳品。1902年3月3日,他同其他革命者一起組織了工人和學生的示威遊行,遭到軍警的包圍,加米涅夫被逮捕。在關押幾個月後,被解回梯弗利斯並被剝奪了返回大學的權利。1902年秋天加米涅夫到了巴黎,在那裡認識了《火星報》巴黎小組領導人林多夫一萊多伊仁等。後來還結識了列寧。在巴黎期間,加米涅夫聆聽了列寧的講演和報告,從中得到不少教益,這對加米涅夫後來的活動發生了重大的影響。在僑居日內瓦期間,他又精心地研究社會民主主義著作,並參加了批判機會主義的活動。
1908年俄國社會民主工黨第二次代表大會之後,加米涅夫又回到俄國,積極投入梯弗利斯的社會民主主義運動,參加了南高加索鐵路罷工的準備工作。1904年初遷居莫斯科,在黨的莫斯科委員會領導下從事宣傳工作,在布爾什維克和孟什維克的鬥爭中,堅定地站在布爾什維克一邊。同年2月,他積極組織與工人民眾有聯繫的社會民主主義的宣傳小組工作,並鼓動組織2月19日的街頭示威遊行,因此被沙皇當局逮捕,被關押在莫斯科達五個月之久。由於警察當局沒有撈到任何"罪證"和口供,只得將其押送回梯弗利斯作罷。加米涅夫一回到梯弗利斯,就被選人領導全高加索工人運動的高加索委員會,並參加了該委員會機關報《無產者報》的工作。加米涅夫在委員會裡同喬治亞孟什維克進行了激烈的鬥爭。
加米涅夫1923年在十月革命節接見紅軍將士加米涅夫1923年在十月革命節接見紅軍將士
高加索聯合委員會加入多數派北方委員會常務局之後,加米涅夫擔任了高加索聯合委員會派駐常務局的代表。在受命之後,曾到一些地方委員會去為召開第三次代表大會作宣傳工作。此後,他以高加索委員會代表身份,參加了倫敦代表大會。
1905年7-9月他受"三大"選出的中央委員會的委託,在俄國中、西部的大城市及地方委員會和民眾集會上,積極捍衛了布爾什維克的策略。
1905年底,加米涅夫移居彼得堡。此後,他同列寧保持著密切的聯繫,為許多合法和非法的出版物撰稿,並在競選會議上發表講演,捍衛布爾什維克的觀點。
1908年,因籌備印刷五一節傳單的罪名又一次被捕,7月獲釋。同年底,應列寧之邀到日內瓦參加了布爾什維克中央機關報《無產者報》編輯部工作。在日內瓦期間,加米涅夫還參加了黨在國外召開的所有代表會議和代表大會,並一度受到列寧委託,任國際社會黨執行局的代表,出席1910年在哥本哈根國際社會黨人代表大會。他還代表布爾什維克黨在1912年國際社會黨人的巴塞爾代表大會上發表了講話。在國外還出版了由列寧編輯的《兩個黨》一書。
1913年,加米涅夫移居到接近國境的克拉科夫。次年初受中央委員會派遣回彼得堡領導《真理報》和第四屆國家杜馬中布爾什維克黨團的工作。7月8日《真理報》被查封,加米涅夫被迫去芬蘭。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加米涅夫不同意列寧的反戰路線。8月4日,加米涅夫等人在彼得堡附近的小村莊奧捷爾基召開黨團和地方工作者會議上,討論列寧《關於戰爭的提綱》時,與會者均遭沙皇政府逮捕。彼得堡地方法院於1915年5月開庭審判加米涅夫等被捕者。儘管加米涅夫和一些布爾什維克代表,錯誤地譴責了列寧的提綱,但法院仍以"叛國"罪名將其流放西伯利亞土魯漢,後又被遷往葉尼塞斯克附近的農村亞蘭,最後被解到阿欽斯克。加米涅夫受審時的表現不好,受到了流放者的卑視和責難。1915年7月,流放地大約十八名布爾什維克,包括四名中央委員,開會聽取關於那次審訊情況的匯報。加米涅夫在被審判時的表現,一直受到列寧的嚴厲批判。
1917年二月革命後,加米涅夫從西伯利亞回到彼得格勒,在布爾什維克四月代表會議上被選為中央委員,和史達林共同擔任《真理報》的編輯職務。他還擔任彼得格勒蘇維埃執行委員會的代表,直到十月革命前夕。
1917年10月10日召開的布爾什維克中央委員會會議上,討論並通過了列寧起草的關於武裝起義的決議。在表決時,季諾維也夫加米涅夫兩人投了反對票。會後,他們給彼得格勒、莫斯科等黨組織寫了一封《論時局》的信,申述反對立即舉行起義的理由,認為敵人力量強大,革命力量薄弱,起義缺乏勝利的保證。在10月16日召開的中央擴大會議上,季諾維也夫和加米涅夫繼續反對武裝起義,並指責這是一種"密謀策略"。列寧於次日寫的《給同志們的信》中,申斥了他們兩人的行為。季諾維也夫和加米涅夫非但沒有改變他們反對武裝起義的態度,甚至走到嚴重破壞黨的紀律的地步,於10月18日以發表談話的形式公開表示反對舉行武裝起義。這就等於向臨時政府"泄露了自己黨中央關於武裝起義、關於準備武裝起義和選定起義日期應對敵人保守秘密的決定"。列寧認為他們兩人的行為是"徹頭徹尾的工賊行為",並建議中央開除其黨籍。
10月20日召開的中央委員會會議,沒有就處分季諾維也夫加米涅夫作出決定,但"責成加米涅夫和季諾維也夫不得發表任何反對中央委員會的決定和它規定的工作路線的聲明"。後來迅猛發展的革命形勢促使他們兩人逐漸改正了自己的錯誤,加米涅夫直接參加了武裝起義的準備工作,季諾維也夫也作了自我批評。在10月24日舉行的中央委員會會議上由加米涅夫向中央委員會報告了起義的技術準備工作。
10月25日布爾什維克黨領導武裝起義取得了勝利。由於在十月革命發動前夕他們同列寧的分歧得到消除,所以,革命後仍然受到列寧的信任並繼續擔任重要職務。根據列寧的提議,加米涅夫在蘇維埃第二次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主席,後任蘇維埃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
1917年11月中旬,當孟什維克和社會革命黨人把持的全俄鐵路工會執行委員會反對蘇維埃政權時,加米涅夫受命以布爾什維克黨的代表身份與鐵總執委會談判,但他違背列寧的指導方針,對孟什維克和社會革命黨人作了無原則的讓步,竟然同意接受建立"清一色的社會主義者政府"的要求,並同他們討論了提名右派社會革命黨人充任政府首腦問題,讓布爾什維克在這一政府中充當無足輕重的角色。列寧申斥了加米涅夫的錯誤行為,並指令停止同鐵總的談判。
11月15日布爾什維克中央通過決議,否決了同反革命政黨妥協的提議。加米涅夫等人發表聲明,拒不服從中央的決議,並退出中央委員會。黨撤銷了加米涅夫全俄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的職務,由雅可夫·米哈伊洛維奇·斯維爾德洛夫接任了執行委員會主席的職務。加米涅夫卸任後,一度參加了俄國布列斯特和約代表團,與德國進行談判。
1918年初,受列寧的委託,秘密前往英法,介紹蘇維埃俄國的形勢和任務。一星期後,在回國途中落到白軍之手,遭到監禁,直到1918年8月才與芬蘭戰俘交換,而獲釋。

加米涅夫回莫斯科

加米涅夫莫斯科後,當選為莫斯科蘇維埃主席。1919年,當蘇維埃俄國處於國內戰爭十分困難的時期,加米涅夫作為國防委員會特派員巡視了前線。在列寧身患重病期間,被任命為人民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和勞動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及政治局的會議主席,經常主持政治局會議。雖然加米涅夫犯過不少嚴重的錯誤,也受到列寧的嚴厲批評和申斥,但在這些錯誤得到糾正之後,仍然受到列寧的信任,在黨和政府中仍有較高的威信。
列寧在生前就曾同意,加米涅夫負責《列寧全集》出版工作。這是蘇維埃俄國首次出版《列寧全集》。列寧在患病期間,把他的個人檔案庫交給加米涅夫。這個檔案庫後來發展成為弗·伊·列寧研究院,由加米涅夫任院長。
1923年—1924年,托洛茨基妄圖以托洛茨基主義來修正列寧主義和頂替列寧主義。加米涅夫、季諾維也夫史達林一起反對托洛茨基主義,加米涅夫於1924年11月26日和1925年2月10日在《真理報》上先後發表了《托洛茨基主義還是列寧主義》、《列寧是不是無產階級和革命的真正領袖?》,揭露了托洛茨基的險惡圖謀,捍衛了列寧主義和列寧的形象。

第十四次代表大會

1925年12月俄共(布)召開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制定了工業化的總路線,加米涅夫和季諾維也夫組成了"新的反對派",反對工業化的方針。此後加米涅夫被降為政治局候補委員。1926年1月被解除勞動國防委員會主席的職務,被任命為商業人民委員。同年夏天,加米涅夫又參加了"托季聯盟"。10月23日聯共(布)中央委員會和監察委員會聯席會議通過決議,免除加米涅夫政治局候補委員的職務。1927年第十五次代表大會前,加米涅夫因參與托洛茨基的活動被開除出黨。在承認錯誤後,於1928年6月又被接納入黨。1934年加米涅夫出席了"十七大"並頌揚了蘇聯所取得的成就。1936年8月,加米涅夫和季諾維也夫等受到審判並被槍決。顯然,他們幫助史達林清除了托洛茨基,而最終自己又可悲地被史達林清洗。

其它事件

因基洛夫遇刺案受審
1928年史達林開始推行激進的工業化措施,並主張通過“非常措施”來解決當時的糧食危機。這使得史達林原來的盟友布哈林李可夫開始感到史達林的政策缺陷和政治威脅,他們在中央全會上發生了激烈的爭論。全會結束後,失敗的布哈林找到加米涅夫進行了一次秘密會談,他承認了加米涅夫1925年的主張削弱史達林權力演講是對的,希望可以聯合加米涅夫反對史達林。很快史達林就從情報部門得知了兩人這次談話的內容,但並沒有立即追查,而是把它用於其後的對加米涅夫和布哈林的審判。
1928年之後加米涅夫只在經濟委員會的下屬部門作些工作。1932年加米涅夫被其他案件牽連,再次被開除出黨,流放到米努辛斯克。第二年獲釋回莫斯科,分配給他的工作是學術出版社的社長,後來又兼任世界文學研究所的所長。他和老友高爾基聯繫,希望能夠組織出版一套世界文學名著。正在他打算平靜的從事出版事業時,1934年12月1日列寧格勒州黨委書記謝爾蓋·基洛夫遇刺身亡,按照史達林“到季諾維也夫分子裡尋找兇手吧”的指示,加米涅夫和季諾維也夫又一次被捕,他們被指控組織一個“莫斯科中心”陰謀集團,策劃了對基洛夫的刺殺。與此同時,蘇共中央開始發動輿論,稱存在著“托洛茨基-季諾維也夫中心”將加米涅夫和季諾維也夫的支持者和托洛茨基的支持者相提並論,而他領導的科學出版社也因出版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群魔》而被批判為攻擊俄國革命,高爾基為此向史達林據理力爭,史達林回答說:“加米涅夫和季諾維也夫,您還不了解這兩個兩面派”。
1935年1月加米涅夫因基洛夫案件被判處五年徒刑。1936年起,在監獄裡的加米涅夫再次受到審問,要求他承認仍在組織殺害蘇聯領導人的活動。在經歷了極大的肉體和精神折磨後,季諾維也夫和加米涅夫抱著極大的懷疑接受了史達林的條件,即只要他們同意出席公開審判並認罪,就不槍斃他們,不株連親人。1936年8月19日第一次莫斯科審判開始,加米涅夫的罪名是和其他被告一起組織暴力組織,殺害基洛夫,並企圖殺害史達林和其他蘇聯領導人。加米涅夫在法庭上認罪,但在審判長維辛斯基作結論說他是在大量罪證面前承認犯罪時,他聲明道承認有罪並非因為存在罪證,而是因為他是一個被捕的人並且被指控犯了這些罪,才承認了罪行。1936年8月25日加米涅夫被槍決。加米涅夫的前妻、大兒子和小兒子後來都被槍決。
1988年6月13日蘇聯最高法院正式宣布,為莫斯科第一第二次審判中受害的季諾維也夫加米涅夫拉狄克等人恢復名譽,宣布他們無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