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點陣圖

分點陣圖

統計學中,分點陣圖(Q代表分位數Quantile)是一種通過比較兩個機率分布的分位數對這兩個機率分布進行比較的機率圖方法。

基本介紹

簡介,繪製,作用,定義和構圖,

簡介

統計學中,QQ圖Q代表分位數Quantile)是一種通過比較兩個機率分布的分位數對這兩個機率分布進行比較的機率圖方法。

繪製

首先選定分位數的對應機率區間集合,在此機率區間上,點(x,y)對應於第一個分布的一個分位數x和第二個分布在和x相同機率區間上相同的分位數。因此畫出的是一條含參數的曲線,參數為機率區間的分割數。
如果被比較的兩個分布比較相似,則其QQ圖近似地位於y=x上。如果兩個分布線性相關,則QQ圖上的點近似地落在一條直線上,但並不一定是y=x。QQ圖同樣可以用來估計一個分布的位置參數。

作用

QQ圖可以比較機率分布的形狀,從圖形上顯示兩個分布的位置,尺度和偏度等性質是否相似或不同。它可以用來比較一組數據的經驗分布和理論分布是否一致。另外,QQ圖也是一種比較兩組數據背後的隨機變數分布的非參數方法。一般來說,當比較兩組樣本時,QQ圖是一種比直方圖更加有效的方法,但是理解QQ圖需要更多的背景知識。

定義和構圖

在構建的主要步驟是一個 QQ位數的計算或估計要繪製。如果一個或兩個軸的一個 QQ圖是基於一個理論分布與連續累積分布函式(CDF),所有位數的定義,是唯一可以通過反相的累積分布函式。如果一個理論機率分布不連續的累積分布函式是其中的兩個分布進行比較,所以部分的位數不能定義,所以一插分量可能被繪製。如果QQ 圖是根據數據,有多個分位數估計的使用。 QQ號繪製形成規則位數時必須估計或插被稱為繪製位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