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春節電視文藝晚會

公安部春節電視文藝晚會

在1986年之前,全國範圍內的春節文藝晚會只有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當時從宣傳公安形象方面考慮,時任公安部部長的阮崇武提議,公安部要與中央電視台合作,也搞一台春節文藝晚會。這項工作落到了政治部宣傳處的頭上。該晚會已於2013年停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公安部春節電視文藝晚會
  • 部門:公安部
  • 時間:1986年
  • 性質:晚會
創辦,主題,創新,收視率,總導演,

創辦

“當時我們沒有任何文藝工作團體,沒有創作班子,沒有演員,這是最大的難題。”時任宣傳處處長的徐良志回憶道。
當時已形成規模的兩大春晚的主辦方,一個是中央電視台,另一個由民政部和解放軍總政治部合辦,中央電視台擁有全國最優秀的文藝演出資源,辦一台晚會對它來說並不存在創作與演員方面的困難,總政則有總政歌舞團,更不愁無米下鍋。相形之下,緊隨其後的公安部春晚,有些無從下手。當時中央電視台的負責人從中幫助,決定了公安部與中央電視台聯合操作公安部春晚的合作方式,即晚會的主題與內容由公安部來出,中央電視台文藝處指派導演,由導演搭班子找人有針對性地進行創作、排演。從收視率上考慮,雙方都認可整台晚會不光要有公安的內容,還要有藝術的、好看的娛樂節目,要有明星、大腕這樣的基本原則。比如當時晚會上必不可少的相聲節目,公安部要求有公安工作內容,中央台就找姜昆等腕兒,向他們提出要求後,他們再進入創作。像歌曲創作,閻肅宋小明等都是公安部春晚最早的合作者。直到現在,中央電視台與公安部的這種基本合作模式也一直保持著。在公安部方面,部領導親自過問和參與了節目內容的審定,最初由宣傳處擬定一份體現部領導意圖的總體說明,呈交領導,領導提出修改意見,最後定下來。徐良志回憶說:“第一屆的公安部春晚先是剪了個毛片,部長和我們在部長會議室看,看完後部長提了幾點意見,修改後初二就在中央台放了。”這一次的嘗試,為以後的連續舉辦打下了基礎。
公安部春節電視文藝晚會
1986年的第一屆公安部春晚的最大亮點是從上海請來了電影《今天我休息》中馬天民的扮演者仲星火。徐良志感慨當年辦晚會有三難:一是創作的艱難,沒有創作班子,要現請人;二是主題要出新,很難;三是經費的問題,每一筆錢都是由部里批,用一次部里報一次,第一次晚會用了兩萬元,第二次四萬元,非常節儉。
公安部春節電視文藝晚會
“在與中央電視台指派導演的合作中,有時也會有磨擦,比如有的導演想多安排自己的節目,這就有個公安與非公安節目比例的問題。導演可能從藝術的方面考慮多一些,公安這邊則堅持沒有公安內容就沒有意義了,難免就有分歧甚至矛盾出現。”徐良志說。
從八十年代中後期的幾台公安部春晚節目內容上看,公安的內容還是有所兼顧,公安部金盾影視文化中心總編、1988年後開始進入公安部春晚組織工作的施建中說:“在當時那樣的條件下,我們對公安內容的節目也只能抱著一個希望有的願望,有就上,沒有也沒辦法。第一階段的公安部春晚,基本上是一台在春節特定喜慶氣氛中、選取了一些與警察工作和生活有關內容的綜藝晚會。”
這一時期雖然是公安部春晚的第一步,但已經為未來制定了基本的方向。首先確定了公安部春晚與中央電視台合作的基本模式;其次一開始就得到部領導高度重視,並且形成了部領導親自過問和負責的優良傳統;在節目的內容上,打下了一定要有公安工作內容這樣原則性的基礎。

主題

1992年《大地橄欖情》
1993年《金盾今雞唱春宵》
1994年《警民同心曲》
1995年《萬家燈火平安夜》
1995年公安部春晚主持人1995年公安部春晚主持人
1996年《今宵霓虹為你開》
1997年《為了大地的安寧》
1998年《警民同歡萬家春》
1999年《九九警民大聯歡》
2000年《祝福平安》
2001年《忠誠頌》
2002年《盛世金盾情》
2003年《盛世寫忠誠》
2005年《歡喜平安年》
2007年《萬家燈火平安夜》
2008年《萬家燈火平安夜》
2009年《萬家燈火平安夜》
2010年《萬家燈火平安夜》
2011年《萬家燈火平安夜》
2012年《萬家燈火平安夜》
2013年《萬家燈火平安夜》

創新

二十一世紀以來,公安部春晚承載的公安內容更加厚重起來,藝術上的創新圍繞對公安主題的強化,也更加頻繁。2000年的春晚,開始藉助電影電視畫面,充分利用大螢幕作背景,強調內外景有機結合,以“愛民派出所所長”黃宏和“愛警居委會主任”倪萍率領的警民慰問團,圍繞春節慰問品、爭演節目等情節為戲劇線索,通過層層遞進、載歌載舞來表現主題。2004年則專門設計一條主線,邀請著名演員濮存昕、倪萍、趙本山作為晚會“便民使者”,在外景地採訪人民民眾對公安部出台的便民三十條措施的熱烈反映。這一年的公安部春晚,開頭和結尾安排了由蔡國慶呂薇楊洪基及警察歌手仝阿梅演唱的《天南地北大聯歡》和《三百六十五個祝福》,其中內外景互動的大量穿插畫面中,觀眾在面對舞台上的公安英模、演唱現場的同時,又從畫面上看到戰鬥在祖國山南海北各個警種的公安民警,以及遠在東帝汶的中國維和警察向全國人民拜年的情景,可以看出公安部春晚已經在利用全景式的電視手段,儘可能多地傳送和覆蓋公安工作的信息量。
公安部春節電視文藝晚會
曾擔任金盾影視文化中心副主任的楊錦自2000年開始參與公安部春晚工作,他總結後來的幾屆公安部春晚改變主持人在舞台上通過串詞來主持節目的單一方式,加入了由著名主持人串聯、串演等形式,再加上內外景的有機結合,既反映了基層公安機關火熱的生活,體現出公安戰線的實際,又顯示出了強烈的時代特色,可以說是以人們喜聞樂見的形式為觀眾奉獻了一道道精神、文化“大餐”。2000年後公安部春晚創作的分量越來越重,承載的內容越來越多。楊錦介紹,2002年春節晚會在策劃和創作期間,主創人員就遠赴遼寧、上海、雲南等地,深入公安機關一線生活,寫出了大量初稿,又經過反覆徵求意見、反覆修改、反覆磨合,才創作出像《打黑英雄》《獎章》《換位》《警察與球迷》等藝術地再現生活中原型人物和真實事件的精品節目。導演黃一鶴也說:“晚會創作期間我去了三次英模班,說實話,攢了一年的淚水全流下來了。作為晚會的創作者,只有自己真正感受了,才能去感動別人。英模班的英雄們工資收入最低的一個月才300多塊錢,即便如此,關鍵時刻還是這些英雄衝到最前面,這樣的人,如果你不用淚和心去歌頌他讚美他,那就太遺憾了。”
公安部春節電視文藝晚會
觀看近幾年的公安部春晚,會發現近年來每台公安部春晚都少不了向全國人民報告這一年當中重要的公安工作信息、推出重大事件中的英雄人物兩大內容。如2004年公安部春晚上被認為最具震撼力的音樂詩畫《風中的野菊花》,展現的就是衡陽大火中消防英烈們的感人事跡。小品《換位》表現了公安機關在“三項教育”中發現的自身不足。由蔡明陳紅共演的《兩地書母女情》,反映的是中國維和警察的情感世界。將一年當中公安工作中的大事件通過藝術的形式再現出來,已經成為公安部春晚的一大重頭戲,公安部春晚已成為濃厚節慶氣氛中的公安工作年度記憶。
公安部春晚在歷經二十多年的努力與堅持之後,已經成為一個具備公安工作年度記憶性質的藝術化、儀式化、電視化的中國警民大拜年

收視率


從1987年公安部春節文藝晚會開始有為公安專門創作的作品,像杭天琪李玲玉解小東屠洪剛這些當時紅極一時的歌星,也都在公安部春晚上演唱、或聯唱過反映警察工作與生活的歌曲。並開始有雲南的昆明警官藝術團的伴舞,昆明警官藝術團也是全國公安系統最早的文藝組織。以後陸續有北京警官藝術團和武漢警官藝術團等公安藝術團體的加入。
中央電視台調查顯示,2002年公安部春節聯歡晚會在春節晚會節目收視率中名列第二,僅次於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並在所有春節期間的節目收視率中名列第八。
目前,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民政部與總政共同主辦的雙擁晚會、公安部春節晚會、文化部春節晚會,並稱為中國春節四大晚會。
該節目已於2013年停播。

總導演

1992年:張子揚
1993年:張淑芬 張凱華
1994年:張凱華 劉真
1995年:張曉海
1996年:陳體江
1997年:張金春
1998年:張凱華
1999年:袁德旺
2000年:鄒友開 張凱華
2001年:陳臨春
2002年:黃一鶴 張凱華
2003年:吳楠 趙剛
2004年:鄒友開 張凱華
2005年:劉真
2006年:吳楠
2007年:白志群
2008年:白志群
2009年:叢澍
2010年:叢澍
2011年:吳楠
2012年:陳維亞
2013年:吳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