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霍起義

六霍起義

六霍起義是繼黃麻、商南起義之後的一次規模更大的農民武裝起義,它為創建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立下了鼎足之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六霍起義
  • 時間:一九二九年十一月
背景,經過,意義,

背景

1927年10月,安徽省六安,霉山兩縣的共產黨組織,根據中共中央“八七”會議精神和中共安徽省臨時委員會第二次執委會的決議,展開武裝起義的準備工作。至1929年秋,已掌握了100餘支槍和3000名民眾武裝,起義條件基本成熟。11月7日,六安三區(獨山區)農民協會秘書被地主武裝自衛團捕去,中共六安三區區委和區協決定組織營救,並將情況報告中共六安中心縣委書記舒傳賢,舒傳賢決定藉此機會在六安三區舉行武裝起義,8日晨,獨山周圍15個鄉數千農民,手持大刀、長矛和土槍,直驅獨山鎮,保圍自衛團,迫其釋放了農協秘書並交出10餘支槍械,起義隊伍占領獨山鎮。9日,六安中心縣委緊急通知六安各區和鄰近各縣立即舉行起義,與此同時,在三區成立了工農革命委員會及軍事指揮部,並組建了一支70餘人的游擊隊。中下旬,霍山西鎮區數百名武裝農民,在紅32師一部的支援下,一舉殲滅西鎮自衛團,搗毀了該鎮事務所等反動機構,成立了西鎮革命委員會和一支360餘人的游擊隊。在此前後,金家寨、徐家集和桃源河等地的農民亦舉行武裝起義,並分別建立了革命委員會和數十人的游擊隊。1930年1月20日,六安中心縣委將各地游擊武裝集中於流渡䃥,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11軍第33師,下轄第106、第107團,共200餘人,徐百川、姜鏡堂分任師長和政治部主任。紅33師成立後,在紅32師的支援配合下,積極開展游擊戰,至4月,初步建成了以金家寨為中心的皖西蘇區,六霍起義創建的紅軍和蘇區,成為後來紅四方面軍和鄂豫皖蘇區的重要來源及組成部分。

經過

為了使黨組織和農協會不遭到破環,中共六安中心縣委常委周狷之、委員吳幹才得知後,和三區區委連夜趕到獨山第四高等國小召開緊急會議,決定提前暴動。八日拂曉,獨山周圍十五個鄉的近萬名農民,手持大刀、長矛、鋼錐、土槍等從四面八方湧向獨山鎮,將敵魏祝三自衛團駐地馬氏祠團團圍住,打死兩名哨兵並奪下槍枝,敵人懾於起義民眾的聲威,被迫釋放了何壽全等人並交出花名冊。被圍之敵見起義農民越來越多、愈戰愈勇,頓覺困守無望,遂縱火焚燒民房,乘機逃竄。起義隊伍占領了獨山鎮,史稱“獨山暴動”。此後,霍山的西鎮等地相繼舉行了農民武裝起義,從而掀起了六霍地區農民武裝鬥爭的高潮。

意義

獨山農民起義的勝利,為我省武裝革命鬥爭開創了三個“第一”,即打響了六霍起義的第一槍;組建了第一支工農革命武裝——安徽紅軍第一游擊縱隊,後合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十一軍第三十三師;建立了第一個工農民主革命政權——三區工農革命委員會。
獨山是革命老區,她為中國革命和民族解放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同時也付出了極大犧牲。據不完全統計,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獨山境內共參加紅軍數千人,建國後已被追認為烈士的有五百三十多人;授少將軍銜的十六人,上校、大校軍銜的十多人。今天我們建立“六霍起義紀念塔”,旨在緬懷先烈,激勵後人,讓無數革命先烈的英風浩氣長存於天地之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