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軍總部舊址

八路軍總部舊址

八路軍總部舊址,是抗日戰爭期間八路軍總部所在地。位於山西省,由王家峪舊址、磚壁舊址、北村舊址、八路軍兵工廠、黃崖洞、麻田八路軍總部舊址組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八路軍總部舊址
  • 類別:歷史博物館
  • 地點:山西省武鄉縣
  • 開放時間:1961年
  • 館藏精品紅星楊
王家峪,地址,人物,地理,磚壁,地址,地理,年曆,擺設,總部舊址,歷史,地理,人物,

王家峪

地址

八路軍總部王家峪舊址在武鄉縣東部胚縣城35公里的王家峪村,村周圍崇山峻岭,溝壑深幽。

人物

抗日戰爭時期,朱德總司令、彭德懷副總司令、左權副總參謀長和鄧小平政委,劉伯承師長等率領八路軍總司令部和129師於1939年11月至1940年6月在此駐紮。與此同時,中共中央華北局,也在此配合八路軍總部和12師開闢,創建、鞏固了華北抗日根據地在這裡,朱、彭等首長曾接見過毛主席派來的柯棣華、愛德華等國際友人,指揮過135次大大小小反頑戰鬥,震撼全國、聞名世界的“百團大戰”的作戰方案就是在這裡研究制定的,朱總當年曾在這裡奮筆留下了“自信揮戈能退日,河山依舊戰旗紅”的豪壯詩句。

地理

王家峪村邊,聳立著一棵剛勁挺拔的白楊樹,是朱德總司令於1940年春天親手栽植的。至今50餘年了這棵樹巳長成參天大樹,因樹枝的橫斷面呈五星狀,還微微發紅,人們親切地稱它為“紅星楊”、“將軍樹”。它是八路軍建設根據地的歷史見證,是朱總司令留給太行人民的一顆紅心。王家峪,這座漳河之釁的“小延安”,每年都吸引著數以萬計的中外遊客前來瞻仰,1961中3月,國務院將王家峪八路軍總部舊址列為全國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磚壁

地址

八路軍總司令部磚壁舊址,在武鄉縣東部磚壁村.距縣城約45公里。
八路軍總部舊址

地理

磚壁村地處太行絕頂,山勢雄偉,奇峰競峭。登高遠望,榆社、襄垣、沁縣和武鄉縣城歷歷在目。抗日戰爭時期(1938年至1942年),八路軍總司令部曾三次在此駐紮。磚壁村,前臨溝壑,有一條便道,可緣崖盤旋而上沿河迤邐而下。進約l0公里,就是交通要地蟠龍鎮。素有“破壁天險”之稱。八路軍總司令部舊址在村東北一組由玉皇廟、佛爺廟、娘娘廟、李家祠堂組合的建築群中,坐北向南,占地一萬平方米。

年曆

1939年6月,八路中總部轉遷至此後將廟宇略加整修後使用,成為華北各解放區的指揮中心。194o年秋,威震中外的“百團大戰”,就是由彭德懷、左權等在此部署和指揮的。文物部門在這裡布置了七個展廳,在長達120多米的展線里,有300條幅歷史照片,幾百件珍貴革命文物。中院,有彭總親手植的“將軍榆”。左權副總參謀長住在奶奶廟正殿,他的小女左太北就是在這裡過的滿月。

擺設

殿中一張簡陋的木床上,整齊地放置著一套整齊的真絲織錦棉被,棉被上放著朱總贈給左副總參謀長結婚時的—條草綠色軍毯,床上方掛著一張左副總參謀長的全家照。在奶奶廟外朱老總窗後,有一個朱總曾幫助村中百姓碾米的“連心碾”村北綠樹叢中有一個“八路池”山崖下有一口“抗日井”,村南溝有一條“軍民壩”,這些都是朱老總當年利用戰爭間隙,帶領總部指戰員為百姓修建的。1961年3月,國務院將磚壁八路軍總部舊址列為全國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潞城縣石窟鄉北村的一座四合院。

總部舊址

歷史

當時八路軍的情況是一個戰鬥班只有三五條槍,有的戰士不得不用古老的長茅和大刀片同敵人拼殺。根據黨中央的指示,八路軍總部於1939年5月成立了軍工部,決定將韓莊修戒所搬遷到了地形非常隱蔽的黃崖洞,擴建規模正式建設八路軍的兵工廠。
黃涯洞兵工廠的位置非常隱蔽,從兩山之間的縫隙走進,進入眼帘的就是削(xue)壁千丈的懸崖,當年,左權將軍尋遍了太行山的每一座大山,最後就是看中了這裡的險峻和隱蔽,才將兵工廠廠址選擇在了這裡。55式步槍、81式步槍、79式步槍、50炮、馬尾彈、手榴彈、迫擊炮等都是在這裡生產出來的
11
22

地理

麻田鎮地處晉、冀、豫三省要隘,東出邯鄲,西達太原,北上陽泉,南下長治,易守難攻,有“晉疆鎖鑰,山西屏障”之稱。

人物

1937年11月,129師師長劉伯承、副師長徐向前率領八路軍進駐遼縣(今左權縣)西河頭村麻田鎮就成為根據地的前沿。1940年11月7日,八路軍前方總部、野戰政治部、後勤部、衛生部、軍工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北方局黨校、新華社華北分社、魯迅藝術學校以及129師司令部等機關,移住麻田鎮周圍,使這裡成為前方抗戰的活動中心,被譽為太行山的“小延安”。
麻田鎮南端現有八路軍前方總部舊址、有總部機關舊址、鄧小平舊居、左權舊居和楊尚昆舊居。在前方總部舊址紀念館內,有彭德懷、左權將軍紀念陳列室,陳列著有關圖片、實物、專題資料千餘件。革命老前輩朱德、彭德懷、左權、滕代遠、羅瑞卿、劉少奇、陸定一、楊尚昆、劉伯承、鄧小平、徐向前、楊秀峰、薄一波等都在這裡領導人民進行過抗日鬥爭和革命活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