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工怒觸不周山

共工怒觸不周山

共工怒觸不周山是一個著名的上古神話傳說。又名共工觸山,且與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並稱中國古代著名的四大神話。

共工,又稱共工氏,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水神,掌控洪水。在中國先秦古書《列子·湯問》中記載,傳說共工素來與顓頊不合,發生驚天動地的大戰,最後以共工失敗而憤怒地撞上不周山而告終。

另一個版本:共工制定了水利工程計畫,顓頊不支持,顓頊與共工之間發生了鬥爭,共工不能得到民眾的支持,他決心把不周山的峰頂撞下來,以示決心。

這一傳說反映了遠古部族間的鬥爭,同時涉及到古代天文學上的“蓋天說”。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共工怒觸不周山 
  • 實質:神話故事
  • 共工:相傳為古代水神 掌管洪水
  • 史籍記載:《淮南子
  • 古今點評:茅盾《神話研究》
傳說故事介紹,《列子》載,《史記》記載,《國語》記載,《淮南子》載,歷史真相,共工治水,大禹治水,華夏更迭,神話傳說,怒觸不周山,驅逐共工,水神共工,共工祝融,發生大戰,古今點評,國中課文,原文,譯文,注釋,

傳說故事介紹

共工,炎帝裔。據《山海經·海內經》:“炎帝之·後紀二》注引《歸藏·啟筮》:“共工人面蛇身朱發。”
共工怒觸不周山
相傳共工為水神。《左傳·昭公十七年》:“共工氏以水紀,故為水師而水名。
《列子·湯問》:“共工氏與顓頊爭為帝,(顓頊,黃帝之裔(《山海經·海內經》)。故此戰實為黃炎戰爭之繼續)怒而觸不周之山,折天柱,絕地維,故天傾西北,日月星辰就焉;地不滿東南,故百川水潦歸焉。”
《管子·揆度》:“共工之王,水處什工與顓頊之戰。
《淮南子·天文訓》:“昔者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天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
此戰又或傳為共工與高辛(《淮南子·原道》),神農(《雕玉集·壯力》),祝融(《史記·補三皇本紀》),女媧(《路史·太吳紀》)之爭。其他如逐共工,禹殺共工之臣相柳等傳說,由禹為黃帝系統人物,當亦系黃炎戰爭之餘緒。今河南杞縣流傳的“女媧補天”傳說則謂:共工、祝融、女媧、棺人為兄妹。共工與祝融因吃天鵝蛋相爭,共工怒觸不周山,天塌洪水泛濫,女媧乃有補天之舉,似更原始。

《列子》載

《列子》又名《沖虛至德真經》,是春秋戰國列子與其弟子門人所做。
記載云:“天地亦物也。物有不足,故昔者女媧氏煉五色石以補其闕;斷鰲之足以立四極。其後共工氏與頹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折天柱,絕地維,故天傾西北,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滿東南,故百川水潦歸焉。”
意思是:天地也是物體。物體自有不足之處,所以過去女媧氏燒煉五種顏色的石頭去彌補天地的空缺,砍斷鱉魚的四隻腳去撐起天地的四角。後來共工氏與顓頊爭奪帝位,因憤怒而碰到了不周山,折斷了頂著天的柱子,扯斷了拉著地的繩子,天往西北方向傾斜,所以日月星辰都向西北運動;地往東南方向下陷,所以江河湖水都向東南流淌匯集。

《史記》記載

《史記·補三皇本紀》:“諸侯有共工氏,任智刑以強霸而不王;以水乘木,乃與祝融戰。不勝而怒,乃頭觸不周山崩,天柱折,地維絕。”此戰或又傳說為顓頊,神農,女媧,高辛與共工之爭。

《國語》記載

《國語·魯語上》載:“共工氏之伯九有。”“伯九有”也就是霸九州。實際上是說共工氏一度是九州的伯(霸)主,即中原部落聯盟的一個首領。這反映了九個氏族住在九個地方,共工氏在其中居於首要地位。徐旭生說共工氏居住地在今河南省輝縣郭沫若說:共工氏長期活動的地方是今河南西部的伊水洛水流域。這個地方古代稱為九州,可能來源於共工氏的九個氏。後來,這裡往西的山區中還有九州之戎,大概是共工氏的餘部延續下來的。
共工是古代傳說中神農氏的後代,屬於炎帝一族,身為水神,共工有人的面孔、手足和蛇的身體。在黃帝的繼承人顓頊治世的時代反叛,被顓頊擊敗,共工怒而頭撞不周山(傳說中支撐世界的支柱),造成世界向西北傾斜。之後共工仍不斷地作亂(代表洪水的爆發),最後被禹殺死(指治水成功)。

《淮南子》載

《淮南子》又名《淮南鴻烈》,是西漢宗室淮南王劉安招致賓客,在他主持下編寫的。
共工怒觸不周山共工怒觸不周山
記載云:“昔者,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天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
意思是:從前,共工與顓頊爭奪為帝,失敗了,於是(共工)發怒(用頭)去撞不周山,支撐天的柱子折了,系掛地的繩子斷了。天向西北方向傾斜,所以太陽、月亮、星星都朝西北方移動;地的東南角陷塌了,所以江湖流水都朝東南方向流去。
這則神話反映了遠古部族間的鬥爭同時涉及到古代天文學上的“蓋天說”,來解釋“日月星辰都朝西北方移動”“江河泥沙都朝東南方向流去”的現象。

歷史真相

共工治水

《淮南子·天文》云:昔者,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天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
這裡記載的故事是顓頊與共工爭帝位而戰,那么時間就是顓頊時期,據說也就是因為這樣,才有女媧補天和大禹治水的故事。女媧相去久遠,不說也罷,只是大禹與顓頊相隔240年,這水患有那么多年嗎?
依據《山海經》記載,共工為神農後裔,因發明築堤蓄水的辦法灌溉農業,因而被封共工氏。《史記·補三皇本紀》云:諸侯有共工氏,任智刑以強霸而不王;以水乘木,乃與祝融戰。不勝而怒,乃頭觸不周山崩,天柱折,地維缺。
《山海經·大荒北經》云:西北海之外,赤水之北,有章尾山。有神,人面蛇身而赤,直目正乘,其瞑乃晦,其視乃明,不食不寢不息,風雨是謁。是燭九陰,是謂燭龍
霸道的共工,又和祝融打起來了。傳說祝融為顓頊帝孫重黎,高辛氏火正之官,黃帝賜他姓“祝融氏”。

大禹治水

實際上剝開神話的外衣,我們發現共工和祝融都說是兩個部落,共工氏部落負責水文地理和治理水利,而祝融氏負責火事管理。由於炎皇神農時期地球處於冰河時期,那時水災不明顯。到了顓頊大禹期間,冰河期已經過去,氣候變熱,冰川消融,大地開始不斷發大水,而有經常暴雨不斷。作為負責水事管理的共工氏,首領顓頊認為是共工氏的責任,因此把滔天不斷的洪水怪於共工氏,便下令誅殺共工氏,這邊有戰爭的可能。然而殺了共工,水患依然不斷,到了堯帝繼位,水患依然不斷,大雨依舊經常下個不停,於是乎堯帝也下令繼續追殺共工氏族之人,而祝融氏正是追殺共工氏的執行者。殺戮再繼續,暴雨和洪水依舊不停止。
大禹的父親鯀被堯帝派去治理水患,修堤堵水九年未果,被殺。公元前4128年舜帝即位,命鯀的兒子禹繼續治理水患,並徹底誅殺共工氏族之人。
禹改變了治水方法,運用準繩和規矩,帶領族人鑿開了龍門和伊闕,鑿通積石山青銅峽,挖通了九條河,經過十年的努力,終於把洪水引到大海里去,地面上又可以供人種莊稼了。他和老百姓一起勞動,戴著箬帽,拿著鍬子,帶頭挖土、挑土,禹常年腳長年泡在水裡連腳跟都爛了,只能拄著棍子走。
禹在塗山遇到一個名叫女嬌的姑娘,兩人相互十分愛慕,便成了親。禹新婚僅僅四天,還來不及照顧妻子,便為了治水,到處奔波,三次經過自己的家門,都沒有進去。第一次,妻子生了病,沒進家去看望。第二次,妻子懷孕了,沒進家去看望。第三次,他妻子塗山氏生下了兒子啟,嬰兒正在哇哇地哭,禹在門外經過,聽見哭聲,也忍著真心沒進去探望。大禹治水居外13年,三過家門而不入,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成功地治理水患的治水英雄。對於這故事,一些人認為就是大洪水大劫難時期,更因為這西元前4000年的人類歷史基本是一個空白。《聖經》中並沒有記載年代或重大的具體事件,也就認為現代人類大約開始於公元前4000年左右。然而一些考古研究,卻發現了“史前”文明,諾亞方舟的故事無法解釋。而在中國的歷史記錄中,這三皇五帝的故事都是十分混亂零散的,要找出具體年代,真的很難。
第三次,大禹治水經過家門,適逢女嬌生子,鄰居告訴大禹,勸他回家探望妻兒,大禹說:“治水要搶時間,無法分心。”鄰居說:“您不能回去看望妻兒,也應給獨生子命個名字呀!”大禹在匆忙說就命名為“”,意思是說”治水啟行“。如此一去十三年,三過家門而不入,歸來時他的兒子已經十多歲了,女嬌也成為一位中年婦人了。此外,據《山海經.海內經》記載,相傳古時嵩山一代洪水滔天,土地淹沒,許多生命被奪走,大禹為了儘快鑿開山間通道,大禹之妻塗山氏為支持大禹治水,也一同來到嵩山,就住在太山腳下,每天給大禹縫衣送飯。顧不得回家,到了吃飯時分,便擊鼓為號,由大禹的妻子塗山氏前來送飯,此事感動了上蒼,玉帝便出手相助,讓大禹在開山鑿渠時變成一頭力大無比的黑熊,滔滔江水乖乖聽從大禹安排,但大禹始終沒有把變熊的事情告訴妻子。大禹對塗山氏說:"當你聽到擊鼓聲,就給我送飯"。這就是聞鼓餉夫的故事。大禹為了儘快開山間通道,就變成了一隻大熊,在山間來來往往,開山石,忙碌不停。
一天,大禹開山迸石誤觸皮鼓,塗山氏聞聲前來送飯,不見大禹卻見到了一頭威猛的黑熊,又驚又急,扭頭便往東奔跑。大禹急忙去追,到快要追上時,塗山氏卻化成了一塊大石頭。面對急匆匆趕到的大禹,塗山氏明白了一切,悲喜交集,但卻已無法回答大禹的千呼萬喚。只聽一聲巨響,巨石的北部裂開了,生出了一個嬰兒。原來是塗山氏焦急萬分,愁腸百轉,迸破了肚子,把十月懷胎的兒子留給了大禹,也把無限的眷戀和思念留給了大禹,這個嬰兒便是夏代的第二代君主夏啟。

華夏更迭

神農氏代替燧人氏
公元前5800年開始,南方杭州河姆渡褐色人種伏羲女媧朱雀祝融氏族就想要進入中原,那時玄武顓頊氏族還是他們的部下,通過排乾南陽盆地終於突入了中原,華朝主家共工氏族領導下的的九州聯盟對入侵加以抗爭失敗後,之後又堅守黃河防線繼續抗戰,擔任祝融氏族先鋒的玄武顓頊氏族攻破了黃河防線後,又退守陝西防線。公元前5000年,擔任祝融氏族先鋒的玄武顓頊氏族,與共工氏族領導下的九州聯盟在陝西不周之山附近展開最後的決戰。就在這時,隕石墜落引發大海嘯,甚至連南陽盆地和淮河流域都受到洪水影響而與南方斷絕了聯繫。祝融氏族的老巢杭州更是被洪水損失慘重,無力北上作戰。被隔絕在北方的祝融氏族盤踞在山東,玄武顓頊氏族在女媧的指引下投降了河南的華朝分支家夏族神龍氏族,定居在他們附近,並幫助他們防禦東面的祝融氏族,和幫助神龍氏族取代共工氏族成為九州聯盟的首領,共工氏族從此定居在陝西成為了公元前6000-前2000年甘肅大地灣馬家窯文化。神龍氏族成為了神農氏的公元前4800─前4300年河南東部半坡文化。殘餘的祝融氏族在洪水退去後下山與神龍氏族融合成為了公元前4500—前2500年山東大汶口文化。玄武顓頊氏族之後被封在東北繼續對抗山東,成為了公元前4000~前3000年遼寧紅山文化。

神話傳說

怒觸不周山

盤古開天闢地女媧造人之後,水神共工一向與火神祝融不合,他向火神發動進攻。擔當先鋒的大將相柳浮游,猛撲火神祝融氏居住的光明宮,把光明宮四周長年不熄的神火弄滅了。大地頓時一片漆黑。火神祝融駕著遍身冒著烈焰的火龍出來迎戰。所到之處,雲霧廓清,雨水齊收;黑暗悄悄退去,大地重現光明。水神共工惱羞成怒,命令相柳和浮游將三江五海的水汲上來,往祝融他們那裡傾去。剎時間長空中濁浪飛瀉,黑濤翻騰,白雲被淹沒,神火又被澆熄了。可是大水一退,神火又燒了起來,加上祝融請來風神幫忙,風助火威,火乘風勢,熾熾烈烈地直撲共工。共工他們想留住大水來御火,可是水瀉千里,哪裡留得住。火焰又長舌般地捲來,共工他們被燒得焦頭爛額,東倒西歪。共工率領水軍且戰且退,逃回大海。他滿以為祝融遇到大水,肯定會知難而退。因此立在水宮,得意起來。不料祝融這次下了必勝的決心,他全速追擊。火龍所到之處,海水不由滾滾向兩旁翻轉,讓開了一條大路。祝融直逼水宮,水神共工他們只好硬著頭皮出來迎戰。代表光明的火神祝融獲得了全勝。浮游活活氣死,相柳逃之夭夭,共工心力交瘁,無法再戰,狼狽地向天邊逃去。共工一直逃到不周山,回頭一看,追兵已近。共工又羞又憤,就一頭向山腰撞去,“嘩啦啦”一聲巨響,不周山竟給共工撞折了。不周山一倒,大災難降臨了。原來不周山是根撐天的大柱,柱子一斷,半邊天空就坍塌下來,露出石骨嶙峋的大窟窿,頓時天河傾瀉,洪水泛濫。著名的“水火不相容”典故即源於這場大戰。後來才有了女媧煉五彩石補天的事跡,大地重回正常。
水神共工氏和火神祝融氏的這場大戰,皆因“水火不相容”而發生,一方面說明了水火相剋的原理,即水火天生不睦;另一方面說明了有些事物是自然界的基本本能,非人力所能幹擾。縱觀遠古時代水神和火神的這場驚天動地的大戰,沒有什麼所謂正義和公理,只有大自然的力量在搏擊。而敗陣的水神共工因惱怒去撞不周山,女媧補天算是拯救了自然世界。

驅逐共工

伏羲時期,在華夏有一個長於耍陰謀詭計的部族叫做共工氏。共工氏在天上對應著一個壞水神,叫共工,它人面蛇身,有紅色的頭髮,性情十分兇惡,嗜殺成性。共工手下有兩個惡名昭彰的惡神:一個是長著九個腦袋的相柳,它也是人面蛇身,全身青色,性情殘酷貪婪,專以殺戮為樂;另一個是長的凶神惡煞一般的浮游,也是一個作惡多端的傢伙。
共工氏的人說話好聽的很,天花亂墜,但做起事來邪僻,表面上恭敬,實際上無法無天。共工氏的頭子叫康回,生的髦身朱發,鐵臂虬筋,身高一丈有餘,力大無窮。康回為人表面恭敬但內心狡詐,陰謀百出,只是礙於伏羲的大威大德而暫時隱忍為上。伏羲離去後,華夏之民尊奉女媧,康回因此嫉恨,倚仗自己封地的地勢高險,決滔天洪水危害中原,致使華夏天地間一片汪洋。女媧忍無可忍,決定引領華夏之民剷除共工。華夏堯帝時期,天下洪水泛濫,在鯀治水不成功的情況下,堯派鯀的兒子去治理洪水。大禹領著百姓治水,一直將黃河治理到邙山東頭,再向東的河道就不好治了,因為有共工在作怪搗亂。
顓頊帝為華夏上古時期五帝(黃帝、帝嚳唐堯虞舜、顓頊)之一,被稱為北方水德之帝。顓頊帝為人仁德、智慧,當時世,四方慕德而服,鳥獸盡皆感化。 顓頊帝自幼受叔父少昊的薰陶,特別愛好音樂。當他聽到八方來風掠過大地發出熙熙淒淒鏘鏘的聲音時,感覺十分悅耳,便讓八條飛龍仿效風聲而長吟,命名為《承雲曲》,專門用來紀念黃帝。他又突發異想,令揚子鱷做音樂的倡導者。揚子鱷鳴聲如鼓,背上披有堅厚的鱗甲,成天躺在池沼底部的洞穴內睡覺,對音樂向來生疏。但它接令後不敢怠慢,立刻翻轉笨重的身軀仰臥,揮動粗大的尾巴敲打鼓凸的灰肚皮,發出的聲音果然嘹亮。人間受到顓頊帝的影響,用揚子鱷的皮來蒙鼓。這種鼓十分貴重,叫鼉鼓
顓頊帝時期,人們的道德已經發生了變化。顓頊帝直屬的北方三十六州道德高尚,而其他地方道德已經衰微了。“君臣富貴皆由德而生”,因此,原本不停運轉的太陽、月亮和星星開始被牢牢拴在天穹的北邊,固定在北方三十六州上空。上古時期,華夏之民敬神拜天,因此就有很多人想像不到的福分。伏羲時期,天、地雖也分開,但距離較近,而且還有天梯相通,這天梯即是各地的高山與大樹。天梯原為神、仙、巫而設,但人間的智者、勇士,卻能憑著智謀和勇敢攀登天梯,直達天庭。那時候,凡人有了冤苦之事,可以直接到天上去向天帝申訴,神亦可以隨便至凡界遊山玩水,人與神的界限不是很明確的。後來由於地上蚩尤叛亂,對神不敬,擾亂天庭。為此顓頊帝命令孫兒去把天地的通路截斷,以維持宇宙秩序。

水神共工

共工是個壞水神,性情兇狠,處事蠻橫,專與華夏之民作對。它經常在心血來潮時,施展神力,呼風喚雨,用洪水傷害天下的百姓,把一個好端端的華夏弄的一片汪洋。百姓們哭天叫地,苦熬日月。大禹找到共工,勸說其不要再呼風喚雨,發洪水坑害百姓,給華夏之民留條生路,積些德行。共工根本不聽大禹的好言相勸,說:“我發我的水,和你有啥關係?” 大禹不願再理這號靈魂低劣之壞神,只好水裡來,水裡去,頂風冒雨,察看地形,尋找黃河向東的出路。共工一看大禹一心要治住洪水,疏導黃河,讓華夏之民過上正常的生活,頓時火冒三丈,幾乎將自己的全部神力都使了出來,中原一帶的洪水於是四處漫溢,到處橫流,洪水更大了。大禹東奔西跑,費盡了力氣,地上的水卻越聚越多,黃河水也是四處八方亂竄。有共工搗亂,黃河沒法疏導,大禹忍無可忍,決心帶領華夏之民驅逐共工。大禹把隨他治水的應龍黃龍白龍、蒼龍都叫來,並鼓勵華夏之民一起出戰。共工由於四處作惡,早就聲名狼藉,百姓聽說大禹要趕走共工,紛紛前來參戰。大禹帶著大家在水中攔住共工,雙方廝殺起來。整整大戰了一個月,大禹帶華夏之民輪流上陣。共工漸漸疲憊不堪,敗下陣後,倉惶而逃,大禹窮追不捨。共工看著自己在劫難逃,便向大禹下跪,發誓永遠不再侵犯華夏,再不發水行惡了。大禹心一軟,放走了共工。大禹率華夏之民趕走共工後,一鼓作氣,把洪水排完,又馬不停蹄地把黃河疏導到東海,並用太行山的石頭,在黃河兩邊築起又高又厚,十分堅固的堤岸。

共工祝融

大力神重和黎接旨,運足了力氣,一個兩手托天,一個雙掌按地,吆喝一聲,一齊發力,托天的盡力往上舉,按地的拚命向下壓,天漸漸往上升,地漸漸向下沉,本來相隔不遠的天地就變成現在這樣,遙遙而不可及了,高山、大樹,再也起不到天梯的作用了。從此,托天的重為南正,專管天地鬼神之事;按地的黎為火正,專管人間之事。顓頊帝還制定出各種禮儀制度來維護社會道德,規定婦女在路上遇見男人必須先迴避,不然要拉到十字大街上示眾,還規定兄妹不準通婚,並讓百姓按時祭祀祖先和天地鬼神。顓頊帝的為人道德、智慧,使四方慕德而服,鳥獸盡皆感化。
據《史記·五帝本紀》記載,顓頊帝的轄區非常大,“北至於幽靈,南至於交阯,西至於流沙,東至於蟠木,動靜之物,大小之神,日月所照,莫不砥屬。” 但是,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顓頊帝的大德智慧,使善者從之,卻使邪惡及無法無天的共工恨之,共工妒忌的簡直發了狂,便糾集一些同樣鼓吹無法無天而對顓頊帝不滿的壞神組建成一支軍隊,輕騎短刃,突襲天國京都。顓頊帝聞變,泰然自若,一麵點燃七十二座烽火台,大戰開始後,顓頊帝率軍將共工部眾從天上追逐到凡界,再從凡界廝殺到天上,幾個回合過去後,顓頊帝的部眾越殺越多,長著兩個蜂窩腦袋的驕蟲領毒蜂由平逢山趕至;共工的部落被殺的人仰馬翻,幾乎全軍覆沒。共工輾轉殺到西北方的不周山下,身邊僅剩一十三騎。不周山的奇崛突兀,頂天立地,擋住了這伙賊寇的去路。這不周山是一根撐天的巨柱,是顓頊帝維持宇宙秩序的主要憑藉之一。這時,顓頊帝率軍從四面八方衝來,喊殺聲、勸降聲驚天動地,天羅地網已經布成。共工到死還想壞一把,不顧一切後果發泄怨恨,他向不周山撞去。在轟隆隆、潑喇喇的巨響聲中,那撐天拄地的不周山竟被它攔腰撞斷,橫塌下來。天柱折斷後,整個宇宙便隨之發生了大變動,西北的天穹失去撐持而向下傾斜,使拴系在北方天頂的太陽、月亮和星星在原來位置上再也站不住腳,身不由己的掙脫束縛,朝低斜的西天滑去,成就了我們今天所看見的日月星辰的運行路線。
女媧補天女媧補天
不周山被撞斷後,天就塌下半邊來,還露出很多大窟窿;地面也裂開了,出現一條條的深坑裂縫。在天崩地裂的情況下,山林燃燒起熊熊大火,地底噴出了滔滔洪水,周圍也竄出了各種兇猛野獸,大地就象一個人間地獄。
天神女媧,看到自己創造出來的人受到這樣的苦難,痛心極了。為了讓人們重新過上自然的生活,女媧決定去修補殘破的蒼天。這是一件極其困難繁雜的工作,女媧先在江河揀了許多五色石子,又用大火把石子燒了九天九夜,煉成紅、黃、青、白、黑五色混和的石漿,然後一勺一勺的把石漿灌進天上的窟窿,把崩裂的地方修補好。 隨之的工作,便是要把天撐起來。女媧用一隻大烏龜的四隻腳,用來代替天柱,豎立在大地的四方,把天空象架帳篷似的撐起來。柱子很結實,天空再也不會塌下來了。女媧又趕走了到處為患的凶禽惡獸,又用蘆草燒成的灰去填塞洪水。天補好了,地也填平了,華夏之民又重新過上了自然幸福的生活。

發生大戰

相傳帝舜時期(約公元前22世紀),禹部落聯盟進攻共工氏部落聯盟(今河南嵩縣北黃河附近)的作戰。原始社會晚期,中原地區生活著黃帝族系的部落聯盟(今山西南部),舜為首領。當時,黃河經常泛濫成災,禍及人民,舜命禹治水。炎帝族系的共工氏部落聯盟,長期與舜領導的部落聯盟爭奪生存地域,並為治水發生衝突。於是,禹率領本部落聯盟進攻共工氏,將其擊敗並驅離治水地區,以便治水。從此共工氏再也無力與黃帝族系部落聯盟抗衡。
水神共工是炎帝的後裔,與黃帝家族本來就矛盾重重。帝顓頊接掌宇宙統治權後,不僅毫不顧惜人類,同時也用強權壓制其他派系的天神,以至於天上人間,怨聲鼎沸。共工見時機成熟,約集心懷不滿的天神們,決心推翻帝顓頊的統治,奪取主宰神位。反叛的諸神推選共工為盟主,組建成一支軍隊,輕騎短刃,突襲天國京都。 帝顓頊聞變,倒也不甚驚惶,他一麵點燃七十二座烽火台,召四方諸侯疾速支援;一麵點齊護衛京畿的兵馬,親自掛帥,前去迎戰。一場酷烈的戰鬥展開了,兩股人馬從天上廝殺到凡界,再從凡界廝殺到天上,幾個來回過去,帝顓頊的部眾越殺越多,人形虎尾的泰逢駕萬道祥光由和山趕至,龍頭人身的計蒙挾疾風驟雨由光山趕至,長著兩個蜂窩腦袋的驕蟲領毒蜂毒蠍由平逢山趕至;共工的部眾越殺越少,櫃比的脖子被砍得只剩一層皮,披頭散髮,一隻斷臂也不知丟到哪兒去了,王子夜的雙手雙腳、頭顱胸腹甚至牙齒全被砍斷,七零八落地散了一地。共工輾轉殺到西北方的不周山下,身邊僅剩一十三騎。他舉目望去,不周山奇崛突兀,頂天立地,擋住了去路,他知道,此山其實是一根撐天的巨柱,是帝顓頊維持宇宙統治的主要憑藉之一。身後,喊殺聲、勸降聲接連傳來,天羅地網已經布成。共工在絕望中發出了憤怒的吶喊,他一個獅子甩頭,朝不周山拚命撞去,只聽得轟隆隆、潑喇喇一陣巨響,那撐天拄地的不周山竟被他攔腰撞斷,橫塌下來。天柱既經折斷,整個宇宙便隨之發生了大變動:西北的天穹失去撐持而向下傾斜,使拴系在北方天頂的太陽、月亮和星星在原來位置上再也站不住腳,身不由己地掙脫束縛,朝低斜的西天滑去,成就了我們今天所看見的日月星辰的運行線路,解除了當時人們所遭受的白晝永是白晝,黑夜永是黑夜的困苦。另一方面,懸吊大地東南角的巨繩被劇烈的震動崩斷了,東南大地塌陷下去,成就了我們今天所看見的西北高、東南低的地勢,和江河東流、百川歸海的情景。
共工氏行為最後得到了人們的尊敬。在共工氏死後,人們奉他為水師 (司水利之神)。他的兒子后土也被人們奉為社神(即土地神),後來人們發誓時說“蒼天在上后土在下”,就指的是他,由此可見人們對他們的敬重。

古今點評

1.斡維焉系,天極焉加?八柱何當,東南何虧? (屈原天問》)
2.這又是北部人民對於地形及現世界的並未十分美滿所起的一種解答。在開闢神話中,這該是尾聲了。他生於若水而居帝丘(今河南濮陽東南),正處黃河(約當今衛河)東岸附近。炎帝的後裔共工,已成為炎帝族分支共工氏部落聯盟的首領,居九有(即九州)黃河中遊河西地區(約在今河南輝縣境)。(茅盾神話研究》)

國中課文

原文

(課文見《語文》人民教育出版社七年級下冊第25課(198頁)著作權歸人民教育出版社所有)
昔者,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天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

譯文

從前,共工與顓頊爭奪部落天帝之位,(共工在大戰中慘敗,)憤怒地撞擊不周山,支撐天的柱子折了,繫著大地的繩索斷了。(所以)天向西北方向傾斜,所以日月、星辰都向西北方向移動了;大地的東南角塌陷了,所以江河泥沙都朝東南方向流去。

注釋

共工:傳說中的部落領袖,炎帝的後裔。
觸:碰、撞。
不周山:山名,傳說在崑崙西北。《山海經·大荒西經》載:“大荒之隅,有山而不合,名曰不周。”
昔者:從前。
而:表順承。
顓頊(zhuānxū):傳說中的五帝之一,黃帝的後裔。
為:做。
天柱折,地維絕:支撐天的柱子折了,掛地的繩子斷了。古人認為天圓地方,有八根柱子支撐、地的四角有大繩系掛。維,繩子。絕,斷。
傾:傾斜。
西北:名詞用作狀語,向西北。
移:移動。
焉:兼詞,與“於是”或“於此“相當,文中譯為“這,這裡”。
水潦(lǎo):泛指江湖流水。潦,積水。
塵埃:塵土,這裡指泥沙。
故:所以。
歸:匯集。
絕: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