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泡茶

冷泡茶

冷泡茶,即以冷水來沖泡茶葉,可以說是顛覆傳統的一種泡茶方法。上班族、上課族、開車族、登山族等,無論走到哪裡,只要可以買到礦泉水,隨時可以享受既好喝又保健的冷泡茶。

傳統的生活飲茶文化,多以熱開水來沖泡,既可享受茶葉散發的優雅香味,品嘗茶湯中甘甜味醇的滋味,也是一種閒暇嗜好。隨著人們生活節奏的加快,冷泡茶這種生活方式開始被大眾廣泛接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冷泡茶
  • 外文名:ice  tea
  • 概述:以冷水來沖泡茶葉
  • 評價:顛覆傳統的一種泡茶方法
  • 好處:飲用時減少苦澀味,增加茶的口感
簡介,沖泡實例,沖泡方式,冷泡茶的好處,注意事項,

簡介

冷泡茶的香氣及滋味,當然與茶壺熱水的沖泡方式有所差異,又一般對冷泡茶觀感認為茶湯香氣滋味較市售罐裝茶飲料自然。
近年,中國開發的冷水可浸出普洱生茶、綠茶、紅茶等和日本開發出冷水可浸出的綠茶,銷售量逐年增加。與傳統泡茶工藝相比,冷泡茶的加工工藝特點是延長鮮葉蒸青時間,減輕精揉程度,並通過高火乾燥。英國聯合利華公司開發出一新的冷水沖泡型茶加工技術,於2001年9月獲得歐洲專利和國際專利。該茶通過添加化學物的特殊加工方法,在15℃水中5分鐘內就可浸出,大大縮短製作時間。

沖泡實例

以台茶12號(金萱)及台茶13號(翠玉)製成之文山包種茶二公克來測試,分別用(1)熱水100℃,100cc沖泡五分鐘,(2)冷水100cc沖泡,將其放置4℃冰櫃中1~24小時,及(3)市售二個茶飲料,比較其酯型兒茶素(-)EGCG、(-)ECG,游離型兒茶素±C、(-)EC、(-)EGC及咖啡因的含量,就其結果趨勢提出一些看法供推廣冷泡茶時參考。
茶葉成分中鞣酸(GA)、游離型兒茶素±C、(-)EC、(-)EGC這些水溶型成份,冷水泡2小時溶出量都已越過或倍量於一般100℃水五分鐘的溶出量,而酯型兒茶素(-)EGCG、(-)ECG較不溶於水,台茶12號在冷水泡4小時溶出量只有100℃水沖泡五分鐘溶出量的33-45%,冷水泡8小時只有62-75%,冷水泡24小時也才只有79-81%。
台茶13號在冷水泡4小時溶出量即與100℃水五分鐘等量。咖啡因(Caffeine)在冷水泡4小時,溶出量只有100℃五分鐘溶出量的45-56%,8小時在72-74%,24小時在85%以上,可見不同品種的茶葉對冷水的溶出情形有差異存在。市售罐裝茶飲料所含鞣酸(GA)、游離型兒茶素±C都倍量於熱水、冷水泡,游離型兒茶素(-)EC、(-)EGC與酯型兒茶素(-)EGCG、(-)ECG則明顯偏低,咖啡因只有3/4含量以下,這對有喝茶欲望但又對咖啡因的刺激性有顧慮的人,不妨以冷泡茶的方式飲用。而對冷泡茶無法有效泡出茶葉中成份,會造成一些機能性成份如酯型兒茶素等浪費的人或許可得到一些釋疑。
除了普洱,其它種類的茶均可以用冷泡法,如綠茶、紅茶、烏龍茶......

沖泡方式

準備茶葉、水和茶具,茶葉要比平時熱水泡茶多一些,也可以用專門的茶包;水最好是冷卻的白開水或純淨水,儘量不含太多礦物質。一般說來,每1000毫升水需10~15克茶葉。在壺底放好茶葉,沖入冷水,室溫下放置3~4小時後,取出茶葉再放入冰櫃冰鎮至涼透即可。也有人習慣一開始就放進冰櫃,等待8小時的時間再濾去茶葉飲用。換做茶包和茶粉,半小時到一小時就泡好了。

冷泡茶的好處

  1. 留茶葉中的「兒茶素」、「茶多酚」等物質,有效促進腸胃蠕動清除宿便,對於瘦身及防癌有非常的功效。
  2. 茶葉冷泡後可減少茶丹寧酸釋出,飲用時可減少苦澀味,增加茶的口感。
  3. 冷泡的茶葉因人體體溫較茶湯高,帶著香味分子的酮類會在茶湯到達口腔後才逐漸揮發起來更香味更濃盈滿整個口腔,喉韻也更濃重。冷泡可降低茶湯咖啡因含量,可減緩對胃的刺激,因此敏感體質或胃弱者均適合飲用。
  4. 茶葉在常溫及低溫中,內含物質會以十分緩慢的速度釋出,帶甜味的胺基酸分子會先溶出,其他有益成分像是兒茶素跟茶多酚,冷泡茶一樣也不缺。而冷水中,比較不易釋出苦澀來源的茶鹼,咖啡因含量據研究是熱泡的四分之三以下,所以較不傷胃,也較不影響睡眠。據說降血壓以及尿酸還特別有效。

注意事項

建議各位在家可以用茶葉及水1比50的比例冷水浸泡,放在冰櫃4到8小時,作為外出攜帶型便利解渴飲茶,會是生活中一種隨手創意。出門在外想要喝茶,隨即到便利商店買瓶冰礦泉水以相同比例時間處理。順便提醒您注意泡過久的(超過24小時)茶,基於衛生的考量還是不要喝,重新再做一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