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凶漢

冰島凶漢

《冰島凶漢》是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創作的長篇小說,首次出版於1823年2月。

《冰島凶漢》背景設於17世紀的挪威。這是部浪漫小說,內容第一次展現雨果小說的壯闊激昂情節,描述一段力拒匪徒(該書便根據此凶漢命名)至死方休的漫長抗暴歷程。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冰島凶漢 
  • 外文名稱:Han D'Islande 
  • 作品別名:冰島惡魔
  • 文學體裁:長篇小說
  • 作者:【法】維克多·雨果 
  • 首版時間:1823年2月 
  • 字數:334000 
內容簡介,創作背景,人物介紹,作品鑑賞,作者簡介,

內容簡介

故事發生在17世紀冰島的一個假想的王國。一個名叫漢的嗜血成性的強盜,使這個王國的居民生活在恐怖之中。關於他,有許多駭人聽聞的傳說。有個叫奧德奈爾的騎士摯愛著年輕美貌的姑娘艾苔爾,但這姑娘位居高官的父親——受到對頭的誣陷,蒙冤下獄,姑娘也同父親一起身陷囹圉。為了得到替艾苔爾的父親伸冤的材料,奧德奈爾開始尋找漢。漢過著野獸一般的生活,他與一頭熊為伴,只飲人血。一次,他的女人背叛了他,與一個火槍兵串通,等他回到家,發現兒子已被淹死。漢不知道自己的仇人是誰,便決定把這個火槍兵所屬的團隊屠殺淨盡。與此同時,那個因誣陷得逞而當了掌璽大臣的傢伙也在尋找漢,打算唆使他造反,為自己火中取栗,謀取更大的權力。可是,無論是奧德奈爾還是新任掌璽大臣,都未能使漢就範。結果,人們在陳屍所的看守身上找到了所尋的材料:被誣陷者得到昭雪;誣陷者受到懲罰;奧德奈爾和艾苔爾獲得了幸福。至於冰島的漢,他自願就擒,以便放火焚毀火槍兵們的營房,結果送了性命。

創作背景

1821年,他開始寫他的另一部小說《冰島凶漢》。這部小說的情節全屬虛構,情節怪誕,充滿了恐怖想像。他在小說主人公的愛情故事中,寫入了他自己在現實生活中對未婚妻阿黛爾·富謝真實的熱戀感受。對於這部小說,他曾經自白說:“我感到心裡有許多話要說,而不能放到我們的法國詩句里去,因此,我要寫一本散文小說。我的靈魂里充滿著愛情、苦痛、青春,我不敢把這些秘密告訴他人,只得托之於紙筆。”這部小說發表於1823年,這是雨果發表的第一部小說。

人物介紹

人名簡介
本尼紐斯·斯皮亞古德瑞
特隆赫姆港的停屍所看守。
狄斯波爾森上尉
孟哥爾摩火槍手團軍官,為舒馬赫傳遞重要檔案途中被害。
讓·舒馬赫
丹麥-挪威聯合王國前首相,格里芬菲爾德伯爵。
艾苔爾
舒馬赫之女。
尤利克·腓特烈·蓋爾登留
國王腓特烈三世的私生子,挪威總督。
奧爾齊涅·蓋爾登留
挪威總督之子。
穆斯孟德
本名圖里亞夫·奧路基克斯。阿勒菲爾德伯爵的首席秘書,冒名哈凱特唆使礦工起義。
阿勒菲爾德伯爵
丹麥-挪威聯合王國現任首相。
冰島凶漢
傳說中海盜英戈爾夫的靈魂繼承者,強盜。

作品鑑賞

《冰島凶漢》是作者的第一部小說,儘管尚不成熟,但他喜歡對比寫法的這一特點已見端倪,浪漫主義色彩也顯而易見。在這部明顯帶有保皇傾向的小說中,雖然把國王寫成了一位賢明君主,對造反的礦工寬大為懷,不加追究,但作者對人民的描寫帶著滿腔的熱情,使讀者可以看出作品是出於一位未來民主主義作家之手。
在這部小說中,作者感受到了的東西只有一個:男主人公奧爾齊涅的愛;作者觀察到的東西也只有一個:女主人公艾苔爾的愛。該書既是當時英國浪漫主義文學影響的產物,也是作者當時幼稚、不成熟的結果。不論是哪一種根由,最後都歸結為一種奇特的近乎怪誕的想像,並帶有濃厚的黑色恐怖的色彩。

作者簡介

維克多·雨果,19世紀法國浪漫主義代表作家。1802年生於法國白桑松,上有兄長二人。父親為拿破崙麾下大將。少年時期家庭因父親職業而追隨軍旅遷徙各處,雖然家庭環境困難,仍然持續接受教育。
13歲時與兄長進入寄讀學校就學,兄弟均成為學生領袖。雨果在16歲時已能創作傑出的詩句,21歲時出版詩集,聲名大噪。
43歲時法王路易·菲利普綬予上議院議員職位,自此專心從政。
此後20年間各處漂泊,此時期完成小說《悲慘世界》(LesMiserables),同名音樂劇即依此小說改編而成。
1885年,雨果以83歲高齡辭世,於潘德拉舉行國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