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系統

分類系統(taxonomic system)是指將個體按其首要特徵歸入相應範疇的分類學的概念系統。即通過確定不同個體的相似性把他們歸入同質的群體,或通過確定其非相似性把個體歸到群體之外。科學就是通過分類和分析來進行的。人的認知結構將經驗的無序狀態變為經過分類的有序狀態,以完成標準同一的認知過程。分類是暫時的、人為的,總是服從一個限定的目的,分類系統必須靈活,必須與目的相適應。從結構上說,分類系統像一座貯存集合起來的經驗的房子,它必須經過變化以適應經驗的變化。常用的分類系統有分半法,如主題與課題、理智與直覺等等。還有一種權重一序列分類法,常用於心理診斷中。分類的統計學程式有許多,一般都要求具備區分度、可信度等指標。

強調易用性,實用性為主,

強調易用性


類目劃分是構建分類體系的基礎,劃分的原則和標準決定著分類體系的性質和功能。體系分類法堅持劃分的學科系統性原則,在同一個等級上採用唯一的標準劃分類目,形成上下位類層層隸屬,同位類相互排斥的能夠揭示事物發展規律及其內在聯繫的嚴密的體系結構。而網路分類體系類目的劃分,首先考慮的是儘可能地減少點擊次數和直觀揭示,為突出類目體系的通俗性和易用性,不惜以犧牲系統性為代價,在同一划分過程中採用多個不同的劃分標準,造成類系內涵交叉,類列外延重疊。以此形成的體系結構,儘管比較 “時尚”,也確實方便易用,但在方法論上缺乏科學認識的意義。
例如,在yahoo大類“Entertainment(娛樂)”的二級類目“Movies and Film(電影)”、搜狐“文學”大類等類目的劃分中,分別採用了題材、載體、體裁、類型、時代、地區等標準進行劃分,若按照每一次劃分必須採用同一個標準的嚴格的體系分類原則,這些類目需要進行多次劃分,形成較多級次的類系。又如,yahoo對其大類“Reference”的二級類目“Libraries(圖書館)”,搜狐對其大類“公司企業”等類目採用了多重列類法,分別按性質與國家等區分圖書館,按經營內容與地域區分公司企業,搜狐還採用分面組配的方法,在“國家與地區”類下把其它15大類收錄的網站按地域重新進行分類。諸如此類的類目劃分方法,打破了傳統的分類規則,在同一類目層面上揭示和反映隸屬關係的概念和事物,對同一類目進行多角度的揭示和反映,無疑更符合網民的要求,更能突出非類體系的易用性。

實用性為主


體系分類法(如DDC和《中國法》)以學科立類為主,強調體現類目的系統性,而網路分類則以主題立類為主,注重類目的實用性。國外的分類搜尋引擎(如yahoo等)大都按主題立類,追求的是直觀與實用,很少考慮類目的系統性,這樣的類目體系稱之為“可瀏覽式主題索引(subject index)”,國內的分類搜尋引擎(如搜狐等)多採用以主題立類為主,學科立類為輔,主題與學科相結合的立類方法,其分類體系兼具學科的系統性和主題的直接性特點。
網路分類體系按主題立類的實用性是顯而易見的,它打破了體系分類法嚴格的隸屬關係,不受學科系統性約束,常常把一些在學科分類中必然處於較低級位的類目,提升為基本大類或二級類目,把基本大類或上位概念類目分拆降列於較低位類,更有一些在學科分類中根本不可能立類的主題,也堂而皇之地擠身於二、三級類目之中。
如在yahoo的14個大類中,只有“Science(自然科學)”、“Social Science(社會科學)”和“Arts & Humanities(藝術與人文科學)”與DDC的一級類目相同或相近,大類“News & Media(新聞與媒體)”在DDC中位於二級類目,大類“Reference(參考資料)”中的內容分散在DDC的若干二--五級類目之中。又如,搜狐大類“公司與企業”在《中國法》為====級類目(F27),“生活與服務”為====級類目(TS97),“娛樂與休閒”則處於==級類目(F719.5),在《中國法》中屬於基本大類的哲學、生物科學和航空航天等在搜狐中降列於二級和三級類目,“留言板/BBS/論壇”、“第53屆世界小姐(2003年)”、“打工文學”、“大學BBS”等等二、三級類目,在《中國法》中原本是不可能立類的,也赫然在搜狐中占有一席之地。
網路分類體系以實用性為主的立類原則,把熱門主題或點擊率高的類目置於顯著位置,吸引了網民的關注,方便了瀏覽與檢索。但也正是實用性的立類原則,造成了不同搜尋引擎分類體系的差異,分類體系的差異即提供了多角度認識和組織網路資源的方法,也給網民熟悉和利用分類搜尋引擎帶來一定的困難。
3類目序列以檢索頻次與檢索習慣為主要依據
類目序列即序類,是指同位類的排列。在體系分類法中,同位類的序列堅持邏輯次序原則,或按自然進化順序(低級--高級),或依複雜性及數量漸增(簡單--複雜、少--多),或按時空順序(先--後、近--遠)等等排列,而網路分類則著重考慮網民的檢索習慣,按檢索頻次或字順排列。如yahoo首舉“Business & Economy(貿易與經濟)”,後列“Reference(參考資料)”,搜狐從“娛樂與休閒”到“國家與地區”無不明顯地體現著重要性遞減的原則。yahoo的“Regional(地區)”,搜狐的“國家與地區”、“公司與企業”的二級類目等等具有地域性和不便區分先後次序的類目均採用字順序列。
在同位類的序列中,網路分類體系首先列舉檢索頻次高的類目,突出重要主題,迎合了網民的檢索習慣與檢索偏好,但也不可避免地削弱了類列次序的邏輯性。網路永遠是一個無法把握的動態世界,網民的檢索習慣與檢索偏好無不處於變化之中,類目的檢索頻次也無不隨之發生改變,極易造成分類體系的動盪。任何分類體系都需要相對穩定,尤其網路分類體系更需要客觀地分析和把握網路資源和網民興趣的變化,著重提高分類的科學性、立類的系統性和序類的合理性,在不斷滿足網路檢索需求的同時,力求分類體系的相對穩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