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責任年齡二分制

刑事責任年齡二分制是劃分刑事責任年齡的方法之一。將刑事責任年齡劃分為兩含階段,具體又包括:(1)相對兩分制,即相對無責任(此階段內只對某些犯罪負刑事責任)和完全負責任(此階段內的任何犯罪都要負刑事責任);(2)絕對二分制,即絕對無責任(此階段內的任何犯罪都不負刑事責任)和完全負責任。如日本刑法規定,未滿14歲的人犯罪,不負刑事責任。14歲以上的人,完全負刑事責任。

刑事責任年齡是指法律規定的行為人對自己犯罪應負刑事責任所必須達到的年齡。達到刑事責任年齡是成為犯罪主體的必要條件之一。沒有達到刑事責任年齡的人,不能成為犯罪的主體。犯罪是人的意識和意志的行為,而人的辨認和控制自己行為的能力,是受年齡制約的。隨著年齡的增大,人體的個體意識才逐漸成熟。出生的嬰兒對世界毫無所知,年齡幼小的兒童,辨別是非和自我控制能力較差,還不能真正了解自己行為的性質和意義。因此,即使他們實施了危害社會的行為,也不應作為犯罪加以懲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