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眼井

六眼井

六眼井,位於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馬樁街道轄域內,東鄰清潔堂巷,南依三眼井街,北接幹家前街,西靠象山南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六眼井
  • 所屬地區: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馬樁
  • 地點:江西
  • 相鄰:清潔堂巷,三眼井街
歷史傳說,地理位置,

歷史傳說

相傳早在東晉時期,南昌是個水鄉澤國,城內江河縱橫,湖泊密布,常常洪水為患。後來,從西山下來一名叫許遜的道土,這道士曾任四川旌陽縣令。河南許昌人氏,為官清廉,精通天文地理和陰陽五行之學,後因逃戰亂而遷至南昌,隱居在新建縣西山的逍遙山修仙學道,人稱許旌陽,許真人。一天,許真人來到南昌,察看地勢,組織民工;興建水利,治理洪患。這一整治,驚動了大小水妖,紛紛逃避躲藏。一些蛟龍餘孽害怕許真人誅殺,變成人形,來到城裡訪問許的弟子:“敢問真人神劍,功能若何?”其弟子答曰:“我師神劍,指天天裂,指地地塌,指星辰則失度,指江河則逆流,萬邪不敢當,乃神聖之寶也。”蛟龍頓而拜問:“亦有不可傷之物耶?”弟子笑曰:“只不能傷冬瓜葫蘆。”蛟龍信以為真,第二天即變作冬瓜葫蘆。”漂泊滿江,順流而下,企圖混出城去,許真人一早起來,看到滿江妖氛,知是水妖所變,便將寶劍交給弟子,叮囑往江中斬除。並親自巡城,擇地鑿井,一邊鑿了一眼井、二眼井、三眼井、四眼井、五眼井、六眼井等數口水井,擒龍除妖。又在城南面的水井中鑄一鐵柱,高出井外數尺,井下安裝了八條鐵索,勾鎖地脈,鎮壓蛟龍,並祝禱說:“鐵柱若歪,其妖再興,吾當復出;鐵柱若正,其妖永除。”從此之後,水妖絕跡,洪患根除。

地理位置

六眼井位於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馬樁街道轄域內,東鄰清潔堂巷,南依三眼井街,北接幹家前街,西靠象山南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