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墓碑塗鴉

冰心墓碑塗鴉

位於八達嶺附近中華文化名人雕塑紀念園內的冰心吳文藻夫婦之墓,2012年5月31日下午遭人破壞,墓碑被油漆刷上紅字,同時還被張貼印刷品。6月2日,中華文化名人雕塑紀念園證實,油漆刷字者為冰心的孫子吳山,動機可能與吳山和父親吳平的家庭矛盾及財產糾紛有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冰心墓碑塗鴉
  • 發生時間:2012年5月31日
  • 事發人:吳山
  • 事件起因:家庭糾紛
  • 事發地點中華文化名人雕塑紀念園
  • 事件結果:吳山微博道歉
事件背景,事件起因,各方觀點,園區負責人,當事人朋友,吳山母親,網友熱議,善後處理,微博道歉,

事件背景

著名女作家冰心和其丈夫吳文藻在京的紀念碑被人用紅漆寫字,直到6月2日碑上還留有“教子無方,枉為人表”八個大字。據了解,寫字行為系冰心的孫子吳山所為。吳山的朋友表示,吳山父母離婚官司打了6年,財產分割不均,現在母親重病父親都不曾看望,迫於無奈,只能在奶奶冰心的紀念碑上寫字,試圖引起社會關注。 

事件起因

起因系家庭糾紛
據事發當天跟隨吳山一起去紀念園的女子稱,現在由她來替吳山回答媒體的問題。
冰心之墓被塗鴉冰心之墓被塗鴉
據該女子介紹,當天他們一行6人來到紀念園,吳山拿出事先準備好的油漆,將八個大字寫在了雕塑上。
“這也是吳山被迫無奈的辦法,當天下午他非常氣憤,還想把雕塑砸了,但被我們拉住了”。該女子表示,吳山父母2001年正式離婚,但離婚的官司打了6年。吳山認為母親是弱者,法院判決的財產分割不公平,且生活中父親吳平對母親陳凌霞不好。現在母親身患癌症,醫院下達了病重通知書,吳山想讓父親多關心下母親,但父親吳平始終不接電話,“其實財產的問題只是一部分原因”。
“他也知道是在破壞公共財物,但為了母親,他豁出去了”,女子稱,吳平被兒子吳山抓到過有外遇,還寫了保證書,而雕塑上的信就是關於吳平外遇的事情,吳山也是想用這種方式引起社會的關注,為母親爭得合理數量的財產金。

各方觀點

園區負責人

負責處理此事的園區負責人張鐵軍稱,5月31日下午,冰心孫子吳山帶人在沒有進行登記的情況下進入紀念園,用紅漆寫上了字,還貼上了一封信,內容系冰心家庭內部糾紛。張鐵軍稱,冰心夫婦的雕塑是園區的公共設施,吳山的行為屬於破壞公共財物。
張鐵軍介紹,冰心夫婦的雕像是在2002年建成的,是著名雕塑家張得蒂女士的作品,雖不屬於文物但也是一件價值不菲的藝術品。但目前由於技術問題不敢私自將油漆擦去,免得留下痕跡,所以只能用雨布保護起來。對於此事園區已向相關部門匯報,正在協商如何處理。

當事人朋友

朋友稱吳山並非“圖財”
據《羊城晚報》報導稱,吳山與其父吳平有財產糾紛並一度訴至公堂,吳山要求吳平給予其兩套房子並現金數百萬元,但是吳平拒絕給予現金,經過法院兩次審理,最終都判吳山敗訴。
吳山的朋友“溫柔大盜DONEWS”稱吳山平日不上網,所有涉及此事的圖片和照片都委託自己在網上發布。
對於墓碑塗字,他稱自己作為朋友和現場圍觀者,並不支持吳山的行為,“吳山只是覺得父親對母親太不公平,才出此下策,並非貪圖財產”。“這事是多年積怨所致,吳山的母親一病重,他急了。”“溫柔大盜DONEWS”說,但對於這些年事件的整個經過,只有吳山本人能講得清楚。

吳山母親

大山很孝順但我不支持
吳山母親陳凌霞接受採訪時表示,“大山(吳山小名)去做這件事是瞞著我的,這幾天我才知道。我是很不支持的,我說了他一頓,但我知道這一切都是為了我。大山很孝順,每次生病都是他陪著我。 ”
吳山與母親陳凌霞吳山與母親陳凌霞
陳凌霞說:“我是很傳統的女性,自己丈夫有外遇這種事,不好意思讓別人知道,這么多年了我都是忍著,最好的朋友也沒提。這幾天朋友都打電話來問,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 ”
關於吳平的財產,陳凌霞稱自己都72歲了,黃土埋了半截身子,要錢沒有什麼用。她只是不想離婚,挽回這個完整的家庭。但法院不支持,她根本不需要他的錢。

網友熱議

對於吳家的財產糾紛以及感情糾紛,網友都表示不評價,但對吳山在冰心雕塑上寫字斥責一事,多數網友都表示譴責,大家認為吳山的這種做法是極端的、不文明、不道德的行為。
有網友表示,冰心雕塑是人民的財產,不是吳家的私產,對損壞公物的行為應嚴肅處理。對於逝去的人,即使是平凡的人,生者也應恭敬有加,何況此事冰心夫婦是無辜的。還有網友表示,吳山的舉動傷害了喜愛冰心的讀者的感情。

善後處理

墓碑修複方案未定
中華文化名人雕塑紀念園負責人張鐵軍稱,事後他和工作人員勘查現場並記錄了墓碑受損情況。他說,紀念園是多家單位共建的,如何善後還要徵求合作單位的意見,再確定修複方案,“先期聽取一些專家意見,主要還是看怎么消除碑面的油漆,我們目前暫時還不會貿然處理,主要擔心技術達不到。”
“事情起源於他們的家庭糾紛,我們不太好過多地干預,也不做評論。”張鐵軍表示,冰心的墓碑屬於文物,而且價值不菲,就污損墓碑這件事情本身而言,是一種破壞財產的行為,但矛盾的當事雙方是吳山及其長輩,相信此事能得到公正的處理。
對於是否會向警方報案,張鐵軍並未直接給出答案,表示現在能做的就是八個字“如實報告,依法處理”,並稱已向有關部門通報此事,但具體怎么處理,還要看各方面的意見。
願披麻戴孝擦惡語
對於網友的指責,吳山表示他願意接受,他的行為傷害了讀者的感情,他願意道歉,但他“絕對不後悔”,因為他奶奶冰心的墓地就在那裡,他是去跟奶奶說道說道家裡的事情,他想了好久“教子無方枉為人表”這句話。
吳山稱,在寫字前他鞠躬的時候是含著眼淚的,如果他的行為能挽回這個破碎的家庭,他願意披麻戴孝去擦拭紀念碑,向奶奶賠罪。
吳山表示,他已經向園區的負責人張鐵軍發簡訊道歉了,“畢竟墓碑是別人建的”。
張鐵軍證實,吳山確實已經道歉。

微博道歉

2012年6月4日上午11時40分左右,吳山公開微博致歉。在部落格名為“吳山19990228”開通,在首篇部落格中的第一句就是“我本人吳山,系冰心嫡孫。在此借部落格,就2012年5月31日我在爺爺奶奶墓碑塗墨一事,向全國喜歡冰心奶奶的網友道歉。原本家醜不可外揚,我的行為實屬無奈。”
網友對吳山的道歉多不諒解。
網評:冰心崇尚“愛的哲學”,而她的愛並沒能教育、感化好她的子孫。兒子涉嫌包養小三、拋棄髮妻,孫子竟在爺爺奶奶的墓碑上刷漆,有辱英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