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寧格勒核電站

列寧格勒核電站(俄語:Ленинградская атомная электростанция; Ленинградская АЭС)是俄羅斯的一座核電廠,坐落於芬蘭灣南岸的列寧格勒州城市索斯諾維博爾,該城市距離列寧格勒市中心約70公里。擁有四座RBMK-1000型壓力管式石墨慢化沸水反應堆,此型反應堆與車諾比核電站1、2#反應堆完全相同,兩座VVER-1200型反應堆正在建設中,在前兩座反應堆退役時,進行替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列寧格勒核電站
  • 外文名:Ленинградская атомная электростанция;
  • 國家:俄羅斯
  • 位置列寧格勒州博爾Sosnovy鎮
  • 核反應堆數:4堆
簡介,壓力管式石墨慢化沸水反應爐,車諾比核電站,

簡介

列寧格勒核電站(俄語:Ленинградская атомная электростанция; Ленинградская АЭС,讀音)是俄羅斯的一座核電廠,坐落於芬蘭灣南岸的列寧格勒州城市索斯諾維博爾,該城市距離列寧格勒市中心約70公里。擁有四座RBMK-1000型壓力管式石墨慢化沸水反應堆,此型反應堆與車諾比核電站1、2#反應堆完全相同,兩座VVER-1200型反應堆正在建設中,在前兩座反應堆退役時,進行替代。

壓力管式石墨慢化沸水反應爐

壓力管式石墨慢化沸水反應爐RBMK,俄語:Реактор Большой Мощности Канальный,意思是“大功率管式反應爐”)是一種蘇聯建造的用於核電站的石墨慢化沸水反應堆,也是目前仍有在運行的最早的反應堆和最早的第二代核反應堆(第一代是那些試驗性質的研究用反應堆)。截至2013年,俄羅斯境內仍有11台這種反應堆在運行,但是並沒有再新建此類型反應堆的計畫(此技術於20世紀50年代發明,現在已被認為過時)並且國際社會上有關於關閉剩餘那些反應堆的要求。
RBMK反應堆是蘇聯核能項目的最高峰,其為一種基於蘇聯的石墨慢化軍事級生產反應堆的水冷反應堆。其中的第一台機型,奧布寧斯克核電站的AM-1(Атом Мирный,俄語“和平核能”)可以產生5兆瓦電能,並在1954至1959年間為奧布寧斯克供應電力。
由於其使用輕水(也就是普通水)作冷卻劑、石墨做減速劑,所以可以使用天然作為燃料,不需要通過分離同位素來獲取濃縮鈾重水,因此大大降低了建設和維護的難度,也就降低了成本,同時還能提供很高的功率,例如立陶宛的伊格納利納核電站中,每台機組可發電1500兆瓦,無論在當時還是現今都已是很大的功率。

車諾比核電站

車諾比核電站(烏克蘭語:Чорнобильська атомна електростанція (Чорнобильська АЕС),俄語:Чернобыльская АЭС),是烏克蘭的一座已經停止使用的核電站。1986年電站的四號機組發生爆炸,引發震驚世界的車諾比核事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